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QE结束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4-10-31 09:00] 来源:河南商报
核心提示: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短期内对美股市场影响有限,前期美股市场调整不仅是经济层面的负面影响导致的,同样受到加息预期左右,但现在加息进程不会那么快。对国内市场来说,影响较小,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主要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和政策等方面的影响,QE推出和退出均对A股影响有限。

  北京时间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削减最后的购债规模150亿美元,并从11月起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至此,史上最大规模的宽松货币盛宴宣告结束。

  最新消息  美联储结束QE3

  北京时间10月30日凌晨2点,美联储下属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0~0.25%超低利率政策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变,月采购额150亿美元的QE将在本月结束。这意味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时6年、先后三轮的QE正式宣告结束。

  从美联储实施QE以来,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GDP增速由2008年第四季度最糟糕的-8.9%提高至上个季度的4.6%,失业率由2010年初的接近10%下降至目前的5.9%,9月份新增就业人数24.8万人。受经济复苏形势的刺激,美股从去年以来进入阔别已久的牛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多次创出历史新高。

  巴克莱的经济学家加彭指出,3轮QE下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大规模扩容到3.938万亿美元,即近4万亿美元。

  国际影响  黄金和原油价格将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结束QE的决议可能助金价破位,并开启单边上行走势,但此后仍将下跌。如果美元汇率和美股继续冲高,则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必会贬值。

  “金价之前的涨势多源于QE印钞导致的美元贬值,且当前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偏熊,技术性缺口不大、需求不强,美债也可能随着美国的进一步复苏而失宠,因此长期而言,我不看好原油、黄金、债券等资产。”CFA协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施博文表示。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黄金进入熊市,去年的大跌可以视作黄金中长期熊市的起点,目前还未结束,美元走强是最主要的原因。

  影响中国  人民币面临贬值重压

  美国退出QE,这一决定对于中国来说风险多于机遇,甚至可以说是一次不小的冲击。原因在于,如果美国退出QE,那么意味着美元利率有走高压力,将导致更多资金回流美国,对人民币构成贬值压力,这同时也会间接影响到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

  资金外流不仅会造成人民币贬值预期,而且不可避免地造成中国资产价格下滑、流动性环境紧张等负面影响。对此,中国经济决策机构不可不慎。

  加剧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行

  管清友分析认为,美元走强的背后是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国利率水平上升,而中国国内则面临房地产市场趋势性走弱、货币持续宽松的情况,这将缩小国际资本在中国的套利空间,导致外汇占款继续走低。这些将迫使中国央行通过其他方式补充基础货币,预计明年再贷款、PSL、SLF等货币投放将继续频繁使用,如果外汇占款下行幅度较大,或会降准。

  加剧中国出口复苏的压力

  管清友还称,美国此轮复苏伴随着贸易再平衡,并不会直接带动中国的出口,相反,由于人民币紧盯美元,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随着美元指数一起加速攀升,这将对出口造成更大的压力。外生性复苏难,只能靠内生性力量,预计未来微刺激措施仍会不断发力,内部自贸区的探索以及外部贸易规则的谈判也将随之加速。

  对A股影响有限

  关于QE退出对市场的影响,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短期内对美股市场影响有限,前期美股市场调整不仅是经济层面的负面影响导致的,同样受到加息预期左右,但现在加息进程不会那么快。对国内市场来说,影响较小,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主要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和政策等方面的影响,QE推出和退出均对A股影响有限。

  未来走势  美联储明年加息概率大

  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美联储加息预期传言再次甚嚣尘上。

  而截至2014年9月,美联储购买债券规模只剩150亿美元。北京时间10月30日,美联储宣布结束购债。一旦美联储推迟结束购债,现货黄金价格必将出现一段反弹行情。但是黄金价格的反弹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毕竟美联储在2015年中期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届时现货黄金价格必将再次走上下跌之路。

  昨天,香港金管局表示,由于美国加息时间表仍不确定,未来可能会因经济和劳工市场数据的变化而影响加息预期,这将导致市场波动,影响包括香港等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

责任编辑:王艳莉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