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剧透:牛市半山腰推注册制 市场欲扬先抑

发布时间:[2015-01-23 09: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国泰君安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指出,展望2015年的经济和市场前景,最佳“剧本”可能是:经济平着走,股市欲扬先抑,这是由经济基本面、财政货币政策、监管层态度和市场共同决定的。

  机构“剧透”2015年A股:牛市半山腰推注册制 市场“欲扬先抑”

  规范杠杆交易的确给市场惊出了一身“冷汗”,但随着证监会[微博]的澄清,市场在三个交易日内基本收复了“失地”,接下来市场会如何运行?

  根据中金公司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大部分对市场乐观,认为春节前沪指在3200点以上的受访者占比超八成。国泰君安最新的策略报告认为2015年股市可能先抑后扬,如果有大行情,节点在下半年注册制推出前后。

  大势风向/

  ◎国泰君安:2015年A股先抑后扬

  国泰君安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指出,展望2015年的经济和市场前景,最佳“剧本”可能是:经济平着走,股市欲扬先抑,这是由经济基本面、财政货币政策、监管层态度和市场共同决定的。

  该机构表示,宏观调控最佳“剧本”是:经济平着走,2015年GDP保7%,稳增长关键是稳投资,稳投资关键是稳房地产投资。人口周期决定房地产建筑长周期,最大的风险是房地产投资下滑。近期商品房销量回调,土地购置和新开工大幅滑坡,预计后面救房市的政策可能还会加码。目前主要通过基建来对冲地产投资的下滑,2014年12月~2015年1月基建项目审批进度和信贷投放都有所加快,托底效果可能会在3、4月的开工季显现。预计2015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双松,上调赤字率,基建增速在20%左右。

  从监管方面来说,市场的最佳“剧本”则是:欲扬先抑,牛市半山腰推注册制。2015年,推动注册制改革是证监会头等大事,重要性可比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最佳“剧本”是,在牛市的半山腰推出注册制。注册制推出以后,怎么能证明注册制被广泛接受、非常成功?只有一个标志,那就是注册制推出后股市涨。为了保障这一“剧本”的实现,监管层需要做三件事:第一,在注册制推出之前,把市场节奏降下来,“慢牛”相安无事,“快牛”监管加强;第二,注册制推出前后释放利好;第三,最终的注册制方案可能是一个有节奏控制、渐进式的方案,而不是无限供给的方案,缓解市场的过度担忧。

  大类资产配置的最佳“剧本”:大牛市第二波。此轮“改革牛”有三波:第一波,2014年7月~12月,“快牛”阶段;第二波,2015年初,“慢牛”阶段,波动加大;第三波,2015年下半年以后。一季度在流动性宽松、物价通缩、风险偏好略有下降的背景下,可能是配置固收类产品的好时机,权益类产品可关注京津冀、国企改革、长江经济带、“十三五”规划主题。2015年股市可能先抑后扬,如果有大行情,节点在下半年注册制推出前后。

  此外,中金公司在1月21日收盘后,对A股市场投资者进行了调查,并与2014年12月24日的数据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受访者大部分对市场乐观,认为在春节前点位将在3200点以上的占比超八成,八成受访者预计沪指一季度末会在3200点以上。此外,近四成受访者更看好大盘股,三成受访者认为大小盘股均会有所表现,22%的人更看好小盘股。

  投资者最看好的板块为:保险、银行、医药、券商;其中,看好计算机、医药、传媒的投资者占比较上次调查有所提升,看好券商的占比下降。对于2015年,39%的受访者表示谨慎乐观,38%的投资者持乐观预期。

  在不同类别的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高仓位占比较之前调查有所回升,私募基金做空比例最高,未来两周预备持股不动的投资者占比有所增加。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注册制

  行业热点/

  ◎稀土整合大幕将拉开

  1月21日,商务部通报,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管理,并保留出口税到2015年5月2日。

  对此,方正证券表示,六大稀土集团的大量整合会在取消出口税之前基本完成,但目前六大集团成立时间较短,年前就开始大量整合的可能性不高。一季度末到年中,稀土板块会出现真正的爆发,近期可以择机进入。

  六大稀土集团整合与过去的不同表现在两方面:第一,六大稀土集团属于经营中的企业,可以与地方政府一起长期监督当地的稀土开采,做到长期打黑;第二,本次整合,将稀土冶炼分离包括在内,整合完成后私挖的稀土混合矿将无法进行分离和销售。

  六大集团整合,标志着以配额制代表国家行为的第一阶段,正在转变为以六大稀土集团为主导的第二阶段。未来稀土的调控将主要由六大稀土集团进行微观控制,同时打黑与优惠政策双管齐下。六大稀土集团已经完成了工信部的注册,整合范围也基本划定,最早可能在年后就开始在各自范围内进行大量的兼并重组。

  其中,两大央企涉及范围最广。从整合资源划分板块来看,四家地方稀土集团整合对应省内资源

  整合福建;赣州稀土整合江西;广晟有色整合广东),因为四家地方企业已经控制了当地大部分的稀土资源,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两家央企的整合面较大,五矿集团可能会整合湖南、福建和云南的部分资源;中国铝业则可能会对广西、四川和山东的稀土矿产资源进行整合。市场此前对此预期并不清晰,整合中可能会有超出预期的大量资产进入,股价可能因此上涨。

  五矿稀土最值得期待:作为五矿集团的稀土整合平台,整合给五矿集团的资产最终可能都会进入五矿稀土。中国铝业的动向亦值得关注:目前没有明确的注入标的,未来整合给中铝的稀土资产有很大概率会注入上市平台。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稀土价格◎高成长公司“高送转”可能性大

  2014年12月以来,有多家公司公布了“高送转”预案。哪些公司将成为未来“高送转”标的?

  中信证券在最新发表的研报中指出,高成长公司“高送转”可能性更大。中信证券对9家公布相关信息的公司进行了行业分布和业绩增速分析显示,整体来看,进行“高送转”的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普遍要快于未提及进行“高送转”的公司,高成长公司“高送转”可能性更大。

  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打分模型前10名中与“高成长公司”的交集。中信证券认为,存在“高送转”预期的公司包括:迪瑞医疗、腾信股份、三联虹普、莎普爱思、众信旅游、友邦吊顶、飞凯材料、设计股份。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送转预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