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下的资本逐鹿战 投资者券商双赢

发布时间:[2014-10-20 08: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永建
核心提示:即将正式通车的沪港通正在缓缓打开一扇联通境内境外资本市场的新大门。相关机构以及投资者均可从中受益。 即将正式通车的沪港通正在缓缓打开一扇联通境内境外资本市场的新大门。相关机构以及投资者均可从中受益。

  之前几乎只关注内地A股市场的私募,现正纷纷走出国门,涉足境外资本管理市场。香港券商等机构的嗅觉更是异常灵敏,早已看到国际资本借道沪港通进入内地A股市场的机遇。惠及各方的沪港通,同时也推动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上又迈出了一步。

  沪港通仅是掀开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小篇章,后面的故事应该更加精彩。

  私募券商争抢国际资本

  “沪港通即将开通,国际资本纷纷进入香港。目前香港资本市场9号牌已成为很多内地机构需求最旺的一类牌照。”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景卉对南都记者分析称,“获得牌照的公司,之前只能通过取得RQFII资格将部分资金投向A股市场。沪港通开通后,将打开了国际资金进入国内的一扇新门。”

  据了解,9号牌照是香港证监会发布执行的《证券及期货条例》第9类受规管业务资格牌照,即资产管理牌照。国内的私募机构持有该牌照,意味着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获得了“通行证”,不仅可直接参与境外的投资,还可以吸引海外投资者的资金。

  一叶落而知秋,之前几乎只关注内地A股市场的私募,正纷纷走出国门,涉足境外资本管理市场。此时,沪港通无疑提供了一个最有力的支点。据统计,从2005年8月12日,景林资产获得第一张牌照开始,至目前已经有12家私募取得9号牌照。若算上正在申请的5家私募,则今年一年,已经持和正在申请9号牌照的私募,占总数的一半左右。

  据南都记者了解,沪港通试点公布后,几个月内已有两家持有香港资管9号牌的机构在业界内发布售盘消息。只是最后因出价较高而折戟。

  深圳智诚海威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卢伟强对南都记者介绍说,“有一些内地私募想通过购买持9号牌的机构快速进入香港资管市场。此外,一些私募通过券商发理财产品,自己在背后做投资顾问。以此绕过9号牌照,来进行国际资本的管理。”

  “目前内地私募通过持有香港9号牌,管理的国际资金整体规模在几百亿美元左右。”景卉称。

  “据我们了解,沪港通相对现有的Q FII在流动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Q FII期限至少一年,而借助沪港通进入内地证券市场不存在这样的限制,为国际资本进入A股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对南都记者分析称,“而国际资本也希望能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分享A股红利。国际资本在沪港通正式启动之前已提前开始行动,借助Q FII渠道在内地证券市场进行投资布局。一旦沪港通正式启动,国际资本有望大幅提升配置A股的比例。”

  香港券商等机构的嗅觉更是异常灵敏,早已看到国际资本借道沪港通进入内地A股市场的机遇。据南都记者了解,少数香港9类机构(提供资产管理),尤其是提供帮助国际投行、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其在亚洲(尤其是大中华区)业务的资产机构,今年打算投资内地A股市场,亦在寻找熟悉内地行情的基金经理或资深分析从业者,负责管理数百亿元的人民币资产。

  这种趋势从4月已逐渐明显。香港投资基金公会于8月公布的市场展望调查显示,更多基金经理看好大中华地区股票,由4月的17%上升到7月的39%,减持的受访者则由17%微跌至15%。这次调查有15家主要基金公司参与,其全球管理的资产合计达9.4万亿美元。

  沪港通仅是掀开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小篇章,后面的故事应该更加精彩。双子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毅强近日对南都记者分析称,未来随着A股指数纳入国际指标体系,必将带动跟踪该指数的指数基金大量配置A股,配置A股的国际资金规模就将超过万亿人民币。

  “沪港通开通前,国内资本市场是个封闭的堰塞湖,除了Q FII和R Q FII外,海量的境外资金进不来。沪港通开通的最大的意义,是可以让境外资本自由参与A股的投资。这仅仅是第一步,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加可观。”景卉介绍说。

  “从长期来看,沪港通或成为国际投资者透过香港交易A股的试验场,有利于引进境外资金及机构投资者。”众禄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崔晓军称。

