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发展如火如荼行业监管呼声渐高

发布时间:[2015-03-04 08:50] 来源:金融时报
核心提示:今年两会,互联网金融受到关注在意料之中。举例来说,P2P就是在争议中成长。今年1月,网贷终于有了对口监管部门,但如何管、何时管,却迟迟未有定论。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P2P监管话题再次升温。

  今年两会,互联网金融受到关注在意料之中。举例来说,P2P就是在争议中成长。今年1月,网贷终于有了对口监管部门,但如何管、何时管,却迟迟未有定论。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P2P监管话题再次升温。

  加快出台监管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在其提案中呼吁,“加快出台P2P行业的监管政策”。他表示,从行业规模来看,我国的P2P网络借贷总额已远超英国和美国。这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普惠金融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但近期P2P平台“跑路”、倒闭的现象较为严重,不仅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而且给行业发展蒙上阴影。P2P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监管的暂时缺失。

  自2007年我国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成立后,此后,P2P平台数量飞速增长。《中国P2P网贷服务行业评价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约1600家,其中当年新上线平台超900家。今年1月,在银监会进行的组织架构重大改革中,网贷归口普惠金融工作部,P2P终于有了明确的监管部门。对于今后P2P如何在一种审慎监管的框架下健康运行,业界翘首以盼。

  “P2P行业的发展速度与规模已经远快于监管的应对速度。行业乱象已经造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监管政策亟待落实,所以有必要加快行业监管政策的研究、协调与出台。”马蔚华说。

  “从以自律为主,过渡到以"自律+他律"相结合,政策如何定位,对P2P行业发展非常关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他同时认为,P2P被称为草根金融,不仅规模小,而且涉及面广,如何平衡好规范与创新,这个度很难把握。

  监管不是戴“紧箍咒”

  在更高层面监管方案未落地的情况下,各级地方政府以及P2P行业已经开始进行对地方监管和自我约束的探讨。经过一系列“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已成为业界对如何监管达成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提出,监管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引导P2P网贷行业健康发展,而不是阻止。未来监管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

  “P2P行业是新生事物,需要一定的包容度来鼓励其创新与发展,避免监管过度、过紧而导致行业发展失去活力。所以,需要循序渐进地、松紧适宜地实施监管,同时也要避免因为担忧监管过紧而放手不管。”马蔚华建议,具体监管内容应该包含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准入和退出规则、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运营监管内容以及对P2P网络借贷平台信息披露的要求。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业务,互联网企业介入金融,只能是信息中介,其信用中介功能必须获得国家许可,按照规则办事。她认为,对于做信息中介的互联网企业可不发监管牌照,只颁发普通的企业牌照即可,这有利于客户对资金行为负责,学会风险自担,对于信用中介则要颁发金融牌照。

  快速发展仍可期

  未来,随着监管政策落地,P2P网贷行业能否继续快速发展?

  业内观点认为,快速发展是可以期待的。网贷之家研究院分析认为,从政策方面看,各地政府大力扶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对于P2P网贷行业形成利好,信息披露或成为P2P网贷行业监管着力方向。另外,近期民生银行推出了“网贷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多家网贷平台竞相加入,P2P网贷行业透明、健康发展指日可待。

  再从反映行业整体规模变动的先行指标——成交量来看,网贷之家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2月月报》显示,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335.1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18倍。预计2015年P2P网贷行业总成交量将突破6000亿元。此外,《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显示,2014年全年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2528亿元。

  2014年以来,各路资本竞相进入P2P行业。不仅银行系P2P数量持续增加,各大财团、上市公司也跑步进入P2P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P2P平台的运营中来,总投入金额达数十亿元。各路资本的注入无疑将加速P2P行业的优胜劣汰,有利于推动优质平台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匡康丽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