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读懂基金中报:十大必读信息VS十大过气信息

发布时间:[2014-09-01 09: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核心提示:2014年基金半年报在8月29日全部披露完毕,每只基金厚达约40页、全文3万字左右的基金半年报,投资者该如何去读?其中,有多少是有用或必读信息?有多少是套话或无用信息?中国基金报记者结合最新披露的多只基金半年报,以及多年基金报道工作的经验,为广大投资者梳理出基金半年报十大必读信息和十大过气信息。

  2014年基金半年报在8月29日全部披露完毕,每只基金厚达约40页、全文3万字左右的基金半年报,投资者该如何去读?其中,有多少是有用或必读信息?有多少是套话或无用信息?中国基金报记者结合最新披露的多只基金半年报,以及多年基金报道工作的经验,为广大投资者梳理出基金半年报十大必读信息和十大过气信息。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为什么基金半年报中会有大量过气信息?很多投资者可能都不知道。事实上,在基金半年报披露之前的一个多月,基金已经披露了二季报,基金的很多信息已经公告过,从而造成了公募基金在每年半年报中有一大批过气的、早已披露过的信息。

  十大必读信息

  窥探基金投资动向

  在基金二季报基础上编制的基金半年报,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的信息主要集中在投资展望、对比业绩基准、收入、费用、隐形重仓股、累计买卖股票、持有人户数、结构、从业人员特别是基金经理持基情况、十大持有人,合计十大类比较有用的基金半年报信息,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这些信息。

  基金经理看市

  基金展望包括了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三部分展望,这个展望一般为基金经理根据最近的投资情况和市场状况,在基金半年报披露前的一周左右时间写好的一个报告,也就是8月20日左右写的展望报告,是投资者和基金经理文字交流的一次重要机会,对于那些对A股市场或债券市场比较熟悉的基金投资者来说,需要精读基金经理半年报中的最新展望。

  例如,上半年冠军基金中邮战略新兴的基金经理在半年展望中表示,对于下半年市场的走势并不十分悲观。近期市场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近期的上涨主要是受流动性的推动而非来自经济本身的作用。市场未来能否形成一波像样的上涨行情还需要实体经济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复,例如生产者价格指数的改善、发电趋势的改善、地产销售的改善等。

  这些投资展望信息,不仅对持有中邮战略新兴基金的持有人有意义,而且对其他基金投资者或A股市场投资者都有意义,他代表着过去一两年持续表现最好的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法。

  对比基准业绩

  基金的业绩数据投资者每天都能获知,其实不用等到基金二季报或半年报,投资者已经获得了基金业绩情况,但每只基金的投资范围和业绩基准不同,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基金投资业绩相比基准的情况。同样是一只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5%的基金,如果业绩基准是新兴产业指数,那么这一业绩并未跑赢基准,但如果是大盘蓝筹指数,那么要比基准多出10个百分点以上。

  基金半年报中,不仅公布了最近半年相比基准的业绩情况,而且公布了过去一个月、三个月、一年、过去三年和基金成立以来与基准比较的业绩情况,其中,过去三个月的数据在基金二季报中已经披露,但其他期限的数据都是新的,投资者可以更全面了解基金业绩情况。

  例如,中邮战略新兴基金过去一个月和半年分别跑赢业绩基准10.94和38.24个百分点,过去一年和成立以来分别跑赢业绩基准75.43和150.88个百分点;上半年业绩优异的宝盈资源基金,过去一个月跑赢基准6.64个百分点,过去半年和一年分别跑赢16.39和36.93个百分点,过去三年和成立以来分别跑赢59.09和74.74个百分点。

  基金收入

  基金半年报披露的基金收入情况是投资者需要了解的信息,同样是基金投资股票资产的收益,主要分为股票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股利收益,分别为股价交易价差收入,股价上涨而未兑现的收益和股票分红带来的收入。

  如果投资者是投资一只高分红股票所带来的股利收益就会占比比较高,但如果投资的股票很少分红的话,那么收入主要来自于股票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例如,投资新兴产业的中邮战略新兴上半年的股利收益只有120万元,股票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为4311万元和18774万元,合计约2.3亿元,是股利收益的近200倍。诺安主题的今年上半年的股利收入是667万元,股票投资收益为1.16亿元,但扣除公允价值变动的-3600万之后,实际股票方面盈利8000万左右,股利收益的占比明显高于中邮战略新兴。

  基金费用

  关注完基金收入之后,还需要关注基金费用情况,主要包括管理费、托管费、交易费用,其中管理费和托管费都是按照固定费率计算出来的,费用相对固定。但基金交易费用相差很大,有的直接影响到投资收益情况。

  有的基金产品,由于半年换手了1000%以上,基金交易费用比管理费还高出几倍。例如,北京某小基金的半年管理费为36万元,半年交易费用却高达142万元,是管理费的近4倍,也就意味着基金约3%的收益被交易费用所耗费。

  隐形重仓股

  基金半年报中披露了基金全部股票持仓或前20大股票情况,除了十大重仓股之外的一些重仓股票被成为隐形重仓股,这些隐形重仓股对了解基金投资情况有一定的意义。

  对于基金隐形重仓股,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其中第11位到15名的重仓股信息,这些重仓股很可能在二季度某些时期还是十大重仓股,对基金的投资有一定的影响。

  例如,今年上半年业绩优异的广发聚瑞基金,该基金第11到15大重仓股分别为飞利信、通源石油、尔康制药、翰宇药业和迪安诊断,后面3只医疗股对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有很大的贡献,贡献程度甚至超过了一批十大重仓股的贡献。

