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规范政策出台在即 主要方向降杠杆

发布时间:[2015-03-27 14:53] 来源:华尔街见闻
核心提示:《经济参考报》援引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近日透露,今年上半年,央行下属中国金融学会将成立互联网金融分会,该分会将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切实建议和标准考核。该

  《经济参考报》援引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近日透露,今年上半年,央行下属中国金融学会将成立互联网金融分会,该分会将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切实建议和标准考核。该人士透露,由于互联网金融是新兴行业,监管方对其发展方向及趋势仍不明朗,该互联网金融分会将聚集一批研究互联网金融的专家,并结合P2P、股权众筹类企业的高管建议,尽快出台规范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预计上半年政策就会出台,而主要的监管方向将是降杠杆。

  该人士称央行目前关注的是金融体系的风险控制,目前的金融杠杆率已经不能再高了,包括企业的杠杆率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都必须进行下调,否则会影响到国家金融体系安全,而降杠杆的重要举措是鼓励直接融资,而非间接融资。

  该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由于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很猛,而且发展互联网金融这件事情一直都是央行牵头在做,此前银监会虽然成立了普惠金融部,但该部门只是对P2P企业的规范化制定一些具体条款上的门槛,而央行将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分会将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切实规范和建议,还将突出股权众筹和鼓励创业。另外,即便是P2P公司,其未来如果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与央行的业务交叉将极大,因此,P2P业务监管有很多重叠,而重叠部门将交由哪些部门进行监管,目前仍旧是模糊地带,也就是几家监管方“争夺”的部分。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我国P2P网贷机构已近1600多家,一些借款人利用网贷机构之间信息不共享,在多家网贷平台恶意欠款,导致企业风险增加。关于P2P企业之间以及P2P与央行征信系统的对接,央行征信中心早前便称,已通过下属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建成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截至2014年12月末,共接入网贷机构370家,收录客户52.4万人。

  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P2P网贷机构目前仍旧不能像银行一样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只能通过网络金融征信系统彼此共享信贷信息,即在接入的300多家P2P平台中间查询是否有重复借贷及坏账问题。某平台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上海网络金融征信系统对于一些大的P2P公司来说用处并不大,毕竟P2P是新生事物,借款人信息在其中得以共享的极少,平台依旧得不到借款人之前在银行系统的贷款信息、逾期信息依旧得不到,目前平台的风控措施依旧是以实地尽职调查为主。

  除此之外,P2P公司虽然从事着金融服务,但是由于目前监管的缺失,其公司注册时完全没有任何要求,也无需备案,与从事其他业务的公司注册完全一样。

  另外由于大多数省份都没有“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的名称,所以P2P公司开始只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身份来注册,然后转去做P2P业务。其资本金要求与其注册类型的差不多,有一些P2P公司其注册资本金只有100万元。

  上述业内人士称,由于P2P其本身金融属性的敏感性,未来一旦监管政策出台,大概率事件会要求P2P企业进行备案,或者向当地的P2P协会申报。对于可能上半年即将出台的规范互联网金融政策,该业内人士预期其具体政策内容不会比现有的各种协会版的监管政策多出很多,应该也是从信息中介、资金托管、高管资质、技术合格等方面进行规定。对于此前传出的银监会可能参照银行标准,对P2P平台制定10倍杠杆率的传言,该人士称用杠杆率来管理不一定是最终监管规则,因为从理论上P2P平台只是一个中介,即便出了风险也不应该由平台来赔偿。

责任编辑:欧阳湘粤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