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借道银行撇清"自融" P2P网贷寻求去担保化

发布时间:[2015-04-27 09:36] 来源:网易财经
核心提示:尽管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但是“去担保化”一直被解读为必然趋势,即平台成为撮合投融资双方的纯信息中介,对于如何撇清“自融”、“资金池”的嫌疑,大多数平台选择与汇付天下、快钱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不过近来已有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探索P2P行业的资金业务模式。

  尽管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但是“去担保化”一直被解读为必然趋势,即平台成为撮合投融资双方的纯信息中介,对于如何撇清“自融”、“资金池”的嫌疑,大多数平台选择与汇付天下、快钱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不过近来已有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探索P2P行业的资金业务模式。

  资金借道弱电子实名账户

  今天,网易财经从广东华兴银行获悉,其正与广州的P2P平台通融易贷进行一项资金清算业务模式的测试。“投资人资金绕过P2P平台,由银行来实现投资人与借款人的‘点对点’转账,从而防止平台自融,达到隔离资金池的作用”,通融易贷技术总监唐富忠表示。

  网易财经注意到,无论投资人或借款人,在P2P平台注册必备的两个条件,一是有效身份证件;二是银行储蓄账户,并绑定平台资金账户。注册成功后,假设要对某项目投入1万元,则需要投资人从银行账户中向平台资金账户充值至少1万元,投入的金额会在项目满标后转入借款人平台账户,再到借款人银行储蓄账户,完成一次完整的投融资撮合。

  实际上,上述资金从投资人到借款人手中,经过了P2P平台这一中转站,正是这个节点加剧了网贷资金的风险程度,而华兴银行则是替换了P2P平台的通道角色,采取弱电子实名账户的方法实现资金清算。

  华兴银行互联网银行部副总经理邱岩解释,弱电子实名账户是无卡的虚拟账户,和P2P平台注册所需的条件一样,也是提供有效身份证和任意银行的储蓄账户,并绑定其作为弱电子实名账户的结算账户。所以投资人或借款人在平台注册的时候,其华兴银行的弱电子实名账户也会开通,一旦充值,资金则从绑定的银行账户(即弱电子实名账户对接的结算账户)中进入华兴银行的弱电子实名账户,有效投标后,借贷资金将流入借款人的弱电子实名账户,最后进入借款人的结算账户中,项目到期,资金按原路返回到投资人的结算账户中。

  “从投资人的弱电子实名账户转账到借款人,需要投资人提供指令表达转账意愿,平台提供双方签署的具备法律效应的合同,银行审查备份后再通过华兴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进行转账,到账时间T+1”,邱岩补充道。

  合作双赢 但难防“假标”

  “首先,银行接入平台就能轻易拿到它的数据信息,敢于这么做的P2P平台也是在自证合规和透明,其次它确实切断了平台自融和的资金池的链条,就算平台出问题,项目的资金还可以一一对应上,若还在银行账户中就更安全了”,广东金融学院丁俊峰教授告诉网易财经。

  另外,银行的接入还能一定程度上缓解P2P平台“站岗资金”的问题,“平台或者第三方支付公司给充值余额零利率,而我们弱电子实名账户的资金是按照活期存款来付息的”,邱岩指出。

  银行方面则能通过与P2P平台的合作获得更大的储蓄、清算市场,华兴银行计划将这套“弱电子实名账户+资金清算”的业务模式从P2P网贷平台向其它行业平台铺开,让互联网交易更安全。“只要是互联网平台的中介服务,比如二手房资金的交易托管,就能把二手房中介从交易中间隔离出去,只让借贷双方产生联系,还比如签证,跳蚤市场交易等,都让中介方回归他的角色”,邱岩说。

  但是丁俊峰教授也提醒投资人注意,即使P2P平台接入银行资金通道,“假标”风险还是难以防范,“如果平台伪造一个假的借款人,再来平台上融资,那只要提供的借款人身份信息有效,双方签署的合同有效,就能顺利完成借款”。对此,邱岩也坦诚表示,银行方面不对项目进行风险把控,只是进行资金清算业务,实际上银行并不对平台信用背书。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