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式基金优势在哪

发布时间:[2014-08-27 08:47] 来源:羊城晚报 韩平
核心提示:发起式基金优势在哪?距离中国基金市场上第一只发起式基金问世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的时间,这一由美国引进的将管理者与持有人利益捆绑在一起、能够最大程度杜绝老鼠仓的、号称在制度设计上非常先进的基金,在进入中国后似乎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优势,总体来看,此类基金似乎并没有跑赢同类的非发起式基金。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了呢?

  距离中国基金市场上第一只发起式基金问世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的时间,这一由美国引进的将管理者与持有人利益捆绑在一起、能够最大程度杜绝老鼠仓的、号称在制度设计上非常先进的基金,在进入中国后似乎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优势,总体来看,此类基金似乎并没有跑赢同类的非发起式基金。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了呢?

  A

  退出转型现状堪忧?

  2012年8月10日,我国首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成立,由于发起式基金由基金管理人参与认购,管理人与投资者利益一致,可以在较大程度上规避道德风险,天弘债券当时受到市场的热捧,募得27亿元资金。众多基金公司纷纷开始效仿,也推出了不少发起式基金,两年来,发起式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了92只。

  出乎意料的是,国内基金市场却出现了发起式基金退出的情况:大成旗下基金——大成理财21天近日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转型方案,将大成理财21天债券型发起式基金转型为大成月月盈短期理财基金,将运作周期延长为一个月,同时删除发起式条款。短期理财基金修改运作周期已不新鲜,但终止发起式合同还是我国首例。

  由于大成理财21天截至上半年的规模并不小,其A类为4000多万元,B类更是超过21亿元,加上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成本相当高,大成基金不惜代价地终止这个发起式基金,在业内引发较高关注。

  此外,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王晶计算,在目前成立满一年以上的59只发起式基金中,有19只规模已经低于2亿元。来自同花顺的数据还显示,在总共92只发起式基金中(A、B、C分开统计)中,有42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规模不足2个亿,占比高达45.7%。而根据规定,成立满3年时若规模低于2亿元,合同自动终止。就目前发起式基金现状来看,似乎前景堪忧。

  B

  沦为基金公司政策投机工具?

  对比中外发起式基金的异同,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在美国,发起式基金大多用于高风险的投资,但是在中国,发起式基金更像是一种为了获得有利的政策支持而打出的营销噱头。在目前已有的93只发起式基金中,其中绝大多数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达八成。其中甚至还有货币基金这种基本类同于存款的低风险产品。这与发起式基金推出的初衷可以说是毫不相关的。更可笑的是,标准股票型基金只有一只!可见基金公司在将自有资金投入到自己主动管理的基金中有多么胆怯!

  搞发起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证监会此前对发起式基金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其他基金审批要半年以上时,发起式基金却不受这一限制。而在目前基金发行基本市场化后,基金公司已经失去了用发起式基金装点门面的兴趣,最近10个月,已无一只新发起式基金问世。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对投资者而言,发起式基金将基金公司与基民利益捆绑,更多应体现在权益类产品,而不是在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上。基金公司将发起式基金的类型限定在低风险产品的类型上,可见基金公司并不看好股票类市场,因此,如果一家基金公司在推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的同时,却不在同期发行的股票基金上投入,基本上可以认定这家基金公司根本没有对投资者负责的心态。

  C

  仅四分之一跑赢同类基金

  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2周时间里(截至8月25日),跑赢同类基金的发起式基金只有16只,在全部63只基金中占比仅为四分之一。

  王晶分析称,管理人自有资金的参与对业绩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当然论稳健性,还是值得一提的,基金公司对发起式基金较为谨慎,对风险的控制比较在意,但显然这与投资者要求较高的预期还有差距,这也导致其规模持续下降。

  事实上,分阶段的统计也表明,发起式基金在市场下跌之际,其跌幅往往比同类基金要小,这可能与发起式基金通常使用的杠杆水平较低有关。这也令发起式基金在市场向好的时候失去了大幅增加收益的机会。因此在这两年债券市场牛多熊少的格局下,发起式基金的表现确实比不上同类基金。

  王晶认为,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基金的转型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转型也会成为一种正常现象。从这一点来说,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反而没必要介意它是否是一只发起式基金,只要着重考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就行了。

  但是,从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标准型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广发新经济的表现来看,投资者还是有惊喜的,在过去52周的时间里,该基金以11.19%的成绩大幅跑赢同类基金6.3%的成绩。而在有一年以上投资纪录的6只混合型基金中,有3只基金跑赢了同类基金,其中华商价值共享最为出色,居然领先同类基金23.88%!该基金过去52周的业绩是增长27.69%,同类基金也只有6.3%。此外中欧成长与国金通用国鑫也领先同类5%。而民生加银成长、安信平稳以及东方利群的业绩则相比同类低5.2%-3.8%。安信平稳虽然与同类相比不行,但是在公司内部,这一业绩已经是同类第一了,而民生加银这只发起式基金在公司内部排名同类第二。可见发起式基金还是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的。

  专家建议

  如何选择

  发起式基金?

  专业理财人士分析,投资发起式基金,主要目的是想要获得基金公司专业化资产管理技术之上的收益。由此来看,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以做股票或是以后有投资期权期货的高风险的基金最为适合。而低风险类的产品则没有必要考虑是否是发起式的。

  而对于指数型的基金,如果基金公司愿意发起设立,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它们对市场某一类股票的看法,如果投资者认同基金公司的入市时点,当然也不妨追随。但是发起式指数基金在道德风险防范上可以说不起作用,所以投资者能够享受到的额外收益将相对较少。

  基金类型确定后,要进一步筛选的话,就和选择普通基金一样,需要对基金公司实力、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等进行深入考察。一般而言,旗下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强劲的,其发起式基金表现也会不错,像广发、华商这些股票投资上一直有亮点的公司可以重点考虑。

  最后考察发起式基金,要重点关注基金公司股东方、高管、基金经理等具体认购数量,投资者最好选择“捆绑”力度更强的基金。即发起人投入的资金量越大、员工参与的数量越多,尤其是基金经理投入的金额越大,那么就越值得信赖。

  知多D

  何谓发起式基金

  发起式基金,就是基金管理人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基金的一定数额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与此前普通基金成立条件和基金公司自购不同的是,发起式基金降低了2亿元的发行门槛,只要求达到5000万元便可以成立,但是要求股东资金、公司自有资金或高管等人自购1000万元以上,并锁定3年。

  发起式基金又称种子基金,在国外存在于对冲基金中较多。在发达国家,基金管理人员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或者本公司的基金现象比较普遍。据统计,美国半数以上的基金经理不同程度地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而最为著名的美国耶鲁大学的捐赠基金管理人大卫·斯文森在选择母校基金的投资管理对象时,一个最主要的要求就是基金管理人一定要将自己的资产放入到其管理的产品之中。他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基金管理人在赚钱的时候收管理费以及业绩提成,但是在业绩不好的时候则没有任何损失,这样的机制将导致基金管理人过度冒险。他坚信,只有基金管理人将自己的存款放在基金里,在赔钱的时候他们才会感觉到痛苦。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