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监管红线 P2P平台须远离自融

发布时间:[2014-10-22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P2P规避非法集资风险的根本是要守住银监会的监管红线,平台自身不得提供担保,平台不能有资金沉淀。从东方创投案件和具体实践来看,现在最忌讳的是自融,平台必须中立。

  针对P2P案件中可能涉及的定性问题,相关律师表示,在优易网案件中,诈骗和非法占有目的明显,应当判处集资诈骗罪;而东方创投案中有一部分标的真实存在,判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合理。

  那么,P2P平台又该如何避免触碰非法集资的红线呢?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本还是要守住银监会的监管红线,平台自身不得提供担保,平台不能有资金沉淀。从东方创投案件和其他实践来看,现在最忌讳的是自融,平台必须中立。

  

  是否“非法占有”为关键

  在优易网的案子中,公诉人指出,被告人缪某、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第192条规定,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因数额特别巨大,应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优易网案受害人代理律师周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案子判罚为集资诈骗罪。

  周拥表示,该案属于非法集资没有争议,集资诈骗根据最高法院司法解释精神,关键是不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

  按照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认定集资诈骗罪有两个标准:一是使用诈骗方法实施非法集资行为;二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

  “优易网集资诈骗的证据充足,诈骗方法比较明确,比如注册资本金,原来是50万后来新增1000万元,但这个过程中资金并没有实际到位;优易网没有一笔借款是真实的,从行为上来看就是欺骗。”周拥表示。

  周拥还表示,优易网被告人非法占有目的很明确,吸收的资金都转到个人账户,钱不是真正的放贷,而是炒期货。还把电脑中的硬盘拿走,毁灭证据,很明显是非法占有,完全符合司法解释关于集资诈骗的认定。

  而在东方创投一案中,该网贷平台的合伙人邓亮及李泽明被法院判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和有期徒刑2年缓行3年。

  对于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界限,华商律师事务所王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司法解释对非法集资都有详细的规定,对非法集资认定也更加宽松。两者最大区别是是否非法占有,集资诈骗罪也就是拿到钱之后不还、跑路,吸收公众存款拿到钱后可能还你。只是通过公众渠道集聚资金,相当于违反金融监管规定,只有银行才可能吸收存款,这种公开募集资金肯定不可以。

  P2P平台需坚守底线

  对于P2P平台来说,如何规避非法集资嫌疑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曾为多个P2P平台提供法律咨询的陈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最高法院出台的司法解释,不管什么类型定为非法集资必须符合四个要素;即公开性、利诱性、非法性和社会性,四个要素同时构成,才能认定非法集资。

  “首先,从非法性角度看,就是没有金融牌照,却做了投融资的行为,P2P平台都没有金融牌照,非法性是避免不了。公开性和社会性带有公开发行的概念,公开就是向不特定人群宣传,作为公司向150个以上个特定人宣传,作为个人向30个以上特定人宣传。”陈律师表示。

  对于特定人即公众的认定,陈律师表示,所谓的特定与不特定很模糊,都是基于互相了解的程度。法律监管中的特定人群的规定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比较严格,需要平台尽可能制定比较严格的注册程序,了解金融客户信息和风险偏好,减少社会性和公开性存在的可能性风险。

  近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处肖凯处长表示,资金众筹的最大一个风险在于非法集资的界限问题。一般认为,之所以惩治非法集资活动,是因为该类集资活动未取得必要的是事前许可,归根到底是出于保护投资者的目的。

  肖凯提出了针对 “社会公众”定义的另一种思路,即合格投资者标准和人数标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社会公众”应为合格投资者之外的普通投资者。其中合格投资者标准是基础,通过投资限额的上下设定,甚至能够豁免人数标准的限制。合格投资者标准是以投资人的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为基准,有三个标准:1、投资经验,主要是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2、特殊关系,例如集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或亲友;3、财富标准,即有一定财富的人群。

  不过,点融网CEO郭宇航告诉记者,从实践来看,不管是合格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对于平台的信任还是基于平台的信息判断,很难用一个明确的定义区分合格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

  陈律师也表示,P2P规避非法集资风险的根本是要守住银监会的监管红线,平台自身不得提供担保,平台不能有资金沉淀。从东方创投案件和具体实践来看,现在最忌讳的是自融,平台必须中立。

  “在募集过程中,避免有资金占有嫌疑,应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有托管安排,规避资金池风险。”陈律师表示。

基金名称众禄点评今年来收益操作
宝盈资源优选
宝盈资源优选213008)为股票基金专注成长,致力长跑。基金经理彭敢同时也是投资部总监,坚持逆向投资,因选股眼光独到,被称作“王牌猎手”。近3年、近1年、近3月、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均排名同类前10名。
39.03%↑
中欧新动力
中欧新动力166009)为股票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苟开红聚焦中国经济转型时期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自下而上”深挖成长股,业绩表现抢眼,近1年、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同类产品前20名。
31.53%↑
华商领先企业
华商领先企业630001)对行业配置均衡而有所侧重,擅长把握结构性机会;历经市场牛熊洗礼,中长期业绩表现优异,是一只优质的混合型基金。成长型、稳健型投资者均可关注。
22.47%↑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统计时间:2014.9.30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