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盘买基金 被动型基金投资方法

发布时间:[2013-08-14 13:11]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核心提示:市场上的基金大多是主动型基金,它们设立的目标是超越大盘,获得超额收益。然而,证券市场是个零和博弈,你赚钱了就意味着有人在亏钱,所以假如有50%的主动投资基金超越了大盘指数,那么另外50%的基金就会弱于大盘。我们在投资时,很担心判断失误而买入了走势还不如大盘的基金。

  买基金就相当于雇人投资,省去了自己选股的麻烦,每天查看基金净值的麻烦,因此受到大家青睐。但是,随着品种日益丰富,数量日益庞大,面对业绩千差万别的基金,选择越来越多,选对基金比选对股票还难。既然选对太难,不如退而求其次,追求市场平均收益,保证不选错。这样我们可以考虑被动型基金,看准大盘就出手,自己掌握主动权。

  什么是被动型基金

  市场上的基金大多是主动型基金,它们设立的目标是超越大盘,获得超额收益。然而,证券市场是个零和博弈,你赚钱了就意味着有人在亏钱,所以假如有50%的主动投资基金超越了大盘指数,那么另外50%的基金就会弱于大盘。我们在投资时,很担心判断失误而买入了走势还不如大盘的基金。

  为避免这种烦恼,可以考虑被动型基金,看着大盘就可以做投资决策,不需要顾忌那么多。被动型基金不寻求超越市场,而是选取一只特定的大盘指数,力求基金走势和这只指数保持一致,以获得市场平均的收益率。大家知道,一个指数涵盖的股票数量众多,所以买入被动型基金可以抵消选股的风险,只需要自己判断大盘走势,而不必主动判断个股的好坏,也不用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操作。

  怎样投资被动型基金

  现阶段中国股市表现不佳,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还很大,来自基本面的系统性风险较小,投资被动型基金,可以分享经济长期增长的成果。目前市场的被动型基金产品有传统的指数型基金和ETF基金,针对它们的交易策略没有差别,主要区别在于ETF基金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自有买卖,而传统的指数型基金一般通过银行渠道销售,基于交易方便原则建议已在交易所开户的投资者多考虑ETF基金。被动型基金的投资决策主要来自投资者对大盘走势的判断,除此之外可以关注以下几点策略。

  第一,集中投资一只全市场基金。对于标的相同或者近似的被动型基金,选择一只费率较低的即可,因为被动型基金已经涉及了市场上大多数股票,进一步分散风险的空间十分有限,如果持有多只,收益率并不会有明显改变,反而交易费用会相应增加,而且消耗精力。例如沪深300指数基金,目前市场中有8只,走势几乎一样,因此买入费率最低的那只即可,不必重复配置。对于不同市场的被动型基金,要根据指数的市场特点选择。沪市有上综指指数基金和上证180ETF等,深市有深证成分ETF、中小板指数基金等,跨市场有中证100、中证500、沪深300等,一般涉及股票越多越能应对非系统风险,所以一般情况下可以选择跨市场的指数基金,同样在一个市场最好也只选择一只基金。

  第二,押宝行业指数基金。除了上述全市场基金,市场上还有标的为行业指数的被动型基金。例如按照风格配比,对于大盘风格ETF基金与中小盘风格ETF基金,可以根据组合风格情况进行搭配,例如看好大盘蓝筹股可以买入博时上证超大盘ETF等,而看好中小盘可以买入华夏中小盘股票ETF等,但是不建议按照1∶1比例买入两个互补品种,这样还不如直接买入全市场指数基金。另外,可根据自己判断,买入看好的行业指数基金。例如看好金融行业,直接买入金融ETF,这相当于配置了金融行业内所有股票,待金融股上涨后可分享金融行业的利好。

  第三,被动基金和主动基金搭配。被动基金走势和大盘相关度极高,且持仓品种固定,长期保持近满仓操作,其收益很接近市场水平。如果看好大盘行情,多做被动投资,买入全市场指数基金和ETF基金可以锁定可靠的市场平均收益。一般而言,市场行情启动后,主动型基金与被动型基金是同向上涨的,主动型基金可以通过提高仓位、主动调整持仓品种来博取超额收益。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两者可以互相补充,二者的有机结合有利于资产配置效果的改善,一方面利用被动型基金锁定市场行情带来的平均收益作为防守,另外优选主动型基金作为进攻。攻守兼备的组合能让投资者在不错过行情的情况下,同时拥有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同样,需要提醒的是,“攻守兼备”的投资组合中被动型基金和主动型基金的持有比例可以自己设定,但是基金只数不宜太多,最好不超过4个。

  有些投资者既不愿承担过多非系统风险,但又不甘于只取得市场平均收益,或者投资视野较为广阔,不局限于国内股票市场,这对被动型基金的交易策略提出了更高要求。好在现在市场上被动型基金品种很多,能满足投资者的更高层级的需求。

  第一,对于想利用被动型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指数类的分级基金。指数类分级基金仍然是被动型基金,它们跟踪某一个市场指数,但是采用了杠杆操作,对B份额通常设置2倍或者3.33倍的杠杆,使得收益波动加强。目前市场上有34只被动型股指分级基金,我们以银华基金的银华深证100为例,其B份额叫做银华锐进,拥有2倍初始杠杆,当深证100指数上涨1%时,银华锐进大约上涨2%。

  第二,有些投资者常常看着外围股市飙涨而无能为力,这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投资者可考虑国外大盘ETF。例如国泰基金的国泰Nasdaq100指数基金,它的标的是美国市场上著名的纳斯达克100指数,通过它可分享美国股市上涨的收益。

  第三,对于投资眼光宽广、超越了股市的投资者,可以借助资产配置类的被动型基金,将投资范围扩大。如看好黄金,可以买入黄金ETF,可以取得和炒黄金现货或黄金期货的一样的效果,并且ETF交易费用会便宜很多。如看好债市,而债券市场门槛较高,一般投资者很难去银行间市场或者交易所买入债券,我们可以去选择包括易方达中债指数基金、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中证短融50指数基金、亚债中国指数基金等4只被动型债基中的一只,这样就间接地参与了债券投资。如看好转债,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增强型指数基金将是不错的选择。

  被动型基金虽然只是一项入门级的理财方式,要求的投资基础不高,但是里面的学问很深。不断提升投资技巧,一样可以成为理财高手,利用有效合理的基金组合,不断盈利。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