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资金撤退 新基金募集期延长创纪录

发布时间:[2013-08-15 10:27] 来源:周末金证券
核心提示: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成立的偏股方向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0.89亿份,而去年同期成立的偏股方向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4.38亿份,平均首募规模比去年同期平均少了3.49亿份。今年1-7月成立的债券类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仅为15.92亿份,而去年同期成立的债券类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为27.02亿份,平均首募规模也少了近12亿元。

  “帮忙资金”撤退,新基金发行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募期期限纷纷延迟,而此前已获得“准生证”的新基金发行时间也是一拖再拖。

  7月延期新基数量创纪录

  “唉,这年头基金难募,跑基金渠道的人都不敢生病。”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诉苦道。

  记者了解到,6月银行资金紧张的余波一直扩散到了7月,使得从银行渠道发行的基金日子特别难过。

  统计显示,今年7月,有6只新基金被迫宣布募集期延长,创下单月新基金募集延期数量的新高。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6月末,有6只新基金发行时延期,平均每月一只。

  “一个月内6只新基金延期的现象并不多见。”上述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

  到了8月,这种现象并没有减缓。近日,工银瑞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分别有一只基金申请募集期延迟,基金募集期延长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小。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一共有14只新基金发行申请延期,包括3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2只指数基金、2只QDII基金和7只固定收益类产品。

  新基金成立规模不断下行

  在基金募集期延迟的同时,新基金的成立规模也越来越小,迷你基金频频出现。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成立的偏股方向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0.89亿份,而去年同期成立的偏股方向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4.38亿份,平均首募规模比去年同期平均少了3.49亿份。今年1-7月成立的债券类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仅为15.92亿份,而去年同期成立的债券类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为27.02亿份,平均首募规模也少了近12亿元。

  “去年短期理财基金动辄百亿的规模,一下子推高了债券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济安金信基金马永靖对《金证券》表示,每年的市场环境不一样,在帮忙资金撤退的市场行情下,尽管新基金发行热情高涨,却难掩销售的尴尬。

  基金发行热情依然不减

  尽管新基金难募集,但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依然未减,《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目前在售的基金数量为41只(A、B分开算),近期将要发行的新基金数量为11只。

  在募基金中,《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偏股型基金的数量明显有所上升,在售数量达到8只,指数型基金的数量达到7只。债券基金在售数量为15只,与去年同期相比,这样的数量已经明显降低。

  “基金再难发,也得发啊。”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今年许多新基金由于难以成立,纷纷延迟募集期,此前许多基金公司已经获得“准生证”的基金发行时间也是一拖再拖。但是,基金发行的数量与往年相比,并没在减少,反而在增加。

  “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是别人报,我也报,一旦一家上报一种新品种,其他家马上会跟进,就怕失去市场。美其名曰‘完善产品线’,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盲从跟风。”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