  累计买卖股票

  基金半年报中披露的累计买卖股票信息,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基金经理过去投资交易的情况,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累计买卖最多的几只股票情况,可以看清基金投资的动向情况。

  例如,诺安主题上半年买入最多的3只股票分别为中国平安、生益科技和中新药业,卖出最多的3只股票分别为立思辰、万华化学和中国平安,这说明基金真正增仓的是生益科技和中新药业,中国平安买卖相差不大,卖出的主要是立思辰和万华化学。

  持有人户数

  投资者在基金半年报中,还披露了基金持有人户数情况,由于基金持有人户数基本等同于散户数量,这一数据反映了散户投资者人数信息。

  例如,中邮战略新兴的持有人户数从去年年底的9235户,飙升到了19863户,半年时间新增了1万多户,这些新增的户数基本都来自散户,说明了关注这只基金的散户投资者越来越多。

  持有人结构

  除了持有人户数之外,基金半年年报中还需要披露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各持有多少份额和占比情况,也可称为投资者观察基金持有人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

  例如,中邮战略新兴的个人持有份额从3123.8万份激增到了1.9亿份,占比也从15.47%提高到了34.69%,散户平均的持有份额从3000多份增加到了10000份左右,增长得十分明显。

  从业人员持基

  在公布持有人户数和机构之后,基金公司还会公布从业人员持有情况,其中包括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的持有情况。

  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基金经理本人的持有基金情况,如果基金经理新增了投资,那么就是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和基金经理的利益进行了捆绑,有利于基金的投资运作。例如,中邮战略新兴的基金经理任泽松持有了该基金10万份到50万份之间,而在去年年底时一分钱也没有持有,这就说明了该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新增了至少10万份投资,该公司全部从业人员持有112万份,说明了基金经理的持有占公司从业人员至少9%以上。

  此外,还有关注基金公司高管是否持有基金,基金公司高管选择该基金进行增持,也从一个侧面是说明了这只基金产品的吸引力。

  十大持有人

  交易型基金产品还需要披露十大持有人信息,这对于交易型基金持有人来说,是一个必看重要信息,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机构或著名个人投资者的动向。

  例如,创业板B今年上半年就被一批保险机构大举增仓,去年年底时,创业板B的十大持有人全部都是个人投资者,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大举增仓创业板B,分别持有2100万份和1832万份,为创业板B的第二和第三大持有人。大盘蓝筹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被汇金公司大举增持,已经被媒体广泛报道。

  十大过气信息二次披露不必看

  在基金半年报中还会有一批过气或无用的信息出现,产生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在先于半年报一月多发布的基金二季度报告中,已经披露过相应的信息。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这些信息与持有人几乎无关。主要包括十方面的信息。

  基金投资回顾

  相比基金展望信息,基金投资回顾属于过气信息,每一年基金的一季报和二季报中,分别对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基金运行分别进行了回顾,等到基金半年报的时候,再将两个季度的一起回顾,对投资来说,几乎完全是过气的信息,没有什么新意。因此,投资者可以忽略此部分信息。

  财务数据

  基金半年报披露了基金的财务数据,包括基金盈亏数据、已实现收益和可分配收益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普通基金投资人没有太大的作用,除了极少部分折价的老封闭式基金或规定最低分红比例的基金之外,这些财务数据只是一个财务处理而已,投资者在财务上就是看基金申购时、赎回时的单位净值,申购赎回的费率即可,和基金本身的财务数据关系不大。因此,基本属于无效的信息。

  资产负债表

  基金并不像一家上市公司一样,可以到银行借款进行投资,也不存在固定资产折旧等方面的问题,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只有很少一部分,影响非常小,所以投资者基本不用去看基金资产负债表。

  净值变动表

  基金半年报中还公布了基金的净值变动表,公布了基金期初所有者权益、申购款、赎回款、期末所有者权益等信息,这些信息也和持有人没有太大的关系。

  持有流通受限股

  基金半年报中还公布了6月底的流通受限股情况,这些信息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流通受限的股票,投资者从交易系统中即可看出,基金参与定向增发或新股发行的锁定信息也都是老信息,只是在基金半年报中再披露一次而已。

  基金资产组合

  基金资产组合是一个重要信息,但这个信息已经在基金二季报中披露过,基金半年报中的这个信息和二季报的完全相同,所以相当于是一个完全重复和过气的信息。

  投资行业分布

  基金投资行业的分布也和组合资产信息一样,已经在基金二季报中完全披露出来,基金半年报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新信息。

  十大重仓股

  半年报披露的基金投资股票信息中的前十名,早在基金二季报中已经披露,基金半年报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新的信息。

  基金份额变动

  基金半年报披露了基金近半年的份额变动情况。但实际上,基金一季报和二季报中已经详细披露这两个季度的数据,两个季度申购份额相加就是半年申购份额,赎回份额相加就是半年赎回费额,因此半年报披露的这一信息早已是市场公开信息。

  交易佣金分布

  基金半年报中还披露了基金交易佣金在券商的分布情况,这个信息对研究券商的机构佣金收入和券商股投资价值的研究员有用,但对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几乎没有什么作用。

博时主题行业
博时主题行业(160505)是一只典型的蓝筹基金,坚守价值投资理念,长期看好银行板块投资价值,在大盘蓝筹风格的市场中具有较强的优势。从各阶段业绩表现来看,收益均居同类基金前列。】

新华行业周期轮换
【新华行业周期轮换(519095)是一只股票型基金,投资风格灵活,积极把握行业的轮动规律并主动地调整股票资产在不同行业之间的配置比例,行业配置能力、选股能力优良,投资价值较好,近三年、两年、一年的业绩皆居同类基金前列,适合基金定投。】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