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收藏盒子吧

发布时间:[2014-09-11 13: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核心提示:豪华包装的话题,在商家、专家和消费者之间吵得不亦乐乎。我曾亲眼见到某个讨论会上,一位环保人士激动得几乎心梗发作。如何解决这个比戒烟还难的问题?请看民间高人的作为——南方某家庭男主人突发奇想,用月饼包装盒装修房间。

  豪华包装的话题,在商家、专家和消费者之间吵得不亦乐乎。我曾亲眼见到某个讨论会上,一位环保人士激动得几乎心梗发作。如何解决这个比戒烟还难的问题?请看民间高人的作为——南方某家庭男主人突发奇想,用月饼包装盒装修房间。由于“材料”过少,他动员孩子到亲朋家收集。几天过去,一座金光闪闪的“童话小屋”诞生,不光引来众人参观,孩子也受到了环保教育。近期,有人发现了一个更敞亮的通途——收藏。

  收藏是国家、企业和家庭的文化窗口。我们看到:除了古董、艺术品之外,民间的收藏品种远比博物馆多得多,由于富有特色、自成体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兴趣。比如说香烟厂为编写厂史,要走访烟标收藏者;电影制片厂拍电影,向火花收藏者借资料;钟表厂为了发展新品种,会走访钟表收藏者,从古老钟表造型获得灵感,以图“推陈出新”;学校讲货币起源课,向钱币收藏者借取实物……可见,收藏不仅为企业保存了活生生的历史,还保存了一份精神财富。如今,收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大步走向市场,因而具有更大的投资效益。那么有人问了:商品包装为什么不能与收藏“联姻”?对企业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呢?当然可以。和其他收藏一样,它不但能为消费者打开知识之窗,得到美的享受,还能寓教于乐,赋予人们新的生活乐趣。谁又敢说,这种收藏没有辉煌前景呢?

  好马配好鞍,商品包装的收藏价值毋庸置疑。然而,价格昂贵和优秀设计并没有必然联系。这就对设计师提出一个高标准的要求——首先,商品包装作为一个“器皿”,不仅起到承装产品的功能,更要对企业文化进行深层次勾勒。那些国际顶级设计大师的作品,每款都会拥有不一样的设计和内涵,即便与艺术品摆在一起也毫不逊色。去年赴欧旅游,在莫斯科机场转机,许多中国游客在免税店争购伏特加酒。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并不会喝酒,而是被设计奇特的酒瓶所吸引。这个中秋节前,一批新颖的月饼盒吸引了众多顾客——老字号便宜坊的月饼包装盒看上去颇具特点,不光烘托出月饼的品质,还能变成储物盒和中式挂件;锦芳小吃的竹篮月饼包装可以变成食盒;功德林的包装竟可变身小巧的挎包,这些都受到女性的青睐。北京稻香村则在包装设计上突出文化,以北京特色、中秋佳节、历史传承、民风民俗为主,材质选择上除了保证基本的防护安全功能之外,还做到减量和环保。全聚德和仿膳的月饼也从高端繁杂的重包装转为轻包装,其设计的多款铁盒装同样可以再利用。此外,有的月饼纸盒采用可降解、耐潮透气的环保再生纸壳,有的则是梳妆盒、相框等造型。如果要问什么样的产品包装设计最优秀?只有一个检验标准:多少年过去后,消费者依旧把它摆在客厅百宝格中,或者拿在手里。

  无论官方还是民间,“收藏大师”屡屡冒头,收藏品也是五花八门。从报纸、邮票,到筷子、电影票都有。为什么不能定期举行一个包装品收藏大赛呢?这可是消费者和企业双赢的好事儿啊。权威人士指出,设计出色、包装简约、价格适中、经济适用,乃未来产品包装的主流方向。

责任编辑:匡康丽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