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拥抱“煤飞色舞”行情 看好有色从补涨到领涨

发布时间:[2015-04-27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上周,沉溺许久的有色金属板块终于发力,根据同花顺iFinD,有色板块上周整体涨幅为7.25%,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

  上周,沉溺许久的有色金属板块终于发力,根据同花顺iFinD,有色板块上周整体涨幅为7.25%,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不少机构认为,以有色板块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行情或未结束,二季度或是其完成从滞涨到补涨,从补涨到领涨演变的时期,“煤飞色舞”行情或再出现。因此,对于基民来说关注相关主题基金,避免踏空行情显得至关重要。

  机构看好有色从补涨到领涨

  “近期有色资源的价格涨幅比较高,我觉得这应该会带动整个板块上涨,而且这个板块总体涨幅还不算大,所以买了一些有色主题基金试试看。”李先生在13日购买了2000股某有色分级B,而有色板块在上周的爆发让他颇为满意,目前他的收益率已经超过25%。

  记者了解到,除了李先生,还有不少机构认为,有色板块行情或未结束,二季度或是其完成从滞涨到补涨,从补涨到领涨演变的时期。有机构认为,有色投资离不开大环境的配合,目前欧洲经济增速不断上调,美国经济在二季度也有望重演强劲反弹,并且其判断中国经济也将在稳增长政策的不断推出下而触底回升。

  此外,招商证券还认为,有色股一直处于滞涨状态,存在补涨需求;在基本面再次发力下,有望完成“滞涨—补涨—领涨”的演变。上周有色板块个股的强势上涨似乎也印证了这一逻辑。海通证券则认为,流动性宽松将推升金属的金融属性;同时油价反弹将带动大宗金属反弹;加之中国持续宽松预期,因而二季度其仍看好有色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所有板块从年初至今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但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石油开采、煤炭开采、稀有金属等今年以来涨幅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五,同期运输设备板块涨幅261.98%,医疗服务涨幅为111.27%。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此轮行情继续走牛,按照“没涨的都要涨一遍”的牛市逻辑,资源板块有可能是下一个价值洼地。

  主题指基打不通 择基还需仔细挑

  业内人士表示,不愿意费时选择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相关基金投资于资源板块的指数基金。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色资源主题分级基金共有5只,分别是信诚800有色、鹏华资源分级、银华内地资源、招商大宗商品和国泰有色金属。

  不过,这几只基金跟踪的指数各不相同,除国泰有色分级跟踪国证有色金属指数之外,其余4只的标的指数全部是中证系列指数:800有色、A股资源、内地资源和大宗商品。因此,为了在“煤飞色舞”的行情中选对基金,了解其各自重仓的股票十分必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投资者单纯看好有色板块,建议选择信诚有色和国泰有色两只指数基金。根据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信诚有色跟踪指数为中证800有色指数,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北方稀土、紫金矿业、南山铝业、中国铝业、五矿稀土、山东黄金、西部矿业、中金黄金、锡业股份、江西铜业。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2日,其今年以来涨幅为35.47%。刚刚上市不久的国泰有色金属是第二只名字中带有“有色”字样的分级基金,其跟踪的是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不过其并无披露前十大重仓股。

  而鹏华资源和银华资源相较于有色主题基金,除有色股外还布局了油气、黄金等资源。据了解,鹏华资源追踪的则是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其前十大重仓股则为南山铝业、海油工程、中国石油、洛阳钼业、上海石化、陕天然气、中色股份、格林美、盘江股份、广汇能源。不难看出,与基金名字对应,其还包含了有色金属以外的资源,相较于上述两只追踪有色标的的基金,其股票集中度更加分散。据统计,截至4月22日,鹏华今年以来收益为32.8%。银华资源分级则跟踪中证内地资源指数,今年以来收益为29.29%。值得注意的是,“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为其首要重仓的股票。其次,还有中国神华、北方稀土、紫金矿业、广汇能源、南山铝业、中国铝业、五矿稀土、山东黄金等股票。

  招商大宗商品挂钩的是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因此其覆盖的股票更加广泛,涉及有色、石油、农产品等。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东华能源、内蒙君正、大北农、华邦颖泰、海大集团、华信国际、闰土股份、洛阳钼业、冠豪高新、炼石有色,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39.9%。

责任编辑:巫羡妍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