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型基金大多跑不赢指数

发布时间:[2011-10-14 09:32] 来源: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

  三季度A股表现再度令人失望沪深股指下跌幅度超过14%,两市平均股价下跌幅度超过13%,偏股型基金也无可避免地损失惨重,净值缩水多超过10%,从前三个季度看,基金业的回报也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不少基金净值的跌幅竟然远远超过同期股指跌幅。

  QDII基金

  平均跌幅逾20%

  由于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三季度损失最为惨重的当属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平均下跌跌幅超过20%,远远高于投资国内市场的股票基金。海外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令A股市场在内忧外患下不断创出新低,一路下跌的市场行情让股基债基净值悉数“落水”。当市场正在艰难寻底之际,我们也很难期待基金业能够交出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

  数据显示,受累于三季度沪深股市下跌影响,三季度全市场基金继续呈现普跌态势,无一幸免,并且整体跌幅较上半年大幅加剧。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在内的主要基金品种在今年的三季度出现了历史性的“全军覆没”。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跌幅达11.55%,偏股混合型基金下跌10.53%,指数型基金下跌14.17%。业绩下滑的阴影不仅笼罩在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偏股型基金头上,债券基金同样未能幸免,主要类别债券基金均未实现正收益,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三季度净值分别下跌4.75%和5.24%,5只长期标准型债基下跌3.64%,可转债基金更是大跌13.48%。有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极有可能成为自2006年以来第一个债券型基金出现整体亏损的年度。

  策略失误

  基金跟跌不跟涨

  对于目前基金业这种“紧追市场跌幅,缓慢跟涨”的现象,有基金分析师认为,今年三季度基金遭遇历史性的打击,其主要原因是对于市场走向的判断过于乐观所致。据相关资料显示,二季度末,基金业界曾普遍预期下半年“通胀见顶,市场见底”,甚至有公司预言大盘下半年有望上冲至3000点之上。

  在此背景下,基金三季度整体股票仓位高达80.21%。而事实上,三季度我们国内的宏观调控政策持续未见放松,而海外资本市场遭遇欧美双债危机的冲击,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形势面临严峻考验,公募基金在股市、债市、国内国外多个资产配置领域在所难免地遭遇了业绩大面积下滑的尴尬局面。

  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策略的失误是基金业在市场持续弱势的情况下难以出现“黑马”的主要原因。“从通胀、房价到欧美危机、政策走向,对于这四大影响A股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的预判可谓一错再错。”今年前三季度主动投资风格的基金平均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指数型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基金管理者在主动投资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此外,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也出现了一种“不务正业”的现象,多数基金以重配中小市值股票作为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途径,导致在市场系统性下跌的三季度绩效异常惨淡。

  另一方面,我国公募基金缺乏做空工具,难以对冲系统性风险。广发证券的李建雄向记者表示,“随着基民赎回的增加,加上禁售股的陆续解禁,基金托管总市值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在近几年来持续下降。以往在熊市里基金"抱团取暖"的唯一生存策略现在越来越不奏效,这也是令基金跟跌不跟涨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小青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