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5年过半股票股价翻倍 亿万富翁上千

发布时间:[2014-10-30 13:10] 来源: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创业板满5岁了!今天,当地尔汉宇、科隆精化和九强生物这3只股票,叩响创业板大门之际,5岁的创业板整整容纳了400家中小企业。

  创业板满5岁了!今天,当地尔汉宇、科隆精化和九强生物这3只股票,叩响创业板大门之际,5岁的创业板整整容纳了400家中小企业。在这里,平均市盈率超过60倍,近三分之一的股票,市盈率达到了梦一般的百倍以上……创业板指从2010年6月的1000点起步,最低见585.44点之后,一路向上早已突破1500点!

  红了!

  过半股票股价翻倍

  5年来,众多新兴企业得以借力创业板腾飞。同花顺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以发行价计算,共有207只创业板个股股价涨幅超过100%,占比超过50%。

  其中,乐视网以817.04%的涨幅位列榜首。该公司于2010年8月2日首次发行,发行价29.2元,最新复权后的收盘价已高达267.78元。此外,机器人、朗玛信息、上海钢联、聚龙股份,复权后的股价分别较发行价上涨794.51%、776.92%、761.65%、712.81%。

  即便是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仍有144只创业板个股股价翻倍。2002年6月8日,旋极信息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只有25.59元,但至今年10月14日临时停牌前,旋极信息在连续大比例送股后,复权后的股价已高达214.82元,累计涨幅739.49%,成为创业板最赚钱个股。

  翻开指数的K线图,2009年10月30日以来,沪深300指数呈现整体向下的态势,跌幅高达25.27%。但同期,创业板指数却表现出较大弹性,其由2010年12月的1239.6点的高位,跌至2012年12月4日最低的585.44点,然后一路向上,直奔1500点,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征程。

  业绩增长输于主板中小板

  绿了!

  在强烈感受到创业板“牛气”的同时,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也在持续走高。深交所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底,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达61.54倍。如此高的市盈率是否理性?市场一直存在分歧。

  截至昨天收盘,以去年年报每股收益计算,121家创业板公司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其中,东方财富、金通灵、国民技术、福瑞股份、南通锻压5只股票的市盈率超过千倍,创业板个股的市盈率,在不断演绎“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高市盈率的背后,是市场关于其业绩增长的担忧。创业板开通之初,市场曾谓之“中国的纳斯达克”,预期其能够“高成长”。不过,北京晨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从近三年净利润的复合增速上看,创业板股票没有表现出明显优势,甚至略输于主板和中小板。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有三年“归属母公司所有制净利润”复合增速数据的创业板公司共为371家。其中,三年复合增速超过30%的有65家,占比17.5%。同样的数据,上海主板881家企业,三年复合增速超过30%的有183家,占比20.7%;深圳主板三年增速超30%的有118家,占比28%;中小板中,复合增速超过30%的占比14.5%。

  国信证券分析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成长性方面来看,表现最好的是深圳主板企业,其次为上海主板,创业板位居第三。目前为止,创业板还没有表现出优于市场平均的成长性。

  “造富”板批量制造富豪

  争议!

  提起创业板,这5年来争议最多的莫过于创业板批量制造了数不胜数的亿万富豪。无论是在创业板指数遭遇“腰斩”之际,还是创下一个又一个新高之时,其“造富”板的称号一直如影相随。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亮相,批量生产出125位亿万富豪。而在1年前,创业板4周年时,胡润发布的创业板百富榜同样显示,当时创业板中直接或间接持股的原始股东,市值超亿元的已超过700人。

  如今,创业板又长了一岁,其间指数上涨超过30%,加上今年上市的新股所创造的新富豪,分析人士称,在创业板里获得亿万身家的原始股东或早已超过千人。目前,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持股市值已过百亿元;汤臣倍健、尔康制药、碧水源、华谊兄弟等董事长的最新持股市值也都在50亿元以上。

  “造富”之后,必然是纸上财富到真金白银的套现过程。5年来,超过8成的创业板公司被主要股东减持过,累计涉及金额858.6亿元。最疯狂的日葵,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604万,但众多“大小非”竞相跑路,重要股东共套现20.81亿元,成为创业板开板以来“套现王”。

  特写

  拒绝

  五年来从没买过创业板

  “也有可能,你投资的股票早已离开这个市场,不知去哪儿了”

  60后老股民李平最近几年的收益一直不怎么样。去年,看着创业板指数一骑绝尘,李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爬得越高、摔得越狠。今年,创业板指一路回调后,三季度再次登顶1500点。但对于创业板,李平总是本能地拒绝。

  “我早已被价值投资彻底洗脑了。那么小的企业,估值那么高,最关键的是,我看不清楚这些公司的未来。”李平说,创业板给他最大的感觉就是炒作。股价炒高了,高管们顺利减持出货。

  从2009年10月30日至今,李平从没买过一只创业板股票。“从收益上看,似乎很失败。但从投资理念上,我坚信蓝筹股早晚会有春天。”李平说,过几十年之后,银行股还会好好地活在那里。但创业板股票,100个里面可能会有1只涨幅过10倍,但也有可能,你投资的股票早已离开这个市场,不知去哪儿了。

  拥趸

  死了都爱创业板

  “未来如果真的是牛市,创业板一定会走在最前面”

  70后的老蔡,却是创业板的坚定拥趸者。翻开老蔡的股票账户,清一色的深圳市值,创业板股票占据了一大半。老蔡说,他就是喜欢活跃的小盘股,买着买着就都买成创业板股票了。

  “最惨的时候是2002年底,我最多时赔掉了近50%!”老蔡说,2013年新年到来的时刻,自己许的愿都是创业板,希望创业板在这一年不要再跌了。“也真是神奇,去年创业板涨了快1倍了!亏的全回来了,还赚了不少,这么灵活的市场我到死都爱它!”

  老蔡说,创业板的股票虽然市盈率高点,但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创业板中的创新型企业必将成为中坚力量。未来如果真的是牛市,中小盘股票必然最先活跃,而创业板,一定会走在最前面。

近期热门产品

产品名称众禄点评收益操作
金砖1号
金砖1号B70002)为少有的10万起购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该产品复制联合成长2号(100万起购)的投资策略,联合成长2号最近20个月收益达72.02%,不同的是金砖1号除了门槛较百万级的低,还可每天申赎,更灵活。
同类产品近20个月72.02%↑
固定收益类产品
固定收益产品收益明确,是低风险投资佳选。预期年化收益率5%~10%,期限28天~24个月不等,起购门槛低至千元。对于限时发售的产品,充值了众禄现金宝的投资者可通过现金宝转固定收益功能提前预约转换。
预期年化收益率5%~10%

责任编辑:欧阳湘粤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