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生来就具藏品基因

发布时间:[2015-01-23 10:05]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提示:温州市一位集邮发烧友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关注银行卡的。他说:“自从银行卡‘换芯’之后,许多人就认为在未来全面作废的磁条银行卡将成为适合收藏的‘现代文物’。

  温州市一位集邮发烧友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关注银行卡的。他说:“自从银行卡‘换芯’之后,许多人就认为在未来全面作废的磁条银行卡将成为适合收藏的‘现代文物’。眼尖的人就盯上了新出现的部分稀有卡品,价格也被越炒越高。”事实上,银行卡收藏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起步,只是关注的人很少。

  张先生表示:“银行卡是我国金融业的特殊载体和实物佐证,具有文物般的历史价值;其规格统一、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知识性。这些都有助于成为收藏品。”据他介绍,上世纪80年代,我国刚开始发行银行卡时,国内几乎没有人把它当做收藏品,直到一些海外藏家闻讯而来,收购这批银行卡,国人才初步认识到银行卡自身是有价值的。尽管萌生了收藏意识,但当时银行卡发卡数量少、办卡条件高,国内只有极少数的持卡人士,根本形不成市场。比如1985年“金珠海”卡推出时,要求客户需在中行存款1000元以上才可办理,能达到此条件的当时一般是企业家。

  之后的10余年里,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银行卡飞入千家万户,成为真正的“第四类货币”。进入21世纪后,银行卡收藏市场初见规模,开始进入大众视野,甚至连银行自己也推出了收藏用途的银行卡。2007年9月12日,建行与VISA推出的“VISA姚明卡特别珍藏版”,以45万元人民币价格拍卖成交。拍卖完成后,模版被当场砸毁,以表明藏品的全球唯一性。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随着指纹支付系统等新型信息系统的开发、完善和使用,终有一天银行卡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到那时再翻看现在的磁条卡那就真的是“文物”了。

责任编辑:欧阳湘粤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