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刺激 货基“宝宝”收益率牵动人心

发布时间:[2014-09-22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随着季末时点的临近,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将出现上升。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晶认为,9月份面临季末以及随后的国庆节,资金季节性紧张,加上近期股指上涨,货币市场基金赎回量有所增加,这将继续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被动提升。场内基金、银行存款占比较低、组合久期较长的基金都有可能出现在收益榜前列。

  由于互联网“宝宝”的普及,货币基金收益率涨跌已经成为众多投资者每天关注的要素,而近期央行[微博]将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元SLF操作的消息着实像一盆冷水浇在“宝宝”的身上,令收益率出现波动。有专家表示,随着季末时间的临近,预计货基收益率并不会出现明显下降,短期甚至有上升空间,而长期看下行趋势或无可避免。

  央行放水 货基宝宝能否顶住“刺激”

  自6月下旬第二轮新股开闸以来,大量资金抽离出理财市场,导致短期市场资金面偏紧,以国债逆回购来看,8月份1天期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最高飙升至50%以上,创下近10个月以来的新高。受此影响“宝宝”类理财收益也随着有所上扬,但“宝宝”类理财募集资金的流动性跟国债逆回购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收益率也只是小幅上扬。

  然而近期,央行宣布将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元SLF操作,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有专业人士称,这近似于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随即,货币基金市场收益率出现整体回落。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就在9月16日当天,250只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下滑,当天平均收益率仅为4.10%,而此前多数货基产品收益率均在4.25%水平,少数几家更是达到4.5%以上。显然,央行的“放水”搅动了原本平静的货基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短期市场资金面供求。

  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就在人们认为货基收益率将持续下滑之时,专家却告诉大家“宝宝”们依然具有吸引力。

  多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季末时点的临近,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将出现上升。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晶认为,9月份面临季末以及随后的国庆节,资金季节性紧张,加上近期股指上涨,货币市场基金赎回量有所增加,这将继续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被动提升。场内基金、银行存款占比较低、组合久期较长的基金都有可能出现在收益榜前列。

  根据此前的数据,9月以来,多只中小型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亮眼,其中广发现金宝、易方达货币、中信建投货币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8.98%、7.80%、7.21%,而金鹰货币B中加货币A等20只小型产品(A\B\C类产品分开计算)七日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

  收益率下行趋势似难逆转

  虽然短期内货基收益率将受到时间节点的正面影响,但从整个经济和货币政策上看,货币基金长期的收益率水平或将走入下行通道。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8月末广义货币余额119.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7个和1.9个百分点。目前国内经济平稳增长,政府工作的目标是稳增长、调结构,预计剩余的4个月市场预期的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难以兑现,更多的会是定向刺激和定向调控,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未来的货币政策也将会进入新常态的发展。

  另有专家指出,在流动性宽松、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政策导向正逐步向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的方向发展。从另一方面讲,货币利率取决于央行流动性政策、银行资金供需等因素,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的问题普遍存在,解决这一问题并不是一蹴而就,更可能需要长时间的微刺激影响。而对于“宝宝”类理财来讲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除了受特殊时点以及特殊事件的影响外,“宝宝”类理财产品短期收益率会维持比较稳定的水平,预计在4%左右波动,但随着信贷成本的正常化发展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宝宝”类理财破4%已经成为必然。

  除此之外,今年6月份,监管层还表示将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日常监管,并已经启动了货币基金监管规定的修订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有望推出的货币基金监管新规,使得货币基金的可投资产品线宽度得以延伸,但是产品线长度受到限制,这有利于货基做全方位投资,同时控制组合的综合风险水平。但是,对于货基投资低评级债券的规定将使得货基收益率受到冲击。

  在货基监管趋严及收益率下降的预期之下,部分基金公司开始淡化收益率,进而突出流动性的宣传。余额宝[微博]基金经理王登峰就表示,余额宝已经从爆发式增长期转入规模平稳增长期,确保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比收益排名更重要,为了弥补收益率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近期余额宝推出了应用场景服务,包括购车、买淘宝旅行产品等,以此来加强用户黏性。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