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由弱转强 28只重仓基金该买哪只

发布时间:[2014-07-28 08: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核心提示:由于股市整体涨幅不大,6月以来,主动偏股基金要获得5%以上的正回报并非易事,一些重仓可转债的基金产品在这一阶段体现出了很强的进攻性,为投资者获取了较高的阶段投资收益率。投资者如果继续看好可转债市场行情,选择可转债基金时,第一需要选择可转债占比较高的产品;第二,在可转债占比较高的基金中,还要考虑主要投资的转债产品表现,银行、石化、医药、军工等行业转债的表现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由于股市整体涨幅不大,6月以来,主动偏股基金要获得5%以上的正回报并非易事,一些重仓可转债的基金产品在这一阶段体现出了很强的进攻性,为投资者获取了较高的阶段投资收益率。投资者如果继续看好可转债市场行情,选择可转债基金时,第一需要选择可转债占比较高的产品;第二,在可转债占比较高的基金中,还要考虑主要投资的转债产品表现,银行、石化、医药、军工等行业转债的表现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今年前5个月表现偏弱的可转债产品,从6月份开始逐渐转强,重仓可转债的基金也打了翻身仗,今年以来最高业绩超过10%,绝大多数收益都是6月以来创造的。

  按照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重仓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100%以上的债券基金达到14只,重仓50%到100%的也有14只。本期理财工作室重点为投资者深度解读这28只重仓可转债基金:哪些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特别是6月份以来表现更好?哪些基金的可转债配置比例更高?未来决定可转债投资价值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刚刚公布即将于8月8日实施的基金新运作管理办法对重仓可转债基金有哪些影响?

  前5月沉寂

  6月以来净值大涨

  可转债作为一种债性和股性双重属性的投资品种,一直是公募基金重要的投资品种之一。

  进可攻、退可守是那些重点投资可转债基金的主要宣传点,前5个月,重仓可转债的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受到蓝筹股萎靡影响,前5月平均净值增长1%,而进入6月份之后,体现出了进攻的属性,今年6月以来已经平均净值上涨近4%。

  统计显示,在重仓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50%以上的28只基金中,年初到7月24日,平均净值上涨幅度达到了4.6%,涨幅最高的建信转债净值增长率达到10.63%,只有两只产品净值增长率为负值,分别为华宝转债和华安转债。

  分阶段来看,今年前5个月重仓可转债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并不高,只有1%,不及同期货币基金的市场表现,两只投资转债产品较差的基金净值大跌8.5%到10%,这些重仓可转债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左右,长信可转债、易方达安心回报、建信转债等产品的业绩表现较好,但最好的业绩也只有5.01%。

  从这一时期的可转债表现来看,绝大多数可转债价格出现震荡,同仁转债等品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价格下跌,但工行、中行和石化转债的表现较好,整体可转债市场表现一般,但相比这些可转债对应的正股,可转债表现更好一些,有的产品更抗跌,有的产品体现出现一些上涨。

  今年6月份以来,随着蓝筹股市场逐渐回暖和债券市场进一步上涨,可转债出现了整体性投资机会,大多数可转债出现了3%以上的涨幅,带动了重仓可转债的基金业绩表现优异。

  据统计,28只重仓可转债基金6月1日到7月24日的平均净值涨幅达到了3.66%,建信转债、华安转债、博时信用债、博时债券、中海可转债和申万可转债这6只债券基金的净值涨幅在5%以上,其中,建信转债、华安转债的涨幅分别达到了6.84%和6.57%。

  业内专家分析,由于股市的整体涨幅不大,创业板和成长股大涨之后又出现调整,蓝筹股震荡后上周有所上涨,在主动偏股基金中,在6月以来获得5%以上的正回报并非易事,一些重仓可转债的基金产品在这一阶段体现出了很强的进攻属性,为投资者获取了比较高的阶段投资收益率。

  持可转债

  最高占净值超160%

  选择重仓可转债的基金,最首要的参考指标就是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数据,由于基金的债券投资可以进行质押式回购,因此一大批基金投资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了100%。

  例如一只10亿元的债券基金,可以投资9亿可转债,然后拿这些可转债质押式回购获得5亿资金再投资于可转债,那么可转债投资了14亿元,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140%。

  据统计,2014年二季度末投资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最高的是博时债券,该基金的资产净值为3.6亿元,投资可转债占比达到了5.77亿元,为资产净值的160.38%,正是由于比较高的可转债投资杠杆水平,使得该基金今年6月以来的净值大涨了5.91%。

