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半年20亿元砸进P2P平台 宣称“挣钱不着急

发布时间:[2014-07-26 09:50] 来源:证券日报
核心提示:对“无利不起早”的风险投资机构而言,P2P网贷行业早已是它们的猎物。

  对“无利不起早”的风险投资机构而言,P2P网贷行业早已是它们的猎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0家P2P网贷平台受到风投的青睐,获得了近20亿元的融资。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在资本市场层面上,已经有很多"先行者"盯上了这个行业,看到了其中的机会,所以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谈道。

  对整个P2P网贷行业而言,在平台跑路事件频发的雾霾笼罩下,风投的光顾无疑如一股清风袭来。然而,风投在把大笔资金投向P2P平台后,却很少谈及回报,在本报记者采访中,多家得到风投投资的P2P公司 CEO表示,风投并没对公司提出盈利时间和要求,希望先把公司风控做好、规模做大,“挣钱不着急”。

  10家网贷平台获风投融资

  人人贷创单笔融资额之最

  2014年刚过半,就有人人贷、积木盒子、拍拍贷、易贷网、微贷网等10家P2P网贷平台宣布获得了风投的融资,合计金额20亿元。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在今年1月率先宣布获得1.3亿美元融资的人人贷,及在4月完成B轮融资的拍拍贷。

  1月9日,人人贷母公司人人友信集团宣布,已于2013年底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投资总额为1.3亿美元。不得不说的是,这不仅创下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也是近年中国互联网业最大一笔A轮融资。

  在三个月后的同一天,拍拍贷在北京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领投,红杉资本、诺亚财富跟投。据知情人透露,此次融资金额在5000万美元左右。

  当然,已获得B轮融资的不仅拍拍贷一家平台,在去年11月获得软银中国资本A轮1500万美元融资的有利网,在仅时隔7个月后又再次宣布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机构为晨兴资本。

  在去年投资了有利网的软银中国资本的身影今年也再次出现,不过这次的投资对象换成了易贷网。5月29日,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周晔和易贷网董事长任海华在平台的总部所在地成都签署千万美元级战略合作协议。

  盛大资本在今年也频频出手,先是领投向微贷网注资亿元人民币,随后在7月又向爱钱帮投资千万元人民币,而此时距爱钱帮上线仅两个月。

  近日,365金融、投哪网、雪山贷也相继宣布获得了来自不同风投机构的融资,金额为亿元人民币、千万美元不等。此外,花果金融和翼龙贷近期也将公布A轮融资的消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此前获悉,翼龙贷此轮融资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如果平台成功完成此次融资,那么这也将再度刷新互联网金融行业单笔融资榜单。

  高回报与巨大市场前景

  点燃风投机构热情

  据记者了解到,去年P2P网贷行业共有16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约为1亿美元。而盘点今年上半年获得风投投资的P2P网贷平台便会发现,虽然截至目前融资案例数量还相对较少,但单笔融资额以及融资总额较去年有大幅提升。这也就意味着,风投对P2P网贷行业的热情在去年被点燃,而在今年烧得更加旺盛。

  为何风投机构会将目光锁定P2P网贷平台?

  “我认为风投会投我们主要有三点”,投哪网副总经理李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第一是团队。我们创始人的学历都比较高,几乎都是北大、清华毕业的。而且都具有金融背景,首先学的都是金融学,工作后都任职于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第二是模式。我们的模式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小额、分散、抵押、直营,这种模式的发展虽然相对比较慢,但是十分稳健,这与广发证券的理念比较契合,他们也比较追求这种稳健的发展;第三是风控。我们的坏账率等指标相对控制得比其他机构更好一些”。

  上述理由或许能给出一些风投机构选择平台的依据。但是疑问仍然存在,特别是在经历了去年年底的倒闭潮之后,今年上半年也不断传出平台“跑路”的消息,为何风投机构的热情不减反增呢?

