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激活各类基金增仓 银行股或拉动中级行情

发布时间:[2014-07-30 09:55] 来源:21世纪网
核心提示:沪港通日渐临近,吸引海内外瞩目关注,其聚集的能量正在通过银行板块等蓝筹股加速释放。

  沪港通日渐临近,吸引海内外瞩目关注,其聚集的能量正在通过银行板块等蓝筹股加速释放。

  7月28日,银行股集体拉升,激活市场做多氛围。在银行股带领下,沪指报收2177.95点,创下年内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板块整体涨幅达4.86%,交通银行涨停,华夏银行涨7.36%,兴业、民生、宁波银行等6只银行股涨幅超5%。

  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告诉21世纪网记者,银行股走强有政策利好等多方面因素,其中最直接的推动力在于,全球资金正在加速涌入香港,一部分已经增仓银行股;还有较大资金正在等待沪港通等渠道投资A股,银行股是吸纳大额资金的核心板块。

  有关银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网记者,沪港通早几月激活内地基金持续加仓银行股,现在拉升只是前期启动,股价尚未涨至去年下半年汇金公司第五轮增持时的价格。这意味着银行股仍有一定拉升空间,很可能带动A股进入新一轮中级行情。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社科院教授刘熠辉对21世纪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H股价格倒挂的中资银行股逐渐影响到A股金融板块,预计沪港通推出之后这种影响还将继续发酵。

  安信证券认为,二季度以来大行表现持续超预期,外资参与可能是主要原因,银行股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很大。

  中金公司则预计,银行股仍有约10-20%的拉升空间。

  沪港通激活各类基金增仓

  根据上交所规划,沪港通将在8月底前完成第一次全网测试;在9月中旬前完成第二次、第三次全市场测试。目前第二批券商正在测试,总数超过30家。此前于7月7日,首批15家券商参加了测试。市场人士预计,沪港通在10月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有关券商认为,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股飙升的背后,估值低廉、政策利好等无疑是重要因素,但沪港通激活基金为首的机构资金增仓,必然是主要的推动力量。

  数据显示,按照基金重仓股统计口径,二季度基金合计加仓银行股高达3.34亿股,逆转数个季度以来基金做空银行股的趋势。

  其中,加仓农业银行超过1.7亿股;兴业银行超过1.46亿股;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均超过5千万股;减仓股方面,仅民生银行减仓超过5800万股,此外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减持均超过千万股。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沪港通时间表初定,吸引海外资金进入A股,银行股是机构的最近配置之一。”

  沪深股市大宗交易数据显示,QFII等资金持续流进银行股。7月14日以来,机构席位、QFII席位共93次买入沪深蓝筹股,动用资金合计达24.42亿元。重点买入个股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等。

  此外,数据显示,7月14日以来,银行股获得各类资金大幅净流入。数据显示,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基金持有金融业增加了0.8个百分点,而持有农林牧渔业以及文化娱乐业股票的占比较一季度仅增加0.32和0.28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QFII、RQFII近期持续流进内地股市,这些资金进一步推动了蓝筹股包括银行股的估值修复和连续上涨。

  数据显示,在基金配置市值方面,截至二季度末,金融业以1213.36亿元市值排在第二位。个股方面,农业银行、兴业银行进入基金加仓股的前十名,分别增长4.13%、5.36%。

  截至二季度末,重仓股数据中共有59只基金重仓农业银行、持有该股104185.4179万股,被基金加仓17118.32万股。其中,博时第三产业股票是在二季度新晋的重仓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其持有农业银行5000万股。

  此外,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38只基金重仓兴业银行,持有98795.52万股,被基金加仓14928.72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大成旗下两只基金重仓兴业银行,其中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在二季度对兴业银行加仓600万股,而大成蓝筹稳健混合是一只新晋基金,截至二季度末,持有兴业银行2830万股。

  除了四大行之外,其他中小上市银行也获得了增持。比如雅戈尔持有宁波银行总股份达3.51亿股,持股比例已由2007年7月19日的7.16%增加至目前的12.16%。自2013年四季度起,雅戈尔加速开始增持宁波银行,三个季度增持超5%。

  银行股或拉动中级行情

  今年以来,银行股价值显现,走出了一波“由破净到拉涨”的结构性行情。

  “作为财务投资者,QFII等外资参与中资股的动机非常强,对中资银行的兴趣逐步提高。”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

  对于银行股,瑞银证券认为,除了政策微刺激之外,一些结构性措施进一步改善了银行资产周转率并加快货币流通速度。这些措施包括:1。未来将推出一般存单;2。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3。管控影子银行;4。发行优先股;5。推动国企改革、增强企业偿债能力;6。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

  众所周知,银行仍然是去年最赚钱的行业。据统计,在去年净利润最高的前十大上市公司中,银行占了七个席位。然而,5月底16只银行股进入全面破净时代,低廉的股价与其较强的盈利呈现背离走势。

  截至5月底,在沪深两市16只银行股中,除民生银行最新市净率为1.03倍外,其余15只银行股股价均低于每股净资产。

  有关券商认为,以建设银行为例,目前动态市净率是0.9倍左右。假设这个0.9不变,建行每年分红后的利润滚存增厚公积金0.5元左右,则3年后建行每股公积金为6元;再按0.9的市净率折算股价,3年后预计股价5.4元左右,平均每年的收益率约13%。

  根据上述测算,银行股未来3-5年内年化10-20%的收益率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券商人士提醒,沪港通预计十月份开通,目前是预期推动行情阶段,中间或有波折。

  湘财证券指出,沪港通可能是下半年最有利的催化剂,短期来看大部分银行H股股价高于A股,导致银行股有较大套利空间;另一方面,港股投资者偏大盘、轻小盘,从QfII持有银行股比例来看,他们持有银行比例较高。

  “相对于美股等市场,目前港股和A股具备明显的估值优势,从而引发欧美市场资金强势转移至亚太地区,以追逐高息资产,特别是热钱加速进入香港市场。”一位券商人士说。

  外管局数据显示,6月新增121亿元RQFII投资额度,至6月底已批准71家R QFII,获批额度共计2503亿元人民币。 近日,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表示,英国希望在目前800亿美元RQFII额度基础上增加份额。

  此前于3月中旬,上交所修订实施细则,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相对于原来20%的上限,10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明显。沪市银行股最受QFII青睐,此次放宽限度有可能带来更大的增持空间。

  21世纪网记者获悉,业界关注的焦点集中于,随着海外热钱暗潮涌动,银行股行情能否重现?

  目前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呈现较大溢价,H股股价明显高于A股。工商银行H股对A股溢价约为10%。此外,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也均出现一定幅度溢价。

  数月以来,工商银行A股走出温水煮青蛙行情,而H股走出了一波强劲反弹,3月至今,涨幅近14%。农业银行等H股也出现类似情况。

  瑞信报告预计,今年中资银行股具有10%至15%潜在升幅,或将拉动沪指进入新一轮中级行情。

工银7天理财A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品种上投研实力强,能够为短期理财基金运作提供有力支持。其中工银7天理财A(485118)过往半年、季度、月度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07%、5.84%、6.83%,表现稳健。】

新华行业周期轮换
【新华行业周期轮换(519095)是一只股票型基金,投资风格灵活,积极把握行业的轮动规律并主动地调整股票资产在不同行业之间的配置比例,行业配置能力、选股能力优良,投资价值较好,近三年、两年、一年的业绩皆居同类基金前列,适合基金定投。】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