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小众窑场瓷器:特色鲜明品类丰富

发布时间:[2015-04-27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黑釉剔花也称剔地留花,是金元时期晋北地区大同窑、浑源窑、怀仁窑等最突出的装饰方法,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其制作工艺是先施黑釉,再在釉上勾勒纹饰轮廓线,然后将纹饰之外的釉层剔掉,露出或深或浅的胎体本色,再以尖状工具勾划纹饰的细部。

  黑釉剔花也称剔地留花,是金元时期晋北地区大同窑、浑源窑、怀仁窑等最突出的装饰方法,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其制作工艺是先施黑釉,再在釉上勾勒纹饰轮廓线,然后将纹饰之外的釉层剔掉,露出或深或浅的胎体本色,再以尖状工具勾划纹饰的细部。与磁州窑的白地剔花产品相比,晋北地区的黑釉剔花瓷普遍不施化妆土,纹饰风格更为粗犷。产品造型常见碗、盘、小口瓶、玉壶春瓶、大罐、带系罐等,体形高大的器物一般有两层或三层装饰带,纹饰题材有各式花卉、花鸟、婴戏、人物、鱼纹、兔纹等。

  临汾窑是山西南部的民间瓷窑,窑址在今临汾市尧都区龙祠村附近,明清文献记载该窑生产黑釉瓷。20世纪70年代,故宫专家在山西调查窑址时发现该窑,证实文献记载属实,从采集的窑址标本看,临汾窑除烧造黑釉瓷外,还生产酱釉、白地黑花和白地划花等品种,瓷业生产时间主要是元代,并延续到明代。该窑生产的黑釉瓷精者漆黑光亮,一般产品外壁施半截釉,釉色呈黑褐、酱褐等色,有的还饰有褐色彩斑,产品造型以直口出棱式碗和直壁式碗最为典型。

  多年来,考古发现的金元时期烧造钧窑类型瓷器的窑场主要分布在我国北方地区,而金华铁店窑则是南方地区罕见的生产仿钧乳浊釉瓷的窑场,其窑址位于今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早期制瓷以青瓷为主,元代大量烧造仿钧瓷特点的乳浊釉瓷器。1976年韩国新安海底沉船中打捞出水的我国元代外销贸易瓷中曾发现过155件钧窑类型瓷器,经研究比对就是铁店窑产品。元代铁店窑乳浊釉瓷造型有碗、盘、高足杯、鼓钉三足洗、花盆、鬲式炉、壶等,施釉采用二次上釉法,釉面自然流淌,无红斑装饰,釉色有天蓝、天青、月白等色,精致器物釉面蓝白两色错杂交融,有蓝中泛紫的荧光,似燃烧的火焰,鉴赏者对其有“火焰青釉”的美称。

  吉州窑是宋元时期南方地区的名窑之一,受磁州窑白地黑花装饰的影响,元代吉州窑也生产一种白地釉下褐彩瓷器,与磁州窑白地黑花器在白色化妆土上彩绘花纹再罩釉烧成的制作工艺不同,吉州窑产品则是在米黄色胎体上直接彩绘纹饰再上薄釉烧成,色调较深的胎色与深褐或褐红色纹饰形成的对比虽没有磁州窑产品那样鲜明强烈,但也颇有特色。常见造型有长颈瓶、盆、枕、炉等,所绘纹饰以海水纹、蔓草纹等最具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邹雅伦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