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38处探头保卫南朝石刻南京建成首个文物监控平台

发布时间:[2014-09-30 09:26] 来源:江南时报
核心提示:近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萧憺墓石碑、萧景墓神道石柱,发生违法拓片事件,并暴露出种种管理漏洞。昨天,南京市栖霞区公布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新办法。全区将安装38处探头,建成南京第一个田野文物监控平台。举报破坏文物事件的,每一起最高奖励5000元。而此前被污损的萧憺墓石碑、萧景墓神道石柱将请专业人士进行墨迹鉴定和清理。

  近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萧憺墓石碑、萧景墓神道石柱,发生违法拓片事件,并暴露出种种管理漏洞。昨天,南京市栖霞区公布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新办法。全区将安装38处探头,建成南京第一个田野文物监控平台。举报破坏文物事件的,每一起最高奖励5000元。而此前被污损的萧憺墓石碑、萧景墓神道石柱将请专业人士进行墨迹鉴定和清理。

  栖霞区建成南京第一个文物监控平台

  南朝建康城最鼎盛时甚至超过了唐代的长安城,然而只有南朝陵墓石刻部分至今被保留了下来。三次偷拓石碑、石柱书法事件中的两位“主角”—萧憺碑和萧景墓神道石柱,都是南朝石刻中的杰出代表,艺术和历史价值极高。

  栖霞区文化旅游局文物科科长郭勇告诉记者,由于南朝梁鄱阳忠烈王萧恢墓、梁始兴忠武王萧憺墓相距较近,为了保护好这些田野文物,他们已开始加装38处户外电子监控探头。该监控系统联网后,监控画面一是传输至栖霞区公安分局,二是在栖霞区文化旅游局建成监控室,由专人值守。“分成38个小屏幕,显示文保单位现场实时画面。”据悉,这也是南京首个文物监控平台。

  同时,在这些文物附近的醒目位置还将树立保护警示牌,注明因故意或无意对文物造成损害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相关条款给予处罚;在警示牌上公示举报电话110及025-85570017。

  实行有奖举报,巡查不力问责分管领导

  关注历史文化的“主题南京网”站长老邵,从2004年起拍摄南京的文物古迹,几年间他耳闻目睹了多起野外文物被破坏的事件,如萧宏墓石刻腹部被书写“雄狮”二字,及常遇春墓石刻的蟠龙马鞍被偷偷拓印后又被敲坏……

  南京加强文物巡查已刻不容缓。栖霞新出台的方案明确了巡查的“四级责任制度”,如果因未能履行职责,造成文物遭受损害事件发生的,对相关街道及社区责任人进行问责。”栖霞区文化旅游局人士说。

  栖霞区还决定,对举报田野文物违法犯罪和保护田野文物的有功人员和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协助破获重大文物刑事案件的,给予举报人1000至5000元奖金。

  为何会出现偷拓?

  裂纹也须提前干预

  老邵介绍,南朝石刻千百年来和附近居民和谐相处。但随着工业化进程和城市化建设的发展,令许多郊区农民变成了市民。近年文物市场的兴盛更导致很多人铤而走险,大到偷盗文物,小到私自拓印,这类事件屡屡发生。

  中国帝王陵文化研究会发起人杨明,对西安的汉、唐帝王陵墓有比较深入地研究。他介绍,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顺陵为武则天之母杨氏之墓,目前除了视频监控外还安装了“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技术将石刻所处的环境和裂纹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南京的文保部门可以借鉴下西安的先进经验。”老邵还建议,文保部门应对石裂纹进行监控和提前干预,必须对易发生雷击的地方加装避雷设施,延缓文物的自然老化和避免自然灾害破坏。

责任编辑:王艳莉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