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银行首份“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3-11-06 15: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核心提示:日前,深圳银监局发布《关于促进社区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商业银行采取错时营业、业务创新、流程改造等多种手段提高社区金融服务质量。业内备受关注的社区银行终于在局部地区盼来首份“许可证”。

  此前,因为监管层态度不明朗,加上盈利模式、产品类型等诸多难题,社区银行概念虽然受到各方青睐,但在国内仍属于试验阶段,多家相关银行也只是进行低调业务试水。

  低调业务火热开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此前曾表示,“社区银行在我国还是空白,亟待填补”。这不仅是杨再平的观点,同时也是业内的共识。

  不过,由于多方面因素限制,商业银行即使开展社区银行工作,也是低调进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兴业、民生、中信、浦发、平安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陆续在北京、上海、重庆、福州等地启动社区银行网点铺设。

  不过,深圳银监局近日发布指导文件,其中明确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商业模式和业务产品创新、服务流程优化、实行错时营业和新设社区金融服务网点等手段强化社区金融服务。由于不少中小商业银行此前已提出设立社区银行的计划,业内普遍认为,此举或将激发商业银行在深圳设立社区银行的热情。

  据悉,社区银行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诸多个人金融服务,如借记卡、信用卡、个人贷款、理财、代扣代缴、电子银行业务等,也可为小微企业主办理部分业务。

  今年6月,兴业银行在福州市的社区银行正式开业,作为全国性商业银行首家正式获准经营的社区支行,其开业赢得普遍赞誉。随后,浦发银行也发公告称将组织试试社区银行试点工作。而部分城商行等,为了增加储蓄配套发展小微贷款业务,更是早已开始社区银行布局抢先占领市场。

  事实上,成都早在2008年就有了定位于社区银行服务的特色零售银行——民生银行九眼桥支行。在官方介绍中,民生银行把社区银行定义为“在特定地区范围内组建并独立运营,主要为当地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并操持长期合作关系的小银行。”之所以开设这样一家网点,民生银行方面表示,是因为社区银行是一个大趋势,并且做零售必须要深入到客户当中去。

  重在与社区良好融合

  有券商分析报告提出,由于租金和愈发高昂的人力成本,在社区金融体系中,便捷、精准、黏性强的金融服务才是当前银行业最看重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社区银行铺设的战略意义在于“占领”核心零售区域,主要瞄准了零售负债、网点服务以及资产产品销售,为后续拓展零售终端客户打下基础。

  成都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多数业务把重点集中于高端大客户,个人金融服务反而面临缺口,开设社区银行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缺憾。另外,对于营业网点并不存在优势的银行来说,“社区网点开设成本很低,可以加速提高银行对零售市场的渗透,对于弥补分支机构不足的缺陷大有裨益。”

  此前,在兴业银行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暨零售条线专题调研会上,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社区银行平台具有很多优势,如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真实性上,社区银行可避免信息交换的失衡,部分专属产品的开发使其社区银行发展上存在先发优势,目前该行共有七十多家社区银行开业,经营情况良好。

  对照民生银行九眼桥支行的业绩来看,开业不足三个月,支行存款余额已经达到2.7亿,超乎预期。究其原因,民生内部认为在于“更了解客户的需求,更贴近客户的生活”,即在充分利用区域内基础设施、商业服务的前提下,广泛融入社区内各项事务,挖掘区域潜力,为中小商户提供便捷服务。

  在社区银行的起源地美国,社区银行即以中小企业、社区居民等为主要客户,凭借简便的手续和快速的资金周转等特色而大受欢迎,在多个方面与大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不过,结合业内关于社区银行性价比的讨论来看,目前中国社区银行的网点形态、核心盈利模式仍需破解。

短期理财基金
【短期理财是规避股市风险的良器,市场上大部分理财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都远超过一年定存利率,且自动滚存利滚利,不留收益空白,零费用、省钱省力,备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

众禄现金宝
【闲钱存入众禄现金宝,可获得比存活期多8至24倍的收益,按日计息,每月分红,随用随取,即刻到账。而且通过现金宝买基金,可轻松选购逾千只热门基金,手续费低至4折。】

责任编辑:尹四美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