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众筹年报:平台128家 活跃支持人70万以上

发布时间:[2015-01-23 09:57] 来源:零壹财经
核心提示:零壹数据监测显示,截止2014年底,国内已有128家众筹平台,覆盖17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不含港台澳地区,下同)。其中,股权众筹平台32家,商品众筹平台78家,纯公益众筹平台4家,另有14家股权+商品性质的混合型平台。2014年度,15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完成筹资的项目总数为3014个,成功筹款金额约为2.7亿,活跃支持人数至少在70万以上。

  零壹数据监测显示,截止2014年底,国内已有128家众筹平台,覆盖17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不含港台澳地区,下同)。其中,股权众筹平台32家,商品众筹平台78家,纯公益众筹平台4家,另有14家股权+商品性质的混合型平台。2014年度,15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成功完成筹资的项目总数为3014个,成功筹款金额约为2.7亿,活跃支持人数至少在70万以上。股权众筹方面,可获取的数据显示成功项目有261个,筹资总额5.8亿;考虑到第一梯队的天使汇、创投圈、原始会等平台未公开具体项目数据,预计筹资总额至少在15亿元以上。

  说明:1)本报告仅考虑有线上投资功能或可以在线确定投资意向的互联网众筹平台,且排除债权众筹(即P2P借贷);2)由于信息滞后等原因,2014年7-11月简报中部分数据有所遗漏,平台数量和分布指标等以本报告为准;3)点名时间已转型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但保留了较强的众筹属性,故仍在统计之中;4)本报告所述的15家商品众筹平台为:点名时间,追梦网,青橘众筹(原中国梦网),众筹网,淘梦网,乐童音乐,JUE.SO,淘宝众筹,京东众筹,摩点网,众投天地,梦立方,大家种,有机有利和益筹网。

  1、整体概况

  1.1 平台数量走势

15012217012677042.jpg" alt="2014年成立的众筹平台共有84家,平均每月7家。从图1可以看出,7-8月份为新平台上线的高峰期,新增平台数量分别为12和15家。" />

  128家平台中,商品众筹有78家(2014年,46家),占到60.9%的比例;股权众筹32家(2014年,24家),占比25%。股权和商品属性兼而有之的混合型众筹平台曾是一种趋势,仅在8月就上线5家,目前已有14家。

  1.3 平台地域分布

217020017265.png" alt=" 零壹财经独家发布中国众筹行业2014年度简报 " />

  从图4可以看出,无论是上线项目还是成功项目的数量,均呈现明显的走高趋势,同时整体成功率有所下降。年初的1-2月份,成功项目总数小于100个,7月份后已经稳居在300个以上,月度平均增长率为22.8%。说明:1)商品众筹项目的筹款期限一般在15-45天以内,平均为30天左右,因而统计会因垮月造成较大的影响;2)实际筹款已经达到或超过目标金额但未在某月结束的项目,不在当月统计范围内。

  2.2 筹款金额

 

217023430025.png" alt=" 零壹财经独家发布中国众筹行业2014年度简报 " />

 

  说明:点名时间上的项目都属于预售型,未设置目标金额,统计时默认筹款额不为零的项目均为视为成功,且按目标金额=实际筹款金额处理。

  2.2 支持人数

 

217025233238.png" alt=" 零壹财经独家发布中国众筹行业2014年度简报 " />

 

  说明:1)不管项目成功与否,只要有过支持行为的都纳入统计,若同一用户在某个时间段内多次支持,按1人计算;2)京东众筹、众筹网和青橘众筹隐藏了失败项目信息,其支持者数据比实际偏少;3)众筹网未公布支持时间,统计时以项目结束时间为准,对数据有一定干扰。

  3、各平台市场份额

  3.1 成功项目数量

 

								零壹财经独家发布中国众筹行业2014年度简报

 

  3.2 成功筹款金额

 

								零壹财经独家发布中国众筹行业2014年度简报

 

  3.3 活跃支持人数

 

								零壹财经独家发布中国众筹行业2014年度简报

 

  4、股权众筹

  股权众筹平台的交易信息相对隐蔽,可获取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共有261个项目合计完成5.84亿元的融资,考虑到第一梯队的天使汇、创投圈、路演吧等平台未公开详细数据,我们估计2014年融资金额至少在15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HF009)

责任编辑:王艳莉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