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对账单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4-05-26 14:43] 来源:基金买卖网
核心提示:银行对账单有什么作用?首先,银行对账单有助于企业防范风险。企业将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时往往出现两者余额不同的情况。企业应该先分析未达账项,排除未达账项的影响后,两者的余额仍不符时,再分析是否是由操作风险、管理风险或外部风险导致的。

现金宝

众禄现金宝是绝佳储蓄替代产品,0手续费,随用随取、极速到账(立即体验>>现金宝)也可拨打客服热线了解详情:4006-788-887

  银行对账单有什么作用?首先,银行对账单有助于企业防范风险。企业将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时往往出现两者余额不同的情况。企业应该先分析未达账项,排除未达账项的影响后,两者的余额仍不符时,再分析是否是由操作风险、管理风险或外部风险导致的。

  银行对账单有什么作用?未达账项是指银行和企业对同一笔款项收付业务,因记账时间不同,而发生的一方已经入账,另一方未入账的款项。企业在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后,就可以排除未达账项的影响。

  1.有助于企业防范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主要包括:企业会计人员计算记账金额时出现的运算错误,登记账户的错误,以及银行操作人员记账错误等。

  2.有助于企业防范管理风险。

  管理风险是指由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设计有缺陷或者是缺乏必要的内部控制制度,使得企业的内部工作人员有机会侵占企业的资金。内部人员侵占企业资金可能会通过两种方式:现金或转账。

  (1)通过现金方式侵占企业资金。企业财务人员用现金支票取现,若取现之后不记账,虽然企业实际的现金减少了,但是不与银行对账是不会发现的。

  取现时,需要做的会计分录:

  借:现金

  贷:银行存款

  (2)通过转账的方式挪用企业资金。企业转账时,银行存款的减少一般要换来另一项资产(如存货)的增加,或者是一项负债的减少。记账的分录是:

  借:一项资产(或是一项负债)

  贷:银行存款

  通过转账方式侵占企业资金,同样不会记账。无论用哪种方式侵占企业资金,都不会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因此,与银行对账是极为重要的。

  3.有助于企业防范外部风险。

  企业外部人员侵占企业资金的案件时有发生。通常的手段是仿造单位的印鉴和银行票据,甚至有“克隆票”的出现,银行并不能100%识别出这些问题票据。

  其次,银行对账单有助于企业理财。银行对账单有助于企业防范财务风险,同时,以对账单为基础,企业可以编制现金(银行存款)收支计划、可以检查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

  1.银行对账单有助于企业编制现金收支计划。

  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量入为出”,由于应收账款等应收债权,现实的收入未必能为将来的支出提供100%保证,因此,企业要充分关注银行存款。企业有多少银行存款,只有与银行核对之后,才能准确的确定,并以此为基础编制现金收支计划,避免签发空头支票(将会被罚款,以及引发该企业信用危机)以及陷入支付危机。

  如果企业净现金流量为流出,那么企业就应该调整支出规则,或者是采用一些放大企业资金的方法,比如:加强催收账款力度、采用差额承兑汇票方式支付货款、与进货商进行协商采用部分赊购方式购入原材料、短期借款等。但是运用这些方法一定要慎重,要考虑未来的实际偿还能力。

  2.有助于企业检查其财务制度的有效性。

  银企对账有助于企业检查其财务制度的有效性,防范管理风险。通过分析银企对账中查出的问题,判断相关的财务制度是否有效的执行。

  银行对账单有什么作用?以上几点就是银行对账单的作用。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