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88魔咒”灵还是不灵?

发布时间:[2014-10-21 09:49] 来源:羊城晚报 韩平
核心提示: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则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3.99%下降0.03个百分点至83.96%。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25%,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6.27%。即前者认为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是83.58%,而后者认为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是88.25%,两者相差约5%。

  

  上周受外围股市大跌的影响,上证指数连收两阴,一些市场人士分析,难道是基金“88魔咒”再次应验?不过,昨日在央行释放流动性、外围市场反弹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等利好刺激下,上证指数再次飘红。基金公司的“88魔咒”到底是灵还是不灵呢?

  魔咒数据有问题

  所谓“88魔咒”,是指当基金公司旗下的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逼近上限88%之时,由于可用于投资的资金不足,市场在基金这样的大机构都没有购买能力的情况下,股票的上涨难以维持,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下跌。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基金公司的真实仓位数据并不是每日公布的,投资者通常只有在季报公布之日才能知道每个季末基金公司的真实仓位情况,但此时时过境迁,看到这样的数据对投资也没有任何指导意义了。因此,为了能够向投资者提供观察市场的这一角度,不少券商以及基金销售的第三方机构开始投入精力每天去分析基金公司的仓位情况,由于这些分析都是基于过去的数据的一种推算,因此往往与真实情况大相径庭。更重要的是,不同的公司采用的方法不同,得出的数据也完全不同,因此用这些数据时会产生较大的分歧。

  比如从上周的统计情况来看,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是,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0.44%,达到78.12%。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24%,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76%,当前仓位分别为83.58%和69.91%。因此基金研究员认为,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中性偏低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多。

  但同期的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则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3.99%下降0.03个百分点至83.96%。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25%,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6.27%。即前者认为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是83.58%,而后者认为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是88.25%,两者相差约5%。

  加仓者略占上风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上周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30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231只基金选择加仓,有176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基金数量略多。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加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招商行业领先大摩卓越成长长城双动力广发小盘成长泰信先行策略等基金;减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工银瑞信大盘蓝筹、银华富裕、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交银稳健配置、长盛同智等基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上融资融券规模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因为不能够参与融资活动,其投资能力,即可动用的资金数量在市场上的占比将会进一步下降,因此,如果说过去在基金公司持有的市值占比较高时,“88魔咒”还有一定参考价值外,随着基金投资力量的下降,“88魔咒”的灵验性将不断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到6590.11亿元。9月24日首次站上6000亿元大关之后,融资余额从6000亿元升至6500亿元仅用10个交易日。而截至上周末的数据依然高达6052.45亿元。而截至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总市值才1.1万亿元,仅比融资余额多出5000亿元。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