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福达:披露数据涉嫌造假

发布时间:[2014-05-14 14:15] 来源:国际商报
核心提示:桂林福达披露数据涉嫌造假,桂林福达从4月11号首次披露招股书,经过半年时间于10月23日再次补充披露。然而负债高达80%的桂林福达,财务数据涉嫌造假,过分依赖第一大客户,募投项目前景黯淡让其上市之路惊心动魄。

  桂林福达:披露数据涉嫌造假

  桂林福达从4月11号首次披露招股书,经过半年时间于10月23日再次补充披露。然而负债高达80%的桂林福达,财务数据涉嫌造假,过分依赖第一大客户,募投项目前景黯淡让其上市之路惊心动魄。

  财务数据涉嫌造假

  桂林福达主是一家从事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的企业。桂林福达的主要产品为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2010年,2011年曲轴的产量为102万根、105万根。离合器的产量分别为112万套、102万套。齿轮的产量分别为14万套、13.5万套。连续两年未增长。而反观产量增长的另外一直接证据为主要能源的消耗:电力,水。2010年,桂林福达用于生产消耗的电为3982万瓦,消费2326万元。2011年消耗的电为6268万瓦,消费4023万元。电力消耗同比增长150%。水的消耗2010年为60万吨、139万元,2011年为86万吨、191万元,同比增长143%。

  在产量未增长的情况下,电费水费增长一倍半,这一数据背后的财务问题难道只是冰山一角?

  桂林福达曲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1682.71万元、77442.22万元、85235.18万元,占比分别为55.45%、59.35%、62.42%。作为桂林福达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天润曲轴,天润曲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桂林福达招股书披露2009年、2010年曲轴产量分别为70万根、102万根,天润曲轴分别为56万根、31万根。产量分别是天润的1.25倍、3.3倍。据天润曲轴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到2010年曲轴生产分别为营业收入分别为7.7亿,13.9亿。而桂林福达的曲轴收入分别为5.2亿,7.7亿。桂林福达曲轴的收入仅占天润曲轴的70%,50%。如果桂林福达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属实,2010年天润曲轴营业收入在产量一样的情况下是桂林福达的6倍。也就是说同样的生产102万根曲轴,天润曲轴的营业额是45.87亿,而桂林曲轴的营业额是7.7亿。这可能吗?曲轴行业的营利平均水平仅30%,连营业成本都保不了!

  玉柴很"到位"助力推动福达IPO

  桂林福达客户为国内发动机及整车生产企业。2009年到2011年,公司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1.18%、65.56%、66.99%。桂林福达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大客户,2009年到2011年,桂林福达对玉柴股份的销售额分别达36798.68万元、46914.11万元和45866.78万元,分别占其当年销售额的38.75%、35.29%和32.76%。连续三年玉柴股份一直为桂林福达的第一大客户。

  尽管福达招股书上花很大篇幅撇清与玉柴的瓜葛,但是这无疑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桂林福达的前身是广西桂林汽车零部件总厂,于1995年成立。当时的股权结构是陆川机电占50%,玉柴股份(现为广西玉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占30%,中工机电(现为中国北方工业装备总公司)占20%。福达的招股书解释玉柴股份均未实际出资,其股权为名义持股。但是记者了解到,桂林福达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吕桂莲曾担任玉柴股份的成本会计、总账会计。2010年6月,福达集团同玉柴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合同。2009年,2010年玉柴股份旗下的广西玉柴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向福达集团销售零部件产品,并同时向福达车辆、福达汽车等关联方企业销售发动机产品。为简化结算流程,玉柴集团、桂林福达以及关联方甚至直接进行三方债权债务互抵。据一不愿透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福达想上市,公司要账面漂亮,债务都可以抵,玉柴盘子大好帮忙”。

  回顾今年7月25号证监会否决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理由:根据申请材料,金锯联和长沙环胜报告期内系该公司前五大客户。而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中联重科是长沙环胜的主要客户。同时,金锯联合长沙环胜均系湖机国际的主要股东,而中联重科是湖机国际的第一大客户。另外,金锯联、长沙环胜、湖机国际的主要股东均是该公司和中联重科的前员工。这将可能导致该公司的业务不独立,该公司的独性存在缺陷。

  很显然桂林福达和玉柴的关系与湖南泰嘉极其相似,他们曾经是“好搭档”。此次桂林富达精心IPO,玉柴必然鼎力相助。

  市场放缓募投项目成疑

  桂林福达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新增桂林曲轴年产25万根曲轴技术改造项目和新增襄樊曲轴年产7万根曲轴技术改造项目。以及桂林齿轮年产15万套螺旋锥齿轮技术改造等项目。此次项目主要用于商用车,客车OEM市场配套,因此商用车,客车市场的发展状况决定了项目产品的市场前景。从2011年开始,汽车业受行业整体低迷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亦受到影响。统计显示,近50家汽车及零部件公司中只有17家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余约三分之二出现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数据显示2011年商用车市场销量增速却开始下降,商用车仅销售403.27万辆,同比下降了6.31%。

  桂林福达招股书披露,2009年到2012年1-6月,桂林福达主要原材料曲轴的采购分别是31021万元、47174万元、53484万元、17529万元,同比大幅下降。其中桂林福达的主要营利产品重型曲轴毛坯从2009年到2011年分别是5281万元,12650万元,13352万元,而到2012年上半年为2643万元。按照整年计算重型曲轴的采购为5286万元。2012年同比下滑一半。而另一主要营利产品中型曲轴毛坯2009年到2011年采购额分别是20006万元、23989万元、21001万元,到2012年采购额为5264万元。按照整年计算乘以2为10528万元,同样是同比下滑一半。

  整体汽车市场放缓,桂林福达的盈利增长缓慢,采购大幅下降。在次背景下,桂林福达募投项目产能扩张无疑是盲目之举。

国泰民益
国泰基金旗下国泰民益(160220)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95%,操作灵活。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的实行下,投资新股有望获得更为稳健的收益,该基金产品设计灵活,获取新股收益的空间较大。】

众禄欣喜1号
【众禄欣喜1号(789005)属特定资产管理计划,是适合IPO最新规则的高端产品,该产品被央企、国企定制,众禄客户专享20%份额,100万元起购,额度有限,按购买预约时间排序。>>立即购买 >>预约咨询

责任编辑:潘晓淼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