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一标难求 部分P2P平台跟随央行“降息”

发布时间:[2015-03-04 08: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今日,陆金所公告称,“稳盈-安e”系列产品的年化利率将根据不同的期限分别下调0.29、0.35和0.35个百分点。同时,北京一家网贷平台也表示,其平台企业借款项目利率下降0.5~1个百分点。“

  受央行再次降息影响,部分P2P平台亦跟随下调利率。

  今日,陆金所公告称,“稳盈-安e”系列产品的年化利率将根据不同的期限分别下调0.29、0.35和0.35个百分点。同时,北京一家网贷平台也表示,其平台企业借款项目利率下降0.5~1个百分点。“本次央行降息在市场预期之中,加之节后资金流动性需求减弱,而借款需求反而因为春节减少,使得近期网贷一标难求,(所以)不少平台已做出了利率下调的准备。”理财范联合创始人、COO叶映辉分析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未来,行业即将面临真正的“洗牌期”,P2P行业的收益水平也会逐步回归到正常合理区间。此外,预计至2015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13%。

  多家平台下调利率

  继去年11月22日降息之后,央行近日再次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记者注意到,受央行再次降息影响,国内部分P2P平台下调利率。

  其中,陆金所于3月1日发布公告称,将其平台部分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下调。其中,“稳盈-安e”系列产品的年化利率,根据不同的期限将利率分别下调0.29、0.35和0.3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利率1月期从原来的6.5%下调为6.21%,12个月期则从7.84%调为7.49%,12(不含)~36个月从8.4%降至8.05%。

  北京一家网贷平台也告诉记者,目前,其平台的企业借款项目利率下降了0.5~1个百分点,一年期利率下调到14%。

  另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P2P平台人士亦表示,“上次央行降息(我们)调整了快速转让市场(的利率),从4.28%调成4.03%,这次暂时还没有调整,但会根据业内变化做出相应调整。

  积木盒子、银客网等平台则表示没有下调利率。“与此前的降息和降准相比,本次央行降息在市场预期之中,旨在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以对当前经济基本面运行状态进行适度调整。尤其是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35%,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上调至1.3倍,正是为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叶映辉表示。

  叶映辉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对于整个金融业,尤其是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此外,因节后资金流动性需求减弱,投资者手里多有余钱,而借款需求反而因为春节有所减少,使得近期网贷一标难求,为此,不少平台已经做出了利率下调的准备。”叶映辉分析指出。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认为,此次央行降息,更加彰显了网贷平台在收益方面的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投资端的资金得到更好补充;对借贷人来说,央行降息直接导致社会融资成本下滑,相对来说因流动性充裕,借款人的融资成本降低,也会带动资产质量的提高,使得网贷的坏账率有所下降,促使平台的借款利率日趋理性。

  行业整体利率下降成趋势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46%,环比1月下降了35个基点。同时,上周(2月23日~3月1日)网贷行业平均投资综合收益率为15.43%,与前一周相比下降了41个基点。

  “受近期降息降准等影响,行业利率或将继续小幅走低,但具体要看后期股市对网贷的分流情况,预计至2015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13%。”网贷之家方面人士指出。

  叶映辉也认为,预计整个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会下降0.5~1个百分点,虽然这将影响投资人的收益,但对提高资产质量和降低坏账率都有积极作用,也会促进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年,随着银监会成立普惠金融部,为监管落地做好铺垫,未来整个行业即将面临真正的“洗牌期”,过度的烧钱、加息和补贴不会是行业良性发展的长远之计,P2P行业的收益水平也会像余额宝一样逐步回归到正常合理区间。

  众信金融首席风控官王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体来看,P2P行业利率会随着资金面的松紧程度及央行利率的调整而调整。目前,或已进入降息通道,今年上半年资金面相对宽松,因此,P2P行业整体利率有下调趋势,但会有结构化差异,那些大型、实力强的平台下降幅度,相比不知名的小平台,可能要大一些。这与其投资者对平台的认可程度及平台上借款人客户的议价能力有关。

责任编辑:匡康丽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