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或重构蓝筹股估值 投资三大基金机会开启

发布时间:[2014-04-17 08:49] 来源:信息时报
核心提示:上周四,6个月后开通沪港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的消息激起A股蓝筹的反响,沪指当日涨幅1.38%,香港市场方面恒生中型股和小型股均实现1.6%的涨幅,恒生大型股上涨1.40%。 有分析人士表示,“港股通”的开启可能重构蓝筹股的估值,投资风格也可能会随之发生转变。

  上周四,6个月后开通沪港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的消息激起A股蓝筹的反响,沪指当日涨幅1.38%,香港市场方面恒生中型股和小型股均实现1.6%的涨幅,恒生大型股上涨1.40%。 有分析人士表示,“港股通”的开启可能重构蓝筹股的估值,投资风格也可能会随之发生转变。

  A股蓝筹指基投资机会开启

  上周四,随着蓝筹指数的一跃而起,杠杆基金也迎风起舞,资金流入趋势异常明显。如沪深300指数杠杆基金—信诚沪深300B为当日上涨3.87%,而沪深300指数涨1.57%。自3月21日至4月10日,信诚300 B放量大涨超20%,其中3月21日交易量较上一个交易日放大超过3倍,随后的交易量也屡创新高,嗅觉灵敏的大资金纷纷涌入蓝筹杠杆基金博取反弹。

  “沪港通的政策平台有助于提升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并为今年蓝筹股T+0制度的实施和MSCI指数首次纳入A股的执行打开了想象空间。”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信诚基金数量投资总监吴雅楠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经济层面的微刺激加上资本市场频传利好,政策红利开始改变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再加上蓝筹股估值便宜,市场参与蓝筹股的热情明显升高,蓝筹指数的投资机会来临。>>前往沪港通专题

  富国中国中小盘 (QDII)基金经理张峰也表示,沪港通试点预期,直接刺激了金融和资源类的蓝筹板块,资金首先从相对于H股大幅折价的标的中寻找机遇,短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蓝筹股的估值。中长期来看,沪港股市互通有助于促进资金流动,令A股定价更趋于开放。根据目前的信息,沪港两市的大中型股票、以及A/H同步上市的股票,将纳入第一步互通名单。张峰称,这一信息首先利好国内大盘股。A股大盘股相对于H股市场存在一定幅度的折价。

  借道港股基金QDII抄底

  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除了A股的蓝筹指数外,沪港通也给投资人带来了H股的投资机会。如国内首只港股分级基金—添富恒生基金已经于4月11日登陆深交所上市交易。投资人如果看好H股的机会,不妨考虑借道汇添富恒生 B进行投资。>>前往QDII基金专题

  此外,两市联通,在一定意义上将利好专攻港股的主动QDII基金,据2013年基金年报,香港地区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50%的QDII基金共有14只。富国基金张峰表示,多数人预计会对中资H股较好,也会对香港中小型股票,尤其是中型股或也将有一定提振作用,目前香港中小盘股票的估值较A股显著便宜。

  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产品便是可转债。可转债一方面具备了普通股票所不具备的债券底价以及“强制赎回”等条款支撑,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得益于其内生的期权属性,可以分享正股上涨的收益,又能投资者带来长期投资回报,因而具备了“下跌有度,上涨有力”的显著优势。昨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东吴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庆定,他表示,相较于H股,A股中的中行、工行、平安和重工等正股都有比较大的折价率,沪港通也有利于提升其A股股价。其次从股性来看,由于此前这类股的表现一直不好,因此转债的估值都处于合理区间。再者,就债性而言,目前多数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都处于高点,即使正股下行,其到期收益率也不会再跌,且附加一定的看涨期权,具有不错的安全性。

  分析表示,此前可转债的品种不多,因此一直都被市场忽视,不过这两年随着融资渠道的拓展,可转债的投资机会逐渐被投资人所认可,从此前的数据来看,从2005年到2013年,中证转债指数平均收益率达到 15.43%,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中证全债指数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4.78%、4.82%。转债的投资机会其实不容忽视。

  延伸阅读

  恒生B

  三个套利模式

  除了普通的投资功能之外,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还可以演绎出三种套利方式。

  第一、跨时区套利。

  这是汇添富恒生独有的套利策略。港股市场提前美股市场约12个时区,两个市场的交易时间几乎是相互错开的。但恒生指数受美股影响显著,据测算,在标普500 出现1.5%以上的波动时,恒生指数也伴随着大幅同向波动,2009年1月至2013年12月,标普500涨幅超过1.5%出现了102次,平均涨幅为2.45%,而对应的港股次日平均涨幅为1.32%。因此前一日如果美股出现大涨,可以在后一日布局恒生B.

  第二、折溢价套利。

  汇添富恒生的两类子份额上市交易,其价格除了受净值的影响外,还受市场情绪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两种份额出现折价或溢价现象。以溢价套利为例:溢价套利指投资者通过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机制,在短时间内实现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转换交易,获取两者之间的价差。其流程为:T日场内申购母基金,成交价格为当日基金份额净值;T+1日母基金份额确认到账;T+2日场内申请分拆基金份额;T+3日确认子基金份额,并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

  第三、折算套利。

  分级基金的基本运作原理是,A份额融资给B份额,获取某一约定收益,这个约定收益主要是通过定期折算获取;同时,为了防止B份额“违约”,A份额还获得了一个保护机制—即在B份额净值跌至某个阈值时,触发向下到点折算,提前向A份额支付利息;类似地,为了保证B份额稳定地拥有杠杆,在B份额净值涨至某个阈值时,触发向上到点折算,杠杆恢复初始水平。历史数据表明,到期折算发生前后,A份额往往都会迎来一轮分红行情。

中海蓝筹配置
中海蓝筹配置398031)是一只调仓换股非常灵活的混合型基金,近一年收益近30%,位列混合型基金前十。】

国泰民益
国泰基金旗下国泰民益160220)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95%,操作灵活。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的实行下,新股收益有望获得更为稳健,该基金产品设计灵活,具有较大的获取新股收益的空间。】

责任编辑:叶惠芳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