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买卖网 > 贵金属 > 正文

澳新银行:中国的黄金需求真实么?

发布时间:[2014-04-30 13:09] 来源:财经网
核心提示:国际黄金协会(WorldGoldCouncil)于四月中发表报告,其中提到,中国可能有超过1,000吨的黄金是用于融资活动。这引起了市场的担忧,而过去两周黄金价格也开始走弱。

  国际黄金协会(WorldGoldCouncil)于四月中发表报告,其中提到,中国可能有超过1,000吨的黄金是用于融资活动。这引起了市场的担忧,而过去两周黄金价格也开始走弱。

  但是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过度担忧,而且中国的黄金需求仍然强劲。在这份报告里,国际黄金协会聘用了一家私人顾问公司(PreciousMetalsInsights),并由其主导中国中期内的黄金需求研究,因此该报告是一份独立研究,而不是表达了国际黄金协会的观点。事实上,该报告主要围绕中国黄金需求,而仅在最后一章的其中一段提到黄金融资。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的担忧其实是由中国的“黄金剩余”所引发的。中国国内黄金供需一直处于短缺的状况,国内黄金供应缺口在2012和2013年分别达到350吨和600吨。这就是说,中国需要进口黄金来弥补这一缺口。但有趣的是,从香港的出口数据来看,香港往中国出口的黄金明显超过中国的黄金供需缺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则出现“黄金剩余”的独特现象。

  由于中国禁止黄金出口,也不公布黄金的进口数据,因此市场普遍以香港的数据作为参考。市场也普遍认为中国经过深圳,上海和北京进口黄金。

  为何会出现“黄金剩余”?市场上怀疑这与黄金融资有关,与铁矿石、铜和大豆等商品贸易融资类似。黄金融资主要采用黄金贷款或者信用证从银行手中获得相对便宜的海外资金,用这些资金进口黄金后,再将这些黄金在国内市场卖出,获取人民币资金,然后在国内银行存款。由于国内银行能够提供较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利率,因此这样的一个过程就形成了对境内外利差的套取。在这一过程中,黄金也就成为了套利交易的载体。

  但我们认为,“黄金剩余”的状况其实反映了中国实际黄金需求。这是因为如果出于套利需求,进口商需要在国内卖出黄金来获取现金,那国内黄金价格应该受压。但自从2012年头开始,国内黄金在65%的时间内高于国际价格,这说明了实际需求仍然强劲。

  另外,黄金融资也不一定带来重大的金融风险。其实,金融风险可以在黄金远期和期货市场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作出对冲。2012年至今,6个月期货合约的平均隐含对冲成本小于1%。从监管者的角度来看,黄金业务主要集中于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它们也拥有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同时黄金贷款也只能发放给有正式黄金需求的企业,例如珠宝商等企业。

  我们认为,市场对黄金的担忧是过度的。国际黄金协会的报告也指出,由于中国消费者消费能力上升,加上政府的需求,中国黄金需求的未来将维持强劲。国际黄金协会预测,中国的民间黄金需求将在2017年达到1350吨,较2013年的实际黄金消费高20%。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央行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增加黄金储备。中国的黄金储备从2009年开始一直维持平稳,在1054吨的水平,明显低于美国的8134吨和德国的3400吨。截至2013年底,中国官方黄金储备只占外汇储备大约1.1%,表示中国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增加黄金储备。如果中国黄金储备达到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大约为5%,中国的黄金储备将达到4600吨左右,相当于央行公布的1054吨的4.5倍。

责任编辑:巫羡妍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