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家里曾贴满价码表 卖画卖印锱铢必较

发布时间:[2014-10-23 10:33] 来源:中国山水画艺术网
核心提示:齐白石爱财,是出了名的。书画家大多标榜清高,耻于言钱,而齐白石卖画卖印,则是详尽标价,锱铢必较。

  齐白石爱财,是出了名的。书画家大多标榜清高,耻于言钱,而齐白石卖画卖印,则是详尽标价,锱铢必较。

  A 家里贴满价码表

  齐白石家的客厅里贴满了价码表:“四尺12元,五尺18元,六尺24元,八尺30元,册页折扇每件6元”;“题上款者加10元”;“花卉加虫鸟,每只加10元,藤萝加蜜蜂,每只加20元”;“另,工笔贝叶草虫,每只照原笔单加三倍,大洋红之画另加价”;“常用名印,每字三金,石广以汉尺为度,石大照加。石小二分,字若黍粒,每字十金”……

  齐白石卖画卖印,不讲情面,不论是谁,都得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能赊账,不能还价,不能以物代钱。墙上告白云:“送礼物不画,请客不画,为外国人翻译者无报酬”;“君子有耻,请照润格出钱”;“减价者,亏人利己,余不乐见。”壁上还挂有一幅《招饮图》:一老人手持酒壶,一手招另一老人来饮酒,持笔老人一手却之,且面带怒容。此即齐白石本人也。

  齐白石常到荣宝斋“灵市面”,别的画家价格一有上浮,他紧跟着往上调价,生怕吃亏。

  B 煞费苦心防假冒

  上世纪40年代,白石老人已是名满天下,市肆上伪冒他的作品不少,甚至连他的至交梅兰芳买的《春耕图》、弟子李苦禅买的《蔬香图》,也都是冒名的赝品。他于是镌刻了“吾画遍行天下伪造居多”、“吾画遍行天下蒙人伪造尤多”两枚印章钤于画上。后来又定制了“齐白石”钢印,压盖于画角,或直接在画上押上指纹,甚至在署款时暗做标记,煞费苦心地让作伪者难以下手。现在拍卖会上一些齐白石晚年作品,虽经岁月磨损,但当年做下的种种标记,仍依稀可辨。

  为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卖个好价,齐白石屡屡和夫人对来客演出“双簧”。听到来客敲门,齐白石会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前,从小洞里往外张望。如果自己一时拿不准、不知道来客是不是诚心买画,他就说:“齐先生不在家哩。”一听人家诚心买画,齐马上便改口道:“那我就是齐先生呀,请贵客进来吧。”如果看到来客求之心切,齐便故意与夫人大着嗓门说话,故意说客人愿意出大价钱。往往在一问一答中,齐的作品便以大价成交。

  C 他是一位“财迷”老人

  齐白石的腰间总是挂着一大串钥匙,少说也有一斤多重。别说家中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坛油、一桶米,他都会锁起来,每餐做饭,亲自开锁,以香烟筒计量取米。家中雇工常因吃不饱而走人。有时他伏案作画,家人在一旁择菜叶,他会放下画笔,走上前捡起几片菜叶,满脸不悦地说:“这些还能吃,怎么就扔了?”

  为了生点利息,他通常将拾元钞十张为一叠,积满一竹篮后,将篮盖加上锁,存到冷僻的小银行里。后来通货膨胀厉害,为了不让钱贬值,齐白石将一生的积蓄兑换成60根金条,装在一只长长的口袋中,终年挂在身上,直到去世前几个月,才将“黄金袋”卸下。

  齐白石出身贫寒,是个农家苦孩子、放牛娃。15岁学粗木工,16岁改学雕花木工,直到26岁一直是个普通木匠,他孜孜不倦地干着木工活儿,靠手艺吃饭,靠真诚为人。27岁开始拜师学诗、学画,57岁又背井离乡,独闯北京,成为高龄“北漂”。本以为能在北京画画谋生,不料画却卖不出去。此后他又用十多年时间,从一座破庙搬到另一座破庙,辗转多处。60多岁后,作品终于卖出了好价钱,他也逐步登上了艺术高峰

  做木匠的时候,齐白石就认准了凭手艺挣钱无可非议,所以他卖画卖印从不耻于要钱。他种种看似变态的吝啬,却让世人触摸到了人性的真实。况且,白石老人远没有外界传说的那般富有。

近期热门产品

产品名称众禄点评收益操作
金砖1号
金砖1号B70002)为少有的10万起购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该产品复制联合成长2号(100万起购)的投资策略,联合成长2号最近20个月收益达72.02%,不同的是金砖1号除了门槛较百万级的低,还可每天申赎,更灵活。
同类产品近20个月72.02%↑
固定收益类产品
固定收益产品收益明确,是低风险投资佳选。预期年化收益率5%~10%,期限28天~24个月不等,起购门槛低至千元。对于限时发售的产品,充值了众禄现金宝的投资者可通过现金宝转固定收益功能提前预约转换。
预期年化收益率5%~10%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