  投资者、券商双赢

  在私募和券商机构都抓住沪港通机会争夺国际资本管理权的同时,内地和香港券商也在全力抓住投资沪港通的普通投资者,正在筹划系列优惠让利服务。

  南都记者发现,有香港券商针对内地客户送1万港元优惠,要求该客户亲自往该公司开户,并需提交一个月内由内地至香港任何交通工具的单据,上限为1万港元。赠送的交通费用将以回赠方式扣减客户6个月内的交易支出,包括上海A股以及港股的交易相关费用,包括佣金、厘印费及交易征费。

  “按照 证券和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人民币 的口径,招商证券满足条件的潜在客户超过10万。”招商证券深圳总部有关人士日前介绍称,“考虑到香港证券市场交易规则与A股的差异性,估计港股通业务开展之后,对经纪业务交易量的提升有一定的拉动作用。除交易量外,合格投资者的增长、佣金费率的提升以及配套投行业务、衍生品业务的拓展也会对经纪业务产生积极影响。”

  “国内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内地居民积累的巨大财富,可参与境外投资,这对内地来说,是新鲜事,也增加了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欲望。”深圳前海创达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冯建飞分析称。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深圳一些券商其实也可以间接为投资者开通港股账户。“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炒港股,用人民币计价,不需要资金出境,比到香港开通港股账户方便很多。”对此,有内地券商人士对比两者差别后对南都记者介绍说,“能在内地给客户开港股的,基本都是在香港有分公司的券商。但是沪港通以后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券商都会开放。”

  虽然沪港通正式“通车”的时间没有确定,不过部分券商已经拿到了“车票”。上周,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收到获批开通港股 通 业 务交易权限的通知。招商证券等券商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已经 可 以 内 部为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提前办理相关手续,开通沪港通的权限,只是还不能交易。而截至9月底的数据显示,申请港股通现场检查的90多家券商中,已有70家券商获得通过。

  “在短期内,沪港通的宣布和最终实施,将为包括阳光私募在内的广大投资者带来了A H套利机会。沪港通宣布之时,A股大盘蓝筹估值偏低,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不足10倍,相对港股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而港股中以科技股为代表的小股票则相对A股市场同类股票存在着明显的估值折价。”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对南都记者分析称,“一旦沪港两地市场联通,存在显著估值差异的两市就形成了明显的套利机会,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和港股中以科技股为代表的小股票的投资价值就凸显出来了。从4月份沪港通宣布以来的市场情况来看,A股大盘蓝筹的确已经有了15%-20%的涨幅。”

  提振人民币离岸业务

  惠及各方的沪港通,同时也推动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上又迈出了一步。

  “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景卉对南都记者分析称,“目前我们国家实行外汇管制。境外资本不能随意投资A股市场。沪港通的境内外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在买卖港股和沪市A股的过程中,其实有一个港币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过程。只是一般不会注意到而已。”

  冯建飞对南都记者分析称:“沪港通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因为它促进了人民币的双向流动,完善了两地的资金池的扩大与循环,而这作为人民币的流出与流入机制,帮助了人民币实现更好地在国内外的流通。特别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香港资本市场,通过沪港通,协作海外市场上的人民币,回流到内地的金融资本市场,投资在国内的股票,增加了人民币的国际性。”

  南都记者采访香港各界获悉,各方多普遍认为,沪港通将提振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目前香港是人民币存款规模最大的地区,截至2013年底,其人民币存款规模8604亿,约占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的57%。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认为,沪港通将提振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并争取放宽香港居民日兑2万人民币限额。香港居民每日人民币兑换上限若取消,将激发更多崭新人民币产品涌现,会为市场参与者带来更多机会利用人民币投资、集资及风险管理。而香港市场亦开始探索推动更多人民币即日产品,诸如即日外汇掉期、现货衍生工具,研究能否运用境内已持有的人币债券,在境外进行回购。

  事实上,沪港通的A股投资者,需以人民币做结算,而港股通的H股投资者,需要沽售人民币买港币,然后以港币结算。因此,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盈利构成风险。南都记者从香港一家处券商获悉,其杠杆式外汇合约投资门槛较低,仅需500港元。投资一张价值等于1万港元/人民币合约,除了对冲人民币的升跌风险外,买入人民币者,更有机会利用杠杆原理赚取6%利息回报,兼享免佣金、免交易征费、免费报价等优惠。

  里昂证券曾在近期报告中称,自从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将人民币结算扩张到所有国家以来,人民币国际化项目已在全球范围扩展,已经与各主要央行达成了人民币货币互换计划,且在中国台湾、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并可能在首尔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沪港通项目很可能会遵循类似模式。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