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低迷中小拍卖行歇拍

发布时间:[2015-05-22 09:57]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尽管中国嘉德拍卖潘天寿巨制《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高价成交,被业内看成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回暖的积极信号,但北京商报记者经过多日走访调查发现,亿元拍品的出现依然只是极少数的个例,很多艺术品拍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正在经历市场寒冬,不少企业选择“歇拍”,集体退出春拍市场,以求节约成本,减少亏损。

  尽管中国嘉德拍卖潘天寿巨制《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高价成交,被业内看成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回暖的积极信号,但北京商报记者经过多日走访调查发现,亿元拍品的出现依然只是极少数的个例,很多艺术品拍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正在经历市场寒冬,不少企业选择“歇拍”,集体退出春拍市场,以求节约成本,减少亏损。

  五成拍卖行“歇拍”

  每年5、6月是艺术品春拍季,也是各大艺术品拍卖行最忙碌的日子,率先举槌开拍的行业龙头中国嘉德已经拍出亿元拍品,这让不少人看到了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回暖的信号。

  然而最近一位已休假两个月的书画拍卖工作人员李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与往年不同,他所在的拍卖公司今年取消了春季拍卖会。事实上,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去年春秋拍都圆满落槌的拍卖公司今年都选择了“歇拍”。这其中就包括去年秋拍成交了3.4亿元的北京银座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此外,北京长风拍卖早在去年就已经取消了春秋两季大型拍卖会。即使已经开拍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本次春拍总标的估价约为7000万元左右,比以往1.5亿-2亿元的总估价大幅减少,专场数量也从去年春拍的12个缩减至5个。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则表示,取消春拍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一些中等级别的拍卖公司取消或推迟了春拍,甚至宣布歇业。而且近5个月来在北京新注册拍卖公司的数量比往年也明显下降,一些拍卖公司内部不断传出公司裁员、员工辞职、多位主管跳槽、管理层闹矛盾的消息。相比2014年同期,今年北京取消或延迟春拍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占总量的50%以上。

  拍卖反而会赔本

  在谈及为何在最能挣钱的旺季选择“歇拍”时,长风拍卖的工作人员无奈表示,在艺术拍卖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举行拍卖会不仅不会产生盈利,还有可能会赔钱。“为了保本只能选择取消春拍,等到渡过艺术市场寒冬期后再举槌。”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分析:“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虚假繁荣状态,在很多人眼里,拍卖公司赚钱很容易,但实际上,当下拍卖公司生存很艰难。”

  尽管前段时间在香港,苏富比、佳士得都取得了可观的拍卖成绩,但季涛表示,全球拍卖资源总量是有限的,大小拍卖行都在争抢这块资源,像嘉德此次春拍就依托潘天寿巨作达成2.79亿元的成交,这也说明精品问世才会成为藏家关注的焦点。“但在资源有限、市场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拍品征集越来越难,这也成为很多拍卖公司退出春拍的原因之一。”

  甘学军进一步表示,举行拍卖会前向地方文物局申报就是一项比较繁琐的工作,再加上拍卖公司必须有5个专家作为文物专业技术顾问等方面的原因让企业无形增加了大量运营成本。而拍卖前期半年左右的征集、人力、物流、宣传等投入,和中期图录印刷、嘉年华似的布展以及最终开拍时客户的维护等,使得举办一场拍卖会的成本很高,尤其是春秋两季大型拍卖。这就意味着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强行开拍就会赔得更多。

  市场或现洗牌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其实今年春拍包括嘉德、匡时等在内的大型拍卖公司都缩减了拍品数量和场次,匡时今年的规模同比去年减少近一半。不过在季涛看来,在目前低迷的市场中,大型拍卖行抗调整能力相对较强,受到的影响较小,而那些以“假拍”、“拍假”、拍前收图录费的不正规小拍卖行似乎也还能生存,最难过的是操作相对规范的中小拍卖行。

  “这也许是拍卖行业恢复近3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了。”季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此甘学军表示了认同,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很多企业都在静观其变,尽管暂时取消拍卖可以保本过冬,但是,在未来两年左右仍不乐观的市场中,市场大幅度缩量,藏家投放热情不高的情况下,势必会有大批拍卖行被拖垮、倒闭。

  未来艺术品拍卖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季涛认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也是拍卖业进行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集中度的时机。那些经营时间久、品牌坚实的大公司可以利用低谷期集中整合市场资源,有利于将来进一步做大做强。拍卖行业的整体品牌也许将因此而得到优化,拍品的质量也将因为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大型拍卖公司而会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邹雅伦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