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产品风险 基金专户托管告别股东银行

发布时间:[2014-10-31 08:49] 来源:21世纪经济频道
核心提示:近日,长安基金旗下的专户“长安基金-银闰铖功5号资产管理计划”一日跌幅超两成的消息,引市场人士密切关注。

  近日,长安基金旗下的专户“长安基金-银闰铖功5号资产管理计划”一日跌幅超两成的消息,引市场人士密切关注。

  银闰铖功5号的投资对象为股指期货、商品期货、股票证券等,意想不到的是其重仓的期货合约大跌,这使得产品跌破预警线0.75元及止损线0.70元。长安基金表示,该产品目前正在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清盘操作。

  这一次,出现风险事件的又是新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今年以来,已经有财通基金、华宸未来、万家基金、金元惠理等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或子公司产品遭受过兑付危机。

  基金公司专户产品的问题暴露增多时,监管部门对于专户的监管一直趋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证监会于近期刚刚下发了一则通知,对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托管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基金公司的专户不得托管在股东银行。基金界人士告诉记者,新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一些新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规模突飞猛进,而业务量不少来自于股东银行,这使得专户产品面临一定的风险。

  基金业的专户业务规模巨大,中国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显示,截至8月,基金公司专户产品规模1.8万亿元,另外,基金行业的另一部分专户业务在基金子公司手中,可获得的截至今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已经高达2.29万亿。

  专户托管告别股东银行

  来自监管层的上述通知显示,基金公司专户不可托管在股东银行,但之前已经托管在股东银行的专户并不需要转托管,等存续期到后自然终止。

  这意味着银行系的基金公司未来的专户产品都不可托管在股东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政策出台的背景和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快速扩容有关,不少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初期,公募基金业务开展缓慢,但是凭借股东资源,专户业务规模增长迅速,所以监管层或许出于风险的考量,对专户业务加以控制。

  2013年以来,新一批银行系基金公司陆续诞生,包括中加基金兴业基金、上银基金永赢基金等,股东分别为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

  2013年上半年成立的中加基金、兴业基金目前旗下有2只公募基金产品,规模分别为38亿元、86亿元。2013年9月诞生的上银基金目前旗下亦是2只公募产品,规模21亿元。相对于专户、子公司业务而言,上述公司的公募业务体量并不大。

  以兴业基金为例,其专户、子公司体量在上海基金圈中居前。兴业银行中报数据也显示,兴业基金非公募资产规模已超过500亿元。记者了解到,兴业基金的多位中层人士来自于兴业银行,所以实际业务开展中,兴业银行给予的支持不可忽视。

  这些银行系后发基金公司在诞生之时,普遍依赖股东关系拓展优势业务,但是在经历了出生期的“懵懂”后,也开始适应“独立生活”。

  永赢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其成立初期积极拓展主动管理类专户产品。目前主动管理的专户产品的业绩在可比产品中排名靠前。以量化系列专户为例,其在前期市场下行的情况下保持了非常小的业绩回撤,截至2014年10月29日,公司于今年4月成立的量化专户产品净值为1.269元,最大业绩回撤只是2.2%。至今,永赢基金管理的主动管理类专户规模接近20亿。

  相对而言,永赢基金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更为迅速,永赢基金的全资子公司永赢资产管理成立于2014年3月末。目前子公司开展的业务主要有债权融资类、财富管理、二级市场专户投资等。目前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约100亿元。

  对于上述限制专户在股东银行托管的通知,永赢基金人士认为对永赢基金专户业务的开展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目前公司正不断布局新的合作渠道及网络”。

  据了解,除宁波银行外,永赢基金已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银河证券等多家银行和券商建立合作关系。

  受限范围之疑

  通知虽然明确了专户不能托管在股东银行,但是对于规模更大的基金子公司产品,到底在不在要求之内,业内也存在争议。

  “通知要求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不能托管在股东银行,对基金子公司的产品托管没有明确要求。”29日一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亦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产品、子公司的专项资管计划都属于通知要求的范围之内。不少基金公司设立的是全资子公司,因此有些基金公司会将专户业务全部划给了子公司,所以一般而言,基金公司的专户是包括母公司、子公司的。”这位人士表示,因此,需要等到新产品备案时才能跟监管层明确规定的内涵。

  但不容忽视的是,子公司的专户产品一旦不能到股东银行托管,这或将打破基金子公司的现有格局。目前专户规模最大的基金子公司几乎清一色为银行系公司,规模上2000亿元的招商财富、民生加银资产、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等全都为银行系子公司。

  基金子公司亦不避讳谈起对于银行股东资源的利用。此前记者了解到 ,不少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项目至少一半来自于银行。

  随着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的大跃进,可获得的截至今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已经高达2.29万亿。

  而随规模而来的还有信用风险。今年以来,已经有财通基金、华宸未来、万家基金、金元惠理等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或子公司产品遭受过兑付危机。

  监管层的监管也开始趋严,今年以来,监管层根据专户、子公司等实际运作情况,适时出台不同的监管意见。

  4月底,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不满一年或者其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低于50亿元的,证监会将暂缓审核其设立子公司的申请。证监会同时要求,已经设立子公司但仍未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抓紧布局公募基金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推进公募基金、专户业务协调发展。

  随即的5月4日,证监会再次发出通知,提出了包括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停止一对多通道业务、投资范围约束、激励体制改变和产品报备等多项具体要求。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了解到,此前证监会统一安排子公司进行了自查和专项内控核查,并要求根据最新通知进行清理整改,而监管层也会对基金子公司进行抽查。今年9月份,证监会再次在郑州会议,重点提出子公司的风控问题。

基金名称众禄点评今年来收益操作
宝盈资源优选
宝盈资源优选213008)为股票基金专注成长,致力长跑。基金经理彭敢同时也是投资部总监,坚持逆向投资,因选股眼光独到,被称作“王牌猎手”。近3年、近1年、近3月、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均排名同类前10名。
39.03%↑
中欧新动力
中欧新动力166009)为股票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苟开红聚焦中国经济转型时期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自下而上”深挖成长股,业绩表现抢眼,近1年、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同类产品前20名。
31.53%↑
华商领先企业
华商领先企业630001)对行业配置均衡而有所侧重,擅长把握结构性机会;历经市场牛熊洗礼,中长期业绩表现优异,是一只优质的混合型基金。成长型、稳健型投资者均可关注。
22.47%↑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统计时间:2014.9.30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