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新三板”基金被证监会约谈 相关项目已下线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9] 来源:投资者报
核心提示:尽管有众筹平台被证监会约谈,但是因监管未明,众筹嵌套新三板业务模式还是存在操作空间,譬如通过第三方投资公司合作发行基金,“领投”新三板相关项目

  尽管有众筹平台被证监会约谈,但是因监管未明,众筹嵌套新三板业务模式还是存在操作空间,譬如通过第三方投资公司合作发行基金,“领投”新三板相关项目

  众筹行业发展如雨后春笋,当前各平台基本采取“领投+跟投”合投模式,随着竞争加剧,有些平台开始在“领投”上做起了文章。

  近日,股权众筹平台“众投邦”联合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创东方”)发行首只新三板股权众筹基金,用于“领投”新三板相关项目。众投邦总裁助理宋菁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基金总规模为5000万元,募集成功后,由发起人创东方进行管理,选择众投邦平台拟上新三板及新三板定增项目进行“领投”。

  嵌套新三板降低门槛

  众禄基金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4月末,新三板总市值突破万亿元,今年前4个月挂牌企业募集资金合计132.49亿元,超过2014年企业全年募资总和。持续火爆的新三板行情挑动了股权众筹的灵敏嗅觉。

  众筹平台如何带领中小投资者迈过新三板个人投资者500万元的门槛,成为问题的突破口。众投邦联合创东方发布的首只“主投基金”,就是捕捉新三板上市、并购和转板带来的跨市场溢价机会。

  宋菁介绍,该基金总规模为5000万元,存续期限为3+2年,创东方作为GP认购不低于基金规模的2%,众投邦作为LP认购不低于基金规模的3%,对外众筹4750万元,最低投资额100万起,按10万的整数倍递增,不超过300万。记者在其官网了解到,项目上线一周,已完成44%众筹。

  股权众筹嵌套新三板基金,将原本500万元的参与资格降至100万元甚至更低。中小投资者以跟投的方式,购买众筹平台发布的新三板领投基金、类似私募的众筹项目,参与新三板企业的收益中,极大地降低了新三板的门槛。

  宋菁介绍,当然股权众筹涉及新三板主要有两种业务:一种是直接由新三板拟挂牌企业出让部分公司股权,投资者自行认购;一种是股权众筹平台设立专门的新三板基金,由众筹平台作为领投,并汇集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以有限合伙企业的方式参与到定增等项目中。

  然而,到目前为止,国内所有众筹项目中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只有一个,就是众投邦去年6月投资的华人天地。据了解,华人天地是一家影视文化策划公司,众筹之后短短三个月就登陆新三板。

  合规性存疑 被监管者约谈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不具备基金发行、管理资质,已有平台被证监会约谈。监管层认为平台自行发布基金并不合规,从鼓励创新的角度不予处罚,但要求平台自己下线项目。

  据了解,除了众投邦,大家投、原始会、天使客等众筹平台也以发行基金的方式涉足新三板这块“大蛋糕”。不同的是,后三家均以平台名义发布,未寻求创投机构合作。

  目前,只有天使客一家基金募集成功。登陆大家投网站发现,有关“领投”基金的信息已经不存在。而原始会的众筹信息虽然还在,截止日期已过,众筹比例不足20%。

  众筹之家CEO王正然认为,股东“领投”无可厚非,因为股东对平台最了解。从合规性上来讲,相对于平台自身发行,专业的风投机构来管理基金是规避风险的前提。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安寿辉提出,涉及新三板基金管理人和私募投资基金都必须备案。监管层明确要求律师和券商在挂牌公司发行融资、重大资产重组等环节,中介机构应核查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情况并发表意见。

  记者在众投邦官网“投资者问答”中了解到,该基金将在募集成功后,将通过券商进行备案,这一点也得到宋菁的确认。但其他平台并未有相关备案信息。

  因监管未明,众筹嵌套新三板业务模式存在操作空间。安寿辉提示,新三板系统强调信息披露,市场监管机制会越来越规范,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进行非法集资。

  需警惕杠杆率过高

  股权众筹平台让机构筛选优质项目在其平台上线融资,并担任领投,一方面可以利用机构的资金撬动众筹投资人的钱,加快项目融资效率;另一方面则是借助机构的品牌背书和投资经验。所以,机构的“领投”比例应成为中小投资者需要考量的因素。

  根据众投邦“主投基金”产品介绍,该基金GP、LP“领投”5%,出资250万元,众筹5000万元“主投基金”,作为“领投方”在众投邦平台上进行总额不超过2.5亿元的项目投资。

  在这样的机制里,资金杠杆实现了两次放大,领投基金发起人出资250万元,累计撬动了100倍的资金杠杆。

  尽管主投基金使创投机构自有资金实现放大效益,风投核心专业能力得到释放。但对于高杠杆,业界多认为需要提高警惕,尽可能降低杠杆率。王正然表示,杠杆与风险成正比,在早期产品还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情况下,基金杠杆比率越小越好,机构“领投”比例在30%到50%较为合适。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