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或释放1.5万亿资金 A股中线走强

发布时间:[2015-04-20 10:33] 来源:重庆商报 梁龄
核心提示:央行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本次降准后,继续看好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金融地产及一带一路主题基金。

  央行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这是今年第二次全面+定向降准,将释放1.1万亿~1.5万亿资金。专家分析,这不仅将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也将稳定A股市场中线强势预期,金融、地产等四大板块有望受益。

  为何降准

  稳增长加大支持实体经济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仍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明显加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促进银行具备足够的可贷资金,以保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这次下调力度之大是最近几年没有的,这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加大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出了稳定预期、坚定信心的鲜明信号。

  “今年2月、3月份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特别是3月份同比少增2307亿元,基础货币出现较大缺口。降低准备金率1个点,由央行释放解锁的基础货币,基本能完成对冲。”陆磊对记者表示,为稳定基础货币投放,保持M2平稳适度增长,在4月份降准是合适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随着外汇占款的持续降低,择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逐步释放流动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支撑,是自然的选择。”

  政策走势

  随时出台新政策 降息渐近

  货币政策在最近5个月来,为何举动频频?政策是否出现大转向?

  “此次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也不是强刺激,因为没有额外增加流动性,只是弥补货币缺口,还是沿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方向。”陆磊表示,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加注重预调微调。通过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要随时做好准备,应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所以货币政策一定要更加灵活,更加及时地进行适应性调整。”王军认为,未来可以根据形势变化和经济的需要,随时出台新的政策。

  专家表示,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兴业证券表示,维持二季度继续降息的判断,不排除后续仍需继续降准,2季度流动性宽松将成为行业主旋律。

  实业

  银行信贷资金更多

  小微企业融资更容易

  银行人士测算,以2015年2月底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25583.2亿元为例,降准后,市内金融机构有望释放流动性250亿元以上。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此次降准是中央应对经济下行趋势的组合拳之一,预计今后还会出台降息以及财政政策等举措,有利于提升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及自身经营业绩。

  “银行有了更多资金放贷对小微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融资都是重大利好。”市内商业银行人士坦言,市内商业银行将有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这也将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楼市

  房贷更快成本更低

  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

  市场流动性增强,对市民办理房贷和消费信贷也是利好。

  市内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人士透露,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增加以后,个人申办房贷可能更加容易,银行放款速度或许加快。对刚需购房者来说购房成本可能继续降低,部分深耕细作房贷的银行可能对优质客户的房贷利率打折。同时,优质开发商融资可能更容易,有利于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

  股市

  稳定A股中线强势预期

  金融地产等四板块受益

  今起央行大幅下调存准率,业内人士指出,这有助稳定A股市场中线强势预期,但短线可能冲高回落,关注银行地产等金融类蓝筹投资机会。

  短线面临洗盘 中线预期强势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降准有望对A股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好的托底作用,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并有助于稳定A股市场的中期强势预期。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指出,央行降准将改善市场流动性,并利于实体经济的稳定和恢复,进而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这有助于推动此轮行情向纵深发展。不过,降准与短期大盘上行并没必然联系。2008年以来央行先后8次降准,而降准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6次出现下跌。

  华龙证券副总经理邓丹也指出,大幅下调存准率有利于股市延续中期行情纵深推进。但下周就要公布汇丰PMI数据,因而此次下调准备金可能暗示经济数据不大乐观。加上之前市场累计涨幅过大,因此不排除短线借助利好冲高回落洗盘的可能。充分洗筹后,股市将在权重蓝筹股带领下奋进。

  四板块或受益 莫追高成长股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降准,A股市场四大板块有望受益。

  张涛表示,降准对资金敏感型板块最有利,比如金融类或房地产个股。同时,具备高分红能力、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的个股有望得到投资者青睐。

  安信证券高级分析师顾忠表示,降准后,银行、保险、证券、房地产等蓝筹,有望在下周继续起到稳定器作用。关注杠杆比例或市值比例较大的龙头股,如工商银行、万科、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投资机会。

  王立才则认为,降准利好大宗商品价格,不排除能源、有色金属类个股出现脉冲行情的可能性。另外,水利工程、农机制造及种业、化肥类个股值得关注。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张亮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对成长股,创业板综指的MACD已死叉,若接下来再创新高,投资者应坚决出局。

  理财

  股票型基金受益

  理财预期收益可能破5%

  相对于对A股市场较为正面的预期效应,降准对投资理财可谓喜忧参半。

  中低评级信用债价值凸显

  申万宏源投资顾问谭飞认为,降准让短期内流动性将得到明显改善,给利率产品和高评级信用债带来交易性机会。中长期来看,信贷扩大经济提振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中低评级信用债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同时,市场流动性缓解资金利率回落后,也更便于套利交易。

  市内金融机构人士认为,目前不是大量配置债券的时机,因为一些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等收益率可替代债券类产品。

  股票型债券型基金受益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指出,降准后,股票型基金有望成为受益者。同时,债券型基金受益也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以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不过,货币基金收益率将出现一定下滑。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本次降准后,继续看好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金融地产及一带一路主题基金。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或破5%

  长城证券重庆财富中心经理龚科判断,降准引发资金成本下降,将削弱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投资者可布局周期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

  最近,市内部分商业银行发行的60天至100多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5%以上。在市内商业银行人士看来,预计二季度新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能破5%。建议市民多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未来一段时间收益率。

  实物黄金需求提振

  国联期货投资顾问王跃指出,降准将推动大宗商品反弹,进而催生企业套保需求。同时,令持有实物黄金的机会成本降低、通胀预期升温,提振实物金需求。

  1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3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央行决定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p>  

责任编辑:王艳莉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