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股论金:改革效应持续发酵 A股新高后走势现分歧

发布时间:[2014-09-28 09:47] 来源:新华金融
核心提示:改革效应持续发酵,A股新高后走势现分歧,本周一A股重挫,随后周二、周三连续反弹,收复前期长阴失地。值得注意的是,受券商、军工和资源股的带动,周三沪深300全日涨幅达1.77%,创8月4日以来单日涨幅的新高。与周二量能萎缩的状况不同,周三沪深300指数实现带量反弹,表现强势。随着改革效应持续发酵,短期内市场上多空因素的交织,对于大盘后期走势机构分歧加大。

  25日两市双双跳空高开,题材板块纷纷发力,沪指高位震荡,盘中触及18个月高点2365.15点。午后两市继续延续早盘走势,沪指在2360点附近进行整理,14点后两市股指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2345.10点,涨1.53点,涨0.07%,成交1893亿元;深成指报8076.51点,跌23.71点,跌0.29%,成交2193亿元。

  本周一A股重挫,随后周二、周三连续反弹,收复前期长阴失地。值得注意的是,受券商、军工和资源股的带动,周三沪深300全日涨幅达1.77%,创8月4日以来单日涨幅的新高。与周二量能萎缩的状况不同,周三沪深300指数实现带量反弹,表现强势。随着改革效应持续发酵,短期内市场上多空因素的交织,对于大盘后期走势机构分歧加大。

  改革效应持续发酵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资金仍能寻找到热点,而且这些热点还能够支撑指数上涨。比如,最近“中字头”股票与去年8月底资金炒作上海自贸区概念的时候如出一辙,走势相当强劲。另一条主线并购重组概念股依然是市场上抢眼的风景。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现阶段指数走弱,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行情。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市场还可能要往前走一段时间。

  另外,各地国企改革风起云涌,在A股市场更是掀起几多波澜,尤其是可作为资产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更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不仅国内投资者关注“混改”,国际投资者也认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遇就是国企的改革。截至2014年6月30日,沪市上海国资公司的市值为1.05万亿元,比一年前增长27.80%,而同期沪市整体的增长率仅为7.01%。

  以沪港通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入市通道将陆续打开,为市场注入“活水”。其实,沪港通更深层次的作用是可以刺激长久徘徊在A股市场门外的长期资金入市,如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待到香港投资者通过沪股通实现资产增值后,国内的这些长期资金就有了进入A股市场的参照。

  短期市场多空因素交织

  经济数据方面,受9月PMI数据回升的提振,市场情绪出现了明显回暖,这在短期内仍将继续给市场提供支撑。资金流动性方面,在上周央行接连打出“5000亿元SLF”、“正回购利率下压”等新一轮宽松组合拳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震荡下行。对于中长期市场流动性走向,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央行宽松政策将不断发力,中长期流动性宽裕大势有望成为常态。

  本周12只新股扎堆申购。24日有8只新股申购,25日有3只新股申购。市场预计新股冻结的资金量将在5000亿元左右,恐对二级市场造成分流的影响。再加上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又正值季末资金紧张时期,市场对资金面的忧虑较大。以往,逢新股发行市场都会出现调整。

  令投资者较担忧的另一个因素是“88魔咒”。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9月15日至9月19日期间,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1.84%上升3.42个百分点至85.26%。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91%,较前期上升3.77个百分点,仓位已经逼近天花板。

  后市机构分歧加大

  目前沪指将围绕2350点反复震荡,机构对后市的看法分歧加大。“唱多派”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高调宣布,未来会“彻底将熊市埋葬”。任泽平曾在8月底发表了两篇牛市檄文,号召投资者不要倒在黎明前,这已是熊市的最后一战。9月初,他曾喊出A股会涨到5000点的口号。此次高调逆市唱多,任泽平言辞更加激进:“熊牛之界,争论在所难免,守旧思维将和熊市一起被埋葬,不换脑子就换人!”

  兴业证券也表态,未来经济失速风险不大,要继续看多。兴业证券认为,宏观数据不好可能会引发短期震荡,但不会改变行情在沪港通之前保持上行的趋势。

  “谨慎派”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晨会纪要中提到,8月工业增长失速令人惊讶,分行业看增速的下降比较普遍,一些下游耐用消费品领域也存在明显失速,这不能都归于房地产调整和天气等扰动性因素。安信证券表示,对股票市场的看法转向谨慎。

  中信证券同时加入空方阵营,认为市场风险正在累积,建议后市收缩战线,逢高减仓兑现收益。瑞银证券也表示,沪港通是短期市场热情的一个借口,指数在这一“借口”兑现前会出现调整。

  “投资如人生,当知进退,有所节制。”申银万国以心灵鸡汤式的语言表达看空立场,建议兑现实现大涨且流动性较差的小市值品种,或耐心等待更好买点。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