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债现状是什么 公债的存在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4-06-11 13:14] 来源:基金买卖网
核心提示:公债现状是什么?公债的存在和发展是什么?公债减少了生产资本,妨碍工商业的正当投资; 以公债弥补财政赤字会助长为所欲为,不负责任之风; 举债会增加将来财政困难; 公债常以高利吸引购买者,会使富者坐享其利,使财富分配不均,公债不断的膨胀,使市场增多信用,促使物价上涨等等。

  公债现状是什么 公债的存在和发展

  1、理论界的两种认识1)反对公债存在和发展的观点。

  古典经济学派大多如此,在他们看来,公债的消极作用包括:

  公债减少了生产资本,妨碍工商业的正当投资; 以公债弥补财政赤字会助长为所欲为,不负责任之风; 举债会增加将来财政困难; 公债常以高利吸引购买者,会使富者坐享其利,使财富分配不均,公债不断的膨胀,使市场增多信用,促使物价上涨等等。

  2)主张大力发展公债的观点。

  现代凯恩斯学派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他们把公债和赤字以及补偿性财政政策联系在一起,对公债大加赞扬。萨缪尔森认为:

  公债不是一个值得忧虑的问题,而是一件有益的事,会增加净收入; 公债不是妨碍经济增长的因素,而是使经济稳定发展的因素; 公债的数额不应受限制,公债的发行不但不应视作国家的债务,而且还应视为国家的资产; 公债不会增加人民负担。因此,大量发行公债有利于经济繁荣和充分就业。

  2、公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1)从财政角度看,公债是财政收入的补充形式,是弥补赤字、解决财政困难的有效手段,是筹集建设资金的较好方法。

  当国家财政一时支出大于收入、遇有临时急需时,发行公债比较简捷,可济急需。从长远看,公债还是筹集建设资金的较好形式。一些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见效慢的项目,如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往往需要政府积极介入。

  2)从经济的角度看,公债是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政策工具。

  A、调节积累与消费,促进两者比例关系合理化。公债采用信用的方式,只是获得了一定时期内资金的使用权、没有改变资金的所有权,适当发行公债,可以使二者的比例关系趋于正常。

  B、调节投资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C、调节金融市场、维持经济稳定。公债是一种金融资产、一种有价证券,公债市场可以成为间接调节金融市场的政策工具。

  D、调节社会总需求,促进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在总量和结构上的平衡。

  公债现状是什么?公债的存在和发展是什么?公债减少了生产资本,妨碍工商业的正当投资; 以公债弥补财政赤字会助长为所欲为,不负责任之风; 举债会增加将来财政困难; 公债常以高利吸引购买者,会使富者坐享其利,使财富分配不均,公债不断的膨胀,使市场增多信用,促使物价上涨等等。

众禄现金宝
【闲钱存入众禄现金宝,可获得比存活期多9至26倍的收益,按日计息,每月分红,随用随取,即刻到账,每日可取5笔,快速取现额度高达50万。而且通过现金宝买基金,可轻松选购上千只热门基金,手续费低至4折。】

国泰民益
国泰基金旗下国泰民益(160220)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95%,操作灵活。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的实行下,投资新股有望获得更为稳健的收益,该基金产品设计灵活,获取新股收益的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叶惠芳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