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京东联手打造电商产业谷 服务广东

发布时间:[2014-09-19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大沥乃至整个南海、佛山的电子商务发展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9月18日,大沥镇政府与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佛山·京东电商产业谷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这是继今年6月份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双方的合作再度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大沥乃至整个南海、佛山的电子商务发展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9月18日,大沥镇政府与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佛山·京东电商产业谷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这是继今年6月份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双方的合作再度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根据《协议》,双方将会投入资源共建佛山大沥·京东电商产业谷。京东将会利用其在电商、云计算、金融、物流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体系,打造以南海大沥为基地,服务佛山、广州乃至整个广东地区的优势产业集群的电商发展平台。

  “借助京东的电商服务体系,大沥将自身优势的产业形成联盟,从根本上、血统上改变大沥目前传统产业的基因。”大沥镇镇长刘宗阳说,此次与京东合作的项目将成为大沥转型现代商贸重镇的一盏“明灯”。

    京东的电商生态与服务体系将对进驻企业开放

  早在今年6月,大沥镇与京东就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在经过三个月的洽商后,双方的合作模式正式敲定。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佛山·京东电商产业谷”,项目将以南海、大沥镇优势的产业集群作为合作切入点,并逐渐扩展到佛山市、广东省等其他的优势产业集群,包括“盐步内衣产业集群”、“大沥铝型材产业集群”和“纺织布匹产业集群”等优质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双方将会共同搭建这些产业集群的电商交易分销平台。

  在合作过程中,大沥镇将为京东在广佛国际商贸城核心区——广佛智城提供5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作为佛山·京东电商产业谷的运营管理中心办公服务场所,并计划成立电商人才培训服务基地、电商运营管理服务基地等来支持该项目的建设。此外,包括扶持资金、配套政策、场地装修、人才公寓等配套的扶持政策也将会发布。

  而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网络零售企业,京东在此次合作中将以何种形式进行合作备受关注。笔者了解发现,在此次合作里面,京东将其电商服务商的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包括利用京东集团在电商、云计算、金融、物流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体系,为大沥、南海、佛山的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等垂直领域的企业提供专业的电商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支持与服务。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总裁刘刚说,在签署《协议》后,京东将为大沥提供包括战略咨询、专家智库、人才培养、运营管理、金融和物流等服务内容,从而加快推进大沥电子商务领域及其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

  “以物流服务为例,我们的电商物流体系将会对进入产业谷的企业全面开放。”刘刚说,将会优先为入驻产业谷的企业,以及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中的重点电商企业,为其提供包括物流、配送等方面的解决方案服务,企业可以按照京东的标准来建设仓储物流体系,也可以直接用京东在全国的物流体系;而在金融服务和运营管理方面,则可以提供包括支付、结算、融资等方面的金融专项解决方案服务,和平台运营、营销推广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这意味着,整个大沥、南海和佛山的传统企业在转型电商发展上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面。

  内衣垂直平台最快年底可以上线

  作为广东传统的商贸重镇,大沥素有“北义务,南大沥”之称,区域内的“盐步内衣”、“大沥铝型材”、“纺织布匹”、“佛山陶瓷”、“有色金属”等产业集群声名在外。然而,这些都是基于传统专业市场的“三现”(现金、现货、现场),在与京东达成合作协议后,大沥将会如何以电子商务为媒介,打造现代商贸之都?

  “我们将会对大沥的产业集群进行调研摸底,并逐步推进这些产业集群的垂直电商平台的打造。”京东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大沥的产业集群优势为切入,通过1—2年时间为盐步内衣、大沥铝型材、有色金属以及专业市场建设产业的垂直电商交易分销平台。

  在这里面,盐步内衣产业集群将会作为试点率先建设电商平台。据悉,京东集团将会利用京东云平台、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以及京东的其他的先进技术,通过专业市场电商平台的搭建、运营、维护,提供内衣垂直电商交易分销平台的架构、产品、平台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服务,从而为盐步内衣行业协会建设一个属于盐步内衣的全行业专门的平台,内衣企业就可以从平台中掌握更多销售、分销、客源等数据。

  “这个平台不仅面向大沥,还将面向全国的内衣企业,平台不仅带来客流,其背后产生的数据信息也将成为未来行业的制高点。”大沥镇副镇长盘石认为,平台产生的价值和对电商人才的吸引力也会展现出来,此外包括产品的销售未来产生的税收等等都将会留在大沥。按照计划,内衣垂直电商平台最快将在今年年底上线。

  而在搭建垂直电商平台的同时,人才的培养体系也将同步搭建。据悉,在依托“大沥·京东电商产业谷”的“电商人才培训服务基地”,京东集团将整合京东大学、京东商学院等培训讲师以及京东集团在该领域的培训合作伙伴的相关资源,为佛山地区及广东省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的传统企业,提供专业的人才培养与培训体系的专业服务。

  将颠覆原有的传统商贸发展模式

  无可否认,商贸业仍然是大沥最大的优势所在,在帮助传统制造业“触电”的同时,如何帮助传统商贸业改变其业态和模式是大沥镇面临的一大问题。而另一方面,随着城市更新和“三旧”改造的深入实施,大沥建设了以广佛商贸城为代表的一大批都市型产业载体,这些产业载体也面临装什么产业的问题。

  盘石认为,在与京东合作以后,未来整个大沥的商贸业将以O2O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写字楼可以提供作为电商采购商、运营商和服务商,线下商业则可以作为体验展示服务。而在今年6月,大沥镇正式敲定广佛智城国际电商采购中心的发展规划,可以预见,随着推进,国际电商采购中心蓝图将会跃现眼前。

  对于大沥而言,“大沥·京东电商产业谷”项目仅仅只是开始。“在这次合作里面,我们最看重的是京东整个电商的服务体系,这并不是其中一方面的支持,而是整个生态圈,包括技术、人才、运营、金融和物流一条龙。”盘石认为,电商企业来到产业谷,“不仅有空气,还有土壤、水分、肥料,可以在这里茁壮成长。”

  这样的电商生态圈将颠覆整个大沥原有的传统商贸发展模式。据悉,目前大沥拥有38个专业市场,总占地面积4500亩,每年却仅为大沥贡献1.3亿元的税收。“专业市场的‘三现(现场、现金、现货)’已经逐步不适应市场的发展,京东进驻大沥之后,我们会从根本上、从基因上改变他们。”刘宗阳认为,京东进驻后,将加速改变大沥的散小乱低的专业市场,从业态、形态上改变大沥城市面貌。

  在此基础上,大沥将继续构筑“一脊崛起,两翼齐飞”的发展布局。其中一脊是重点发展电商总部、金融保险、会展中介、星级酒店、写字楼宇等优质项目;而西翼大力发展发展都市型工业、电商服务业、现代物流、研发平台、数据后台、产业社区和人才配套公寓;东翼则加强城市管理,发展生态型产业。

wx_logo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