  对此,石鹏峰向记者阐述了他的想法。他认为平台倒闭、行业洗牌是网贷行业发展的正常过程,而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倒闭是完全没有冲突的。“这个行业未来是个蓝海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目前整个行业才刚刚发展了不到1%的进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合适的、有问题的平台遭到洗牌其实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风投希望投到的是有前景、有未来的平台,所以和这并不矛盾。不过,频频出现的风险事件,会使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或是风投来产生一些担忧,但是如果做一个仔细的调研的话,应该不会影响专业的风投的判断”。另外,在他看来,今年还有一个消息刺激了风投进入—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近期传出即将启动上市。“如果真正敲定之后,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风投进入这个行业。”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喻也有自己的见解。“P2P网贷平台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行业标准、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意味着灰色利润更高,企业获得暴利的可能性增加,风投敢于冒险进入这一"处女地"主要是看中了较高的回报率”,她对记者说道。

  融资主要用于三方面

  马太效应将显现

  风投机构未来能从所投资的P2P网贷平台上得到多少回报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对受到风投机构垂青的P2P网贷平台而言,所获得的融资却能即时运转起来。

  在今年2月获得银泰资本千万美元投资的积木盒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董骏表示,积木盒子获得的融资将会用于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团队品质、加强风控方面。李志刚对记者表示,投哪网对于上月所获的亿元级融资将主要用于人才的招聘、引进,IT系统的建设,营业网点的开设,平台的营销、推广。

  石鹏峰将平台的资金用途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人才。“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人才是很欠缺的。其实,互联网行业人才薪酬本来就比较高,金融行业也是。这两者结合后,就需要他们既懂互联网又懂金融,融合得特别好的人才是非常缺乏的。因此,人才引进是比较大的一部分投入”;第二,技术。“P2P网贷平台实质是一个金融交易系统,其技术要求和安全级别应当是网银级别的,所以在技术上的投入也很关键。虽然目前大部分平台对技术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成本投入并不是很高,但未来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应该会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第三,宣传、营销。“对一个平台来说,如果它要开拓市场,就需要投入大量的广告费,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人力和资金,这部分投入甚至可能成为风投资金进入后最大的开支”。

  同时,他认为风投资金大量涌入P2P网贷行业首先会提振市场的信心,“风投可能代表了资本市场的认同,对投资人来说,会增强他们对网贷行业的信心和信任感;第二,有一部分马太效应。获得了风投的一部分平台会更多去做推广,发展速度更快,对整个行业也是有提升的。但是目前还没有到非常严重的市场竞争的时候,市场空间还非常大,所以每个平台都有自身的发展空间”。

  边晓喻也认同风投的青睐能够帮助网贷平台迅速做大做强,不过也有所担忧。她认为这同时也会将行业中蕴藏的巨大风险释放出来,“P2P网贷平台在我国尚不具备大发展的基础,盲目扩张的结果会重走团购平台的老路。”

  而在李志刚看来,“之前P2P行业相对比较草根化,现在一些大的资金进入后,会使行业中的一些公司脱离草根化”。

  那么,对投资者而言,风投注资是否意味着P2P网贷便可以放心、大胆地去投呢?这一点是否定的。“风险和安全是相对的。既然叫做风险投资,本身就是有风险的”,石鹏峰谈道,“得到风投投资平台肯定是由于某一方面被风投所认可,说明在某些方面比较好,但这只是一种维度的认可,并不代表它百分百安全。对投资人而言只是一种参考,投资人还应理性看待”。 人人贷 1月9日 挚信资本 1.3亿美元

  积木盒子 2月24日 银泰资本 千万美元

  拍拍贷 4月9日 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领投,红杉资本、诺亚财富跟投 数千万美元

  易贷网 5月29日 软银中国资本 千万美元

  365金融 6月 瑞银华信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1500万美元

  微贷网 6月 盛大资本 亿元人民币

  有利网 6月19日 晨兴资本 5000万美元

  投哪网 6月30日 广发信德投资 亿元人民币

  雪山贷 7月 G&Z SHARES COMPANY LIMITED 1550万美元

  爱钱帮 7月16日 盛大资本 千万元人民币

众禄现金宝
【闲钱存入众禄现金宝,可获得比存活期多9至26倍的收益,按日计息,每月分红,随用随取,即刻到账,每日可取5笔,快速取现额度高达50万。而且通过现金宝买基金,可轻松选购上千只热门基金,手续费低至4折。】

国泰民益
国泰基金旗下国泰民益(160220)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95%,操作灵活。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的实行下,投资新股有望获得更为稳健的收益,该基金产品设计灵活,获取新股收益的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欧阳湘粤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