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巨额融资解密:多期投入 初期金额不高

发布时间:[2014-10-31 10:57] 来源:互联网金融
核心提示:P2P平台动辄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有时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

  P2P平台动辄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有时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

  尽管各家P2P平台高调宣布获得PE/VC机构融资,但鲜有平台公布具体投资金额。

  一般而言,PE/VC机构对传统的重资产企业采用市净率估值法,对于一般企业则采用市盈率估值法,虽然机构各自测算,但差别不大。

  上述资深投资经理介绍,对于互联网企业,特别是最近两年才兴起的P2P平台,并没有明确的估值方法,估值是双方市场化的谈判确定的结果,具有一定随机性。特别是多家风投机构抢着进行投资时,估值会更高。

  郭海涛则认为,目前的估值属于正常现象,因为整个P2P行业现在很热,但实际投资金额并没有那么高,也就是说估值也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

  那么,如何了解风投机构对P2P平台的实际投资情况?

  一般而言,通过查询企业的工商注册信息,就可以了解到各股东的投资金额、占股比例等。以投资金额除以持股比例,大致就能算出企业的估值水平。

  金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卫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风投资金一部分会进入注册资本金(股本金),可以在工商注册资料查询;但还有一部分资金可能会进入资本公积,只有在验资报告内才会公布,甚至验资报告也没有提到。实际投资金额只有双方知道。

  比如,某VC机构投入注册资本金100万元,持股10%,但是不能简单折算估值只有1000万元,因为投资额包含资本公积后可能是1000万。

  还有一个细节是,目前的P2P平台多数是A轮融资,B轮融资并不多。上述投资了P2P公司的VC机构合伙人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肯定吸引了大量的风投资金,而P2P平台也拥有各自的模式或特色,资金可选择的平台很多;再者,目前P2P仍处于“春秋时代”,未来应该会有大的平台出现,而A轮投资价格要比B轮价格低很多,资金自然愿意早点进入。

  此外,记者查询多家获得融资的P2P平台的工商注册信息发现,部分平台不仅实缴资金只有几百万元,且投资人信息中并没有风投机构。

  郭卫锋解释称,一方面,可能是实际投资资金没有到位,或者到位了没有进行工商注册登记;另一方面,是P2P平台设计了VIE机构,投资人信息并不会显示在工商注册信息上,因为P2P平台在国内上市可能性不高,但通过VIE机构可为将来在海外上市铺路。

近期热门产品

产品名称众禄点评收益操作
金砖1号
金砖1号B70002)为少有的10万起购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该产品复制联合成长2号(100万起购)的投资策略,联合成长2号最近20个月收益达72.02%,不同的是金砖1号除了门槛较百万级的低,还可每天申赎,更灵活。
同类产品近20个月72.02%↑
固定收益类产品
固定收益产品收益明确,是低风险投资佳选。预期年化收益率5%~10%,期限28天~24个月不等,起购门槛低至千元。对于限时发售的产品,充值了众禄现金宝的投资者可通过现金宝转固定收益功能提前预约转换。
预期年化收益率5%~10%

责任编辑:欧阳湘粤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