国开行是否该入股花旗银行

发布时间:[2008-01-22 10:52] 来源:中国财经报
核心提示:

  金岩石

  花旗银行巨亏,引发全球金融震荡,国开行欲出资购股,引发不少争议。先有中国投资公司入股黑石和大摩,再有国开行参股花旗的意向,我们的决策是否过急过快?中国是否应该有此决策?的确值得讨论。

  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在一定条件下改变交易盈亏发生的时点。当某个交易已经形成亏损时,可以通过时间展期或价格换挡,把当期亏损推迟延后甚至转移为其他关联交易的亏损。这种操作在金融机构常常出现在一个灰色地带:表外业务。如果能够把表内亏损转移到表外,会计上就能够分离处理,形成“灰色盈亏”。所以在华尔街的特许交易业务中,经常会发生灰色的累积亏损,这种亏损积累到一定规模时,或者突然引爆,就像当年的霸菱银行破产一样,或者需要寻找借口一次性销账。在笔者看来,次贷危机就是这样一个天赐良机,可以让华尔街的累积亏损有合理的借口。

  简而言之,次贷危机本身的亏损是真实的,华尔街报告的巨亏却可能含有水分。因为,亏损报告的对象主要有二:一是公众股东,二是监管机构。只要股东可以理解,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监管机构。监管机构此时关心的主要有两点:一是违规操作的行为,二是资本金的充足率。当公司的巨亏报告使资本充足率之忧上升为监管者的主要关注之时,通过增发股票来补充资本金就变成了公司的首选决策,其重要性甚至超过如何及时化解次贷危机。

  如果接受以上分析,花旗银行的增资扩股就不是什么“求援”,而是一次特殊的利益分配。这并不是公司运营急缺资金,而是监管要求急缺资金,此时的增资扩股就包含着提前分配将来走出次贷危机的成长空间。分析至此,我想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支持国开行参股花旗银行了。作为一个重要的旁证,花旗银行的二次融资对象既有中东股神阿尔瓦里德,又有前花旗CEO桑福德·威尔,这两个人对花旗银行的真实价值应该最清楚不过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跟着中东股神和威尔决策,看起来很有道理。外界的评论也应该在商言商,就事论事。

  次贷危机还在加深,危机的高峰期将出现在今明两年之内。但是,次贷危机绝不会导致全球金融业的破产,此时投资于花旗银行这样的世界金融巨头,获利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投资决策决策的依据一要来自于基本面的分析,二要来自于行为面的分析。这是个通俗的道理,既适用于国开行参股花旗的决策,也适用于其他投资。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