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仓位首现下降 私募乐观持股过节

发布时间:[2014-09-30 09:31] 来源:投资快报
核心提示:节前市场缩量震荡盘升。由于资金面因素扰动,基金仓位出现明显下降。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5.26%下降1.56个百分点至83.70%。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05%,较前期下降1.86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88%,较前期下降1.01个百分点。

  本月中旬以来,大盘指数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弹后,开始陷入震荡行情,长假结束后,市场马上就要面临9月份经济数据、重要经济会议、三季报等因素的影响,那国庆长假到底是该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议题。而公募私募也出现了分歧。这边厢,由于资金面的扰动,公募基金开始谨慎,节前仓位明显下降;那边厢,绝大部分的私募继续乐观,接受调查的全国近60家私募中,88%的私募表示将持股过节。

  公募:仓位下降 市场趋于平

  节前市场缩量震荡盘升。由于资金面因素扰动,基金仓位出现明显下降。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5.26%下降1.56个百分点至83.70%。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05%,较前期下降1.86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88%,较前期下降1.01个百分点。

  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35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127基金选择加仓,有275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有南方成份、泰信先行策略、交银主题、融通动力先锋信诚四季红等基金;减仓幅度居前的基金则分别为招商行业、长城优化升级长城中小盘成长、华安中小盘、长城双动力等基金。基金公司方面,安信基金长盛基金信诚基金益民基金诺安基金等基金公司加仓幅度居前,德邦基金、国金通用基金招商基金财通基金长城基金等,则较为谨慎,减仓幅度较大。

  “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中性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没有明显的趋向,反应长假前的市场趋于平淡。”基金研究中心对此表示。国泰基金对近期市场的看法也印证了这一点。在国泰基金看来,上周出炉的PMI预览超预期反弹,但贡献多来自新出口订单,内需疲弱仍未有显著改善。三季度GDP确定回落,预计至7.3%。而四季度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政策有限的前提下,经济难以有效回升。本周仅有两个交易日,季末资金紧张时点下预计表现平淡。针对于四季度,谨防四中全会召开以及沪港通政策落地带来市场情绪回归,配置上侧重消费、医药等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板块。

  不过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自9月初站上2300点之后,股指一直在该位置附近展开区间震荡整理,随着新股申购告一段落,股指正逐步走出利空多发区,市场环境再度偏暖预期下,股指有望重拾升势,第三波上涨已在路上,投资者可以继续维持积极投资策略,保持较高的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比例,擅长选股的基金更具优势。

  私募:88%私募持股过节

  7月底开始,股指犹如被禁锢在海里多时的小白龙冲出牢笼,画面欢欣鼓舞,量价齐升,蓝筹与成长齐舞,股指瞬间爆发并创出年内新高。至今,股指已完成两波有力上涨。在A股的强势表现下,私募基金再度取得佳绩,九成私募获得正收益,单月高收益私募林立,前十名收益均超过15%。节前私募依旧相当乐观,在接受调查的全国近60家私募中,88%私募表示会持股过节,12%私募则表示将持币过节。

  创势翔投资研究总监钟志锋认为在沪港通真正落实推出之前,大盘的系统性风险不会太大,还是以震荡走势为主。等推出沪港通之后,再根据具体影响再适当地调整投资策略。短线振幅可能加剧,板块及个股的分化可能会更加明显,但是随着各项改革预期的增强,会刺激市场热点持续活跃。

  银石投资总经理丘海云也认为国庆前后市场人气活跃,受益沪港通政策刺激市场仍将继续看好,继续延续市场短期看10月无忧,四季度警惕指数上涨过快所导致的回调确认的操作思路。

  峻谷投资总经理李树伟认为10月份的股市依然看涨,至少是主板市场,会坚持持股为主的操作策略。目前的仓位为100%,因为中主板市场背离基本面太多了,调整的时间太长了,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启,这一点在最近得到验证,从上涨幅度和成交量上都得到验证。创业板虽然炒得很高了,但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热度还在。

  鼎诺投资执行总裁黄弢则认为市场往下的风险不大,但是往上的空间也有限,这一波就是反弹的行情。他觉得今年年内2400点很难过得去,因为从降息降准的情况看,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经济数据本身好不到哪里去。沪港通现在被催生,假如到时候真的出来了大家没有那么大反应,搞不好市场还会猛下一把,这也是有可能,所以往上短期空间有限。银帆投资投资部总经理李志新也相对谨慎,认为市场经过了近3个月的活跃和上涨,短期将迎来周线级别的调整,中期依然看震荡上行格局。

  沪港通短期利好A股

  而对于市场期待已久的沪港通,54.55%私募认为沪港通启动对A股短期而言是利好,会推动A股继续上行,27.27%私募认为沪港通对A股短期影响中性,18.18%私募则表示谨慎,认为沪港通会是利好见光死,市场短期有下跌的可能。

  前海一线总经理胡志忠认为这波以沪港通为基础的蓝筹行情,会反复延续至10月后,且行情可能会超预期,海外机构的操作习惯和蓝筹股的低估值是推动上涨的根本因素。

  丘海云认为沪港通背后的逻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条重要通道,对资金市场中长期影响正面。

  黄弢认为沪港通3000亿的额度是很可观的,进出会比较丰富,海外的基金只要A股还有吸引力的话,还是会进来的。对A股来讲,长期还是有利。

  景泰利丰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英飚认为沪港通是让国内跟香港的资金能够相互流动,但是沪港通只是一个工具,并不是靠这个就能够解决问题的。初期海外资金对A股的兴趣可能会大一些,即使出现见光回调,回调的幅度是非常有限的,回不到原来的状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它根本不会回调,横盘一下就大涨,这种情况概率不小。另一种是真的出现了获利回吐,回调的幅度也是有限的,不会改变未来慢牛的局势。

  钟志锋对沪港通持中性的看法,表示还要看沪港通开通之后对市场的具体影响。因为它不仅在资金面上给A股带来影响,甚至会在估值结构、投资风格给A股带来一定影响,港股投资风格跟A股是完全两回事,所以等它开通之后对A股会产生哪些实质性影响才能调整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