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投资技巧

发布时间:[2012-05-30 10:14] 来源:基金网
核心提示:保本基金,是指在基金产品的一个保本周期内(基金设定了一定期限的锁定期,在我国一般是3年,在国外甚至达到了7年至12年),投资者可以拿回原始投入本金,但若提前赎回,将不享受优待。这类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或是在未来股市走势不确定的情形下,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既可以保障所投资本金的安全,又可以参与股市上涨的获利,具有其特定的优势。

  保本基金,是指在基金产品的一个保本周期内(基金设定了一定期限的锁定期,在我国一般是3年,在国外甚至达到了7年至12年),投资者可以拿回原始投入本金,但若提前赎回,将不享受优待。这类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或是在未来股市走势不确定的情形下,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既可以保障所投资本金的安全,又可以参与股市上涨的获利,具有其特定的优势。

  货币基金,是指由基金管理人运作的专门投向无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具有“准储蓄”的特征。

  保本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在熊市中颇受青睐,但是到了牛市,其业绩就会远远落后于股票型或指数型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基金在低息环境或者股市表现不佳、甚至收益率为负的情况下才有吸引力,尽管保本基金风险较低,但牛市中的回报率才是关键因素。否则收益只相当于存款利率或货币基金收益率,那就完全没体现出来保本基金投资范围广的优越性了。就基金产品结构而言,不能按照短期市场的思路来思考,应该讲究均衡配置,配置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同时也应配置部分保本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保本基金与货币型基金投资范围不同:

  货币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虽然都主要投资于债券资产,但投资对象存在差别。

  货币型基金的投资空间局限在短期金融工具,但投资可以更加灵活。因为短期货币市场的投资品种风险都很低,因此货币型基金可以将配置的重点集中在流动性和收益上面。但是货币基金不允许投资股票市场,所以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基本上是相当于同期存款利率水平的收益率。多数货币基金的面值永远保持1元,收益天天计算并分配给基金持有人,每月结转为相应的基金单位一次(即分红),投资者享受的是复利,而银行存款只是单利。每月分红结转为基金份额,分红免收所得税。买卖货币市场基金一般都免收手续费,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都为0,资金进出非常方便,既降低了投资成本,又保证了流动性。首次认/申购1000元,再次购买以百元为单位递增。

保本基金买入债券的目的首先是为了保证本金的安全,在本金安全的情况下,将部分资产投入股票、债券等风险资产,以博取风险收益。可见,保本基金投资于债市以稳健型防守为主,力求超额收益为辅。保本型基金所提供的归还本金保证,只有在基金持有到期时才能兑现承诺,若投资人提前解约赎回,不但无法享有保本保证,且通常还必须负担赎回费用。同时保本基金在保本周期内申购和赎回受到限制,目前已开放的银华保本基金二期虽然开放申购,但保本周期内申购的份额不享受保本条约。

 

  1、不同基金产品的相互转换

  投资者可以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将股票型基金转入货币型基金,规避投资风险;待投资机会来临时,再将货币型基金转换为股票型基金或其他类型产品。如果已经初步确定了未来拟购买股票型基金具体品种的话,可首先选择这些股票型基金所属公司的货币型基金;如果尚未确定未来投资目标的话,可优先考虑那些产品线完善,整体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

  2、基金资产规模是否适中

  为了保证持有人可以随时赎回,货币基必须保持一定比例的现金。通常规模较小的货币型基金现金持有比例高于规模大的货币型基金,相应的可用于投资的资金相对较少,收益率会受到一定影响。而规模较大的货币型基金在与交易对象谈判利率以及券种的获取等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同时抵御赎回负面影响的能力较强。不过,由于市场容量有限,规模过大的货币型基金难以买到合适的投资品种,特别是在目前央行票据由每周发行改为隔周发行,并有可能最终停发,货币型基金可投资范围减少的情况下,大规模基金受到的冲击无疑会更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资产规模适中的货币型基金。

  3、所买基金是否完成建仓

  基金公司所发的新基金由于刚刚开始建仓,持有的高收益资产较少,收益率较低。而老的基金已经完成建仓,持有较多的高收益投资品种,收益自然较新基金更为可观。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选择那些已经成立一段时间,建仓完毕的基金。

责任编辑:宋旖旎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