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魔咒狙击新高秀 金九成色待考

发布时间:[2014-09-14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徐伟平
核心提示: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1日-9月5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1.70%上升0.54个百分点至82.24%。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63%,较前期上升0.46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35%,较前期上升0.67个百分点。基金仓位逼近“88魔咒”。

  连续逼空上涨后,沪深两市大盘近期维持高位震荡格局,对基金仓位“88魔咒”和“天量天价”魔咒的隐忧开始出现,考验“金九”行情的成色。分析人士指出,股票型基金仓位逼近88%,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处于高位,显示投资者情绪已过于高亢,隐含的回落风险有所增大,后市随着情绪的平复,市场可能会借机调整,新高秀或暂缓。

  资金推力渐弱 市场步入震荡期

  经历了连续上涨后,投资者的亢奋情绪逐渐平复,市场也从“强势上攻”转为“高位震荡”模式,沪综指上周累计上涨0.24%,报收于2331.95点;深成指累计下跌0.82%,报收于8156.99点,下破5日均线。与之相比,小盘指数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不过涨势渐缓。中小板综指上周累计上涨1.91%,报收于7628.28点;创业板综指上周累计上涨2.44%,报收于1623.58点,仍然走在“创新高”的路上。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的量能却持续放大,上周日均成交3806亿元,已经超过此前一周的3651亿元,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上周四沪深两市宽幅震荡,单日成交额更是达到4358亿元。

  行业方面,国防军工板块“一骑绝尘”,上周累计上涨13.44%,涨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申万交通运输指数紧随其后,累计上涨9.86,此前的领涨品种上周普遍保持强势。与之相比,以金融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涨幅居末,申万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上周分别上涨1.87%和2.78%。权重股踌躇不前,股指的抬升幅度自然有限。

  个股方面,上周正常交易的2309只股票中,有1725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超7成,其中157只股票涨幅超过10%,26只股票涨幅超过20%,新能泰山、金磊股份、明家科技等5只股票涨幅超过40%。场内赚钱效应较此前有所减弱。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的逼空式上涨主要源于资金面的推动,并无明显的利好出现,从这一层面看,投资者高涨的情绪是助推市场持续上攻的主要力量。不过上周成交额虽然继续放大,但大盘却停滞不前,放量滞涨显示出资金对于本轮反弹的推动力开始减弱。

  两魔咒考验“金九”成色

  伴随市场步入高位震荡期,基金仓位“88魔咒”和“天量天价”魔咒的隐忧开始出现,“金九”行情的成色面临考验。这两项“魔咒”折射出投资者情绪已过于亢奋,隐含的回落风险也有所增大。

  所谓“88魔咒”是指,当全市场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高达88%以上时,市场通常会出现调整。这一魔咒曾屡次应验,2013年12月第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逼近88%,至此市场一路调整,从2250点下跌至1984点。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1日-9月5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1.70%上升0.54个百分点至82.24%。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63%,较前期上升0.46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35%,较前期上升0.67个百分点。基金仓位逼近“88魔咒”。

  而上周A股成交额再度显著放大,在这样大的量能推动下,上周股指放量滞涨,周K线呈现阳十字星,表明多头在阶段性长驱直入后,已经遭遇空方强力的阻击。回顾历史,两市成交量超过4000亿元的交易日屈指可数,根据天量天价、先有天量后有天价的基本规律,绝对的天量,意味着绝对的天价。后市想要继续创出新的天量难度较大,“天量天价”魔咒也开始闪现。

  目前来看,市场的强势格局虽已奠定,但尚不具备开启新一轮逼空式上涨的条件。上周公布的CPI、PPI等多项经济数据继续回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本轮反弹本身缺乏基本面的支撑。从盘中热点看,缺乏新鲜而富有刺激的题材,依旧围绕国防军工等“老三样”穷追猛打,但相关股价在反复上涨后,基本面空心化已相当严重,短线热点在情绪的推动下开始沦为击鼓传花的游戏,其中隐含的风险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大魔咒折射出投资者过于亢奋的情绪,当情绪过度悲观时,市场阶段见底的概率将明显增大;而当情绪过度亢奋时,则要提防行情的调整。基金仓位“88魔咒”意味着基金手头上可用的资金已所剩无几,继续做多“弹药”不足,因较高的持仓仓位,基金可能更倾向于实行减仓操作;而“天量天价”魔咒也暗示投资者普遍过于乐观,行情很可能生变,隐含的回落风险也有所增大。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