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沪港通 年末风险大于机会

发布时间:[2014-11-16 09:2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核心提示:万众瞩目下周一,A股迎来沪港通时代,毋庸置疑,沪港通是A股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不少机构预计,沪港通若平稳运行,明年深港通有望上线。沪港通对于A股中期影响利好,机构对此分歧不大。但本周市场天量震荡,沪港通对A股短期影响则分歧较大,起点说、顶点说、高位震荡说皆有。

  万众瞩目下周一,A股迎来沪港通时代,毋庸置疑,沪港通是A股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不少机构预计,沪港通若平稳运行,明年深港通有望上线。沪港通对于A股中期影响利好,机构对此分歧不大。但本周市场天量震荡,沪港通对A股短期影响则分歧较大,起点说、顶点说、高位震荡说皆有。

  天量震荡,年末风险大于机会

  国际投行高盛本周发布报告称沪港通是前所未有的机会。高盛认为沪港通本质上产生了以市值计算全球第二大股市,将仅次于纽交所。A股在全球市场中被长期低估,特别是在A股对于经济增速更为敏感的情况下,中国占世界GDP比重为12.3%,然而A股市值所占的比重只为10.5%。所以,沪港通对于A股中期走势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但目前不少投资者担心,本周的天量预示着市场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下周一沪港通正式开通,“见光死”的忧虑盘绕在A股上空。申万最新研究报告称,对于2015年市场持续看多,上证指数将上破3000点。但年内A股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阶段性回撤幅度将可能会超过200点。与此同时,本周市场两极分化严重,银行等大盘股一度拉抬,中国银行周二甚至涨停,沪市周涨幅2.2%,但创业板和中小板则明显杀跌下行,创业板指数本周大跌5.4%。那些炒高的概念品种,本周已经开始做头大跌,市场的“二八”分化显著。

  不过,对于周二的天量成交,中金公司首席策略王汉锋认为:看好中国市场的逻辑没有改变。未来5740亿的单日天量还将会被打破,明年单日成交量有望破万亿。不过短期市场波动或不可避免。因为6月至今,已经有140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30%,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加大,不过王汉锋认为,下跌幅度不会太深,且回调即是买入良机。

  总体看,阶段性是否有200点下挫的还很难说,不过在小盘股进入回调阶段、题材股普遍轮炒、滞涨的周期股普涨,市场对于沪港通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和反映后,在市场年末兑现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股指继续大涨也很难,进入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反而更大,年末的市场整体风险大于机会。在沪港通开启和未来改革政策不断推出的背景下,机构更多着眼于2015年的布局。

  国际资本权重将迅速提升

  那么,沪港通开通之后,A股到底会发生哪些改变?中金公司预计,由于港资来沪每日有额度限制,估计开通初期的交易日内将在极短的时间内被认购满。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的热情也不容低估,粗略估计初期参与“港股通”的潜在资金有1800亿人民币。

  从资金规模上看,试点初期,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假设每日均认购满的话,上述额度也仅够一个月的时间。同时,放稍长一些眼光看,沪港通更多是给出一个预期,即沪港通的成功将带动随后的深港通甚至沪美通,包括注册制、T+0、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等等一系列国际通用的交易制度与规则将水到渠成,沪港通一两个月理论上就可以达到QFII十年的规模。瑞银证券也预计,一年后A股市场国际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将从目前的350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8%。这些都对A股中期走势推动作用明显。

  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到,沪港通是一个双向的流动,周五出台沪港通内地投资者也免征三年个税的消息,可以说在A股流入国际资本的同时,也会有大量的国内资本的流出,目前尚无法测量流出的体量。但不可否认的是,沪港通更多也是让国际投资者在A股中的话语权得到提升,是市场投资理念的一次再平衡,这点已经在本周的盘面上开始反应。

  风格转换或在反复中实现

  在沪港通即将开通的预期推动下,本周沪深股市交投分歧也加大,市场内部结构分化更为严重。“沪港通对于A股意义不仅在于增量资金上,实际上资金是双向流动的,更在于对A股市场结构化的影响上,最近两周我们即时调整了仓位,将创业板军工类个股减仓,买入银行、保险等蓝筹品种。”北京君合泰达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胡宾谈到。

  实际上,沪港通的推出将加速市场风格的转化。创业板为代表的高溢价的小盘股进入阶段性回调期,主板低估的蓝筹股将会有更多的资金关注和表现。所以,申银万国认为投资风格的“裂变”也是市场重要的一环:如果把中国经济体视为一只股票,这只股票正在由成长股向价值股转变。这也决定了市场的投资风格将从过去单纯的“成长为王”向价值和成长并重的“平行世界”转变。申银万国预计,高分红的蓝筹龙头和估值调整合理的白马成长是2015年首选资产,2015年末也许就能看到20倍PE的蓝筹龙头。

  沪港通将会影响到A股的投资理念。由于两地投资者的股票风格喜好有些差别,沪港通后将会导致不同风格股票走势略有变化。目前内地投资者更倾向于小市值成长股,香港投资者更倾向于低估值蓝筹股,沪港直通后,会在两地轧低这两类股票的估值落差。

  但这种变化将是一个反复和循序渐进的过程。“实际上,AH股的差价已经很小了,如果港资能够在香港买到同样价格的东西,就不会来A股买,A股中可买的品种并不多,像之前看好的军工股,估值都在天上,外资肯定不会高位接盘,倒是像伊利、茅台这样的品种多少会吸引一些港资,但相信整体利好影响有限;港股通的利空也不可忽视,港股通会促使A股不少游资去香港捡便宜,A股这边的小盘股相对香港台贵了。”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近期正在研究港股那边比较好的投资标的,比如香港中旅、凤凰卫视、国药控股等。

  从稀缺和低估角度选择标的

  从稀缺性标的角度来看,A股关注军工、中药、白酒等相对独特的行业。不过军工股估值已被炒高。另外,寻找两市中的低估机会才是投资者要做的。比如,除了AH对比、沪港行业对比之外,在国际化进程中,可以选择那些比国际类似企业或行业低估的投资标的。通过对不同行业的估值在全球范围横向比较,可以大致看出,金融、能源、白酒、稀缺资源,包括电力、铁路等公用事业板块相对国际平均水平估值都较低。

  此外,沪港通对券商来说,佣金贡献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而沪港通后券商创新业务将更加活跃,且沪港通前后市场行情转暖,此外,沪港通会推动A股交易规则国际化,比如T+0的实施,这也对券商将有一个长远的收益。

  总体而言,沪港通利好大盘蓝筹股,投资者也可以通过配置一系列被动指数型基金来获得本次行情收益。而选择基金时需要注意标的指数与本次沪港通的契合度。

责任编辑:巫羡妍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