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积弱 投资者静待IPO重启良机

发布时间:[2014-04-29 1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核心提示:日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A股持仓账户总数为5385万户。这项指标在2011年年末和2012年年末分别为5694万户和5514万户。在A股账户总数逐年递增的同时,选择“零持仓”的账户数量两年内增加了309万户。

  虽然目前A股持仓账户数已经大幅下降,但绝大多数投资者尚未离场,IPO重启或将带动其中一部分再次进入股市

  日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A股持仓账户总数为5385万户。这项指标在2011年年末和2012年年末分别为5694万户和5514万户。在A股账户总数逐年递增的同时,选择“零持仓”的账户数量两年内增加了309万户。

  与此同时,还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有63.39%的股票账户在过去一年中不曾参与交易。今年4月8日至11日的一个交易周内,参与交易的股票账户数为947万户,而两年前的几乎同一时段,这个数字为1833万户。

  对于A股持仓账户数大幅减少的原因,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持仓账户数减少主要由两个原因导致:第一,上证指数震荡下行,A股市场积弱已久,典型的熊市行情致使中小投资者丧失信心,远离市场;第二,居民生活成本大幅看涨,生存压力空前加大,普通投资者需要更加稳妥的投资方式来实现保值增值,部分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储蓄等领域。

  就A股持仓账户总数和参与交易股票账户数出现的明显下降,记者也来到证券交易大厅,听听中小投资者的看法。

  “我的股票账户目前就是‘零持仓’的状态,近期关注银行理财产品、债券等投资品种比较多,不过我还是在等待一个良好的时机再次去股市里闯荡一番。”在一家证券交易大厅内,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近期的投资选择。

  张先生说:“我也看到新闻报道说A股持仓账户数出现明显下降,我觉得这个现象从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运行情况看是比较符合的,而且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也有‘零持仓’的,但是他们并没有彻底离场,有的朋友卖出股票后将一部分资金投向了各种理财产品或者放在‘宝宝’里,但他们的主力资金依然留在账户中,我觉得‘打新’依然会让这些账户有所行动。”

  “所以说,持仓账户数下降并不能说明投资者都从股市转向了其他投资产品,只能说是在等待股市的下一个爆发点,包括‘国家队’增持等在内的市场信号是A股未来走势的风向标。即将发行的新股,肯定会吸引投资者参与到‘打新’的行列中。”正在电脑前看行情的一位大爷说。

  “虽然目前A股持仓账户数已经大幅下降,参与交易的股票账户也出现了明显下降。但绝大多数投资者尚未离场,他们的资金仍然在市场中,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重新持仓,IPO重启或将带动其中一部分再次进入股市。”西南证券营业厅的一位交易员向记者表示。

  在谈及上述两项数据的下降,马遥称,A股持仓数量大降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来自心理层面的冲击会进一步加剧上证指数和概念股的下挫,A股市场可能再度掀起“保卫战”。不过,该数据对IPO的影响较小,能够申购新股成功的中小投资者还在少数,新股上市交易后主力资金将决定其走势,普通投资者很难有实质性影响,但是就“打新”而言,“打新”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奇观”,仍会有大批投资者参与到其中。

众禄现金宝
【闲钱存入众禄现金宝,可获得比存活期多9至26倍的收益,按日计息,每月分红,随用随取,即刻到账,每日可取5笔,快速取现额度高达50万。而且通过现金宝买基金,可轻松选购上千只热门基金,手续费低至4折。】

工银7天理财债券A
工银7天理财债券A(485118) 期限短,收益高,业绩稳定,操作灵活。市场上大部分理财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都远超过一年定存利率,且自动滚存利滚利,不留收益空白,零费用、省钱省力,备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