  净值占比还较多的是建信转债和民生转债优选,前者投资可转债占净值比为138.43%,6月以来净值大涨6.84%;后者投资可转债占净值比为138.28%,不过由于投资的可转债品种不佳,6月以来只上涨了2.88%。

  除上述基金外,投资可转债占比在100%以上的还有11只基金,其中10只为专门的可转债基金,分别为华安转债、申万可转债、博时转债、华宝转债、中海可转债、长信可转债、银华转债 、天治可转债 、中银转债和富国转债 。产品名称中没有转债而投资转债占比超过100%的是博时信用债,投资可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128.9%,今年6月以来该基金的表现也十分突出,达到6.24%。

  除了占比100%以上的债券基金,还有14只可转债投资占净值比为50%到100%的债券基金,也在可转债上涨中受益较大。既包括了融通标普可转债 、大成可转债 、添富转债和前海可转债这4只转债基金,也包括了博时回报银河收益 、交银双利 、易方达安心回报、南方永利等10只普通债券基金。

  从今年6月以来的净值表现来看,投资可转债占比100%以上的债券基金要明显好于那些投资可转债50%到100%的债券基金,前者的平均净值涨幅为4.56%,后者的平均净值涨幅为3.14%。

  当然,也不是说可转债占比高的一定比占比低的业绩好,还要考虑投资具体产品的问题。如可转债占比82.65%的博时回报的阶段净值表现达到3.83%,明显高于可转债占比近140%的民生转债优选。

  一般来说,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产品,投资的可转债品种大多十分相近,因此,可转债投资占比越高,6月来收益率越好。例如,博时债券和博时信用债的可转债投资占比明显高于博时回报,今年6月以来投资业绩方面也有明显的差异,博时债券和博时信用债的净值涨幅达6%左右。

  因此,投资者如果看好可转债市场行情,选择可转债基金的时候,第一步需要选择可转债占比较高的债券基金产品;第二步是在占比较高的重仓可转债基金中,还要考虑主要投资的具体转债产品不同,银行、石化、医药、军工等行业转债的表现有比较明显的差异。石化转债率先上涨,银行转债此前表现不好,近期银行股大涨中有所表现,军工类的重工转债6月份表现强劲,7月以来表现一般,医药类的几只转债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较明显下跌,最近两周才有所表现。

  转债基金后市

  股性或强于债性

  可转债作为一种特殊的投资品种,既有股性又有债性,决定可转债价值的因素也明显不同于股票或债券,有其特殊的投资价值因素。

  目前,28只可转债产品的发行主体不同,信用级别也略有差异,但总体差异不大,绝大多数都是大型国企,信用评级大多是AA级以上,只是工行、中行、中石化等企业是AAA级,其他大多企业是AA级而已,差异并不大。

  这些可转债产品在债性方面主要是跟随整个债券市场基准利率的走势。2013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持续走弱,可转债市场也受到牵连,可转债的债性对投资者的保护变弱,不少可转债因基准利率走高而出现价格下跌。但2014年以来的市场走势正好相反,债券市场持续走好,债券基准利率有所走低,可转债的债性部分价值也在提升,在今年6月的市场上表现最为明显,有的可转债对应的正股基本持平或略有下跌,但可转债的价格却有2%以上的上涨,这主要是债性因素的影响。

  7月以来,特别是上周金融石化等蓝筹股有所表现,可转债的股性因素成为主导,可转债价格跟随正股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

  展望未来半年或一年的可转债行情,股性很可能要强过债性。债券基准利率在今年上半年有明显降低之后,目前处于徘徊阶段,再加上中国经济已经阶段性回稳,经济快速下行的风险已经基本解除,这样的情况下,期待债券基准利率出现明显下降并不现实,未来银行间债券基准利率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因此可转债的债性方面所带来的变化并不大。

  相比之下,可转债的股性成为了决定可转债价值的最核心因素。从上周的蓝筹股强势表现来看,未来蓝筹股有望比以往更活跃,可转债对应的正股几乎全部是蓝筹股,并无创业板和成长股,因此今年下半年蓝筹股若有较好表现,可转债市场的表现就不会差,甚至有望出现较大的阶段涨幅。

国泰民益
国泰基金旗下国泰民益(160220)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95%,操作灵活。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的实行下,投资新股有望获得更为稳健的收益,该基金产品设计灵活,获取新股收益的空间较大。】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080012)是国内首只专注于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动管理基金,操作灵活,选股出色。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上涨逾75%,近一年涨幅超35%,属积极投资品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