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之外城商行“补血”再添新三板

发布时间:[2015-04-27 09: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核心提示:继基金、券商、信托逐鹿新三板之后,城商行也在跑步进入这一火热的市场。一位负责新三板挂牌及配套投融资的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除已进入监管部门审核程序的齐鲁银行外,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以及农村金融机构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

  继基金、券商、信托逐鹿新三板之后,城商行也在跑步进入这一火热的市场。一位负责新三板挂牌及配套投融资的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除已进入监管部门审核程序的齐鲁银行外,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以及农村金融机构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

  而在此之前,郑州银行、锦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银行等多家城商行纷纷表示筹备H股上市事宜,今年城商行上市步入加速期。

  城商行上市是道必答题

  不管是挂牌新三板,还是H股上市,城商行的主要目的在于融资。经济下行周期,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从已经披露的2014年业绩报告来看,各家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蚕食着利润的同时,也给银行内源性资本积累带来较大压力。

  行业趋势难以逆转,而中小银行在经营上受到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实施、同业竞争,以及金融脱媒的空前挑战,借助上市或挂牌新三板可通过外源性资本补充流动性,无疑是城商行、农商行应对经济周期和金融环境变化的上选。

  事实上,城商行梯队早已经分化。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在2007年相继成功挂牌A股市场,站稳城商行的“第一梯队”位置,此后的8年,再也没有一家银行能够跳过A股上市这道“龙门”。

  如果说A股IPO对于中小银行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那么H股上市则是绕道而行的选择。2013年11月6日,随着港交所一声锣响,宣告了境内首家H股上市的城商行——重庆银行的成功“逆袭”。随后,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分别于2013年11月12日、2014年3月31日在H股挂牌上市。

  2014年底在H股挂牌的又一家城商行——盛京银行,其上市路径更是一波三折,在经历了A股之门久叩不响之后,盛京银行转战H股圆梦。

  上述在H股实现“逆袭”的城商行,给了更多城商行上市的信心。郑州银行、锦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银行等多家城商行纷纷表示筹备H股上市事宜,其中锦州银行已于今年4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新三板成新选项

  随着新三板市场体系的日趋完善,城商行开始瞄准这一价值洼地。动力在于,可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解决融资问题。依据2014年3月证监会发布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明确了合法规范经营、公司治理机制健全、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均可实施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也就是说,未上市城商行需要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可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

  而挂牌新三板的程序也相对简单。上述券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一般而言,城商行挂牌新三板需要当地银监部门前置审批,其后操作流程与新三板企业挂牌相似,在企业内部报送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然后进行改制,将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中介机构制作挂牌申请材料,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券商内核,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审查及证监会核准,信息披露及初始登记。

  “新三板挂牌比较宽松,且对财务指标没有限制,不过城商行属于特殊行业,需要满足银监会的各项监管要求。”上述券商人士说。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份尚不能像二级市场股票一样自由流通。根据经证监会批准的转让细则,新三板挂牌的股票可以采取三种转让方式:一是协议转让,二是做市,三是连续竞价。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快速发展为中小银行的转型和创新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高振营曾公开表示,新三板汇集了大量优质的中小微企业,有利于各家银行有效扩展自身的客户群、业务链和盈利点,进一步提升中小银行的竞争优势,以适应当前深化改革、业务转型和创新的需要。

  “通过跟新三板战略合作,参与新三板会促使各家商业银行转变经营理念,有效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通过和全国股份制转让系统的合作,各家商业银行开始更多以投资银行的眼光,从企业未来成长的预期、从企业内在的价值来判断。”高振营表示。

责任编辑:欧阳湘粤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