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让股市由投机市变为投资市

发布时间:[2014-04-28 13: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核心提示:近一段时间有关IPO的消息牵动了市场各方神经,18日28家企业预披露文件出现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随后一周,共122家企业先后预披露。

  近一段时间有关IPO的消息牵动了市场各方神经,18日28家企业预披露文件出现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随后一周,共122家企业先后预披露。25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告称,发审委将于4月30日召开发审会审核会稽山等4家企业IPO。

  从密集批量预披露到发审会重启,市场一致的声音就是“IPO终于来了”。那么,逾600家排队企业是否短期内发完,大盘能否承受住如此压力?据接近管理层相关人士透露:投资者没有必要恐慌。从预披露122家到4家上发审会,这实际反映出发行节奏是考虑了市场接受程度的,而预披露更多反映了新制度下的IPO更加公开、让各方有更多时间审视公司质量的发行逻辑。

  IPO并不那么可怕

  上周上证综指几乎一路下跌,截至25日收盘,沪指收于2036.52点再次回到2000点附近。不少投资者将其原因归咎于管理层毫无顾忌地批量预披露。

  然而,预披露到底是什么,预披露是不是意味着企业马上发行上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虽然这并不是要一步到位,但深化发行机制改革和其他配套条件逐步具备,积极稳妥推进注册制,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目标。

  从提前一个月预披露改为自企业申报受理后即预披露,对企业而言,受到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压力大大增加了,但让市场有足够的时间来消化企业应当如实披露的消息,对市场和投资者的知情权、监督权无疑是重大进步。其中透射出的是资本市场应有的信条,即还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 同时,也十分有利于提高发行环节信息披露的质量,因为一披露就有责任,预披露更新有重大实质性差异的,将被追究责任,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制作材料中“挤牙膏”“蒙混过关”的做法势必将无处藏身。

  根据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公布的近期首发在审企业预先披露总体情况,自2013年12月13日前已提交首发申请但尚未通过发审会的企业(简称“在审企业”)都要按新规则进行预披露。截至25日,两市排队企业共计629家 ,除了已过会企业26家,两市共603家企业需要预披露,刨去已经预披露的122家,这意味着除申报企业主动申请撤IPO材料的外,两市可能还有481家企业需要预披露。新闻发言人称,预计6月底前,绝大部分在审企业可完成预披露工作。

  那么,这603家预披露企业是否都将短期内上市呢?根据18日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显示,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后即按程序安排预披露,披露后还将有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等环节,同时在此过程中,证券业协会还将对在审企业信息披露质量进行抽查,一旦发现发行人、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将移送司法机关。

  如此看,企业能否顺利上市与进度进展情况并不取决于预披露数量和速度,而取决于发行人申报材料是否真实合规、完善,取决于中介机构是否尽职尽责,同时还取决于监管层的审核速度。

  4月30日发审委将对4家IPO企业进行审核,如果顺利过会,这4家企业将进入封卷、会后事项等后续程序,然后拿到核准批文,最终在12个月内发行并上市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批量预披露的企业,此次上发审会的企业只有4家,许多市场人士指出,IPO恢复发行并不那么可怕,如果把发行质量关把好,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机会。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表示,“从预披露100家到4家发审会,节奏是完全不同的,此点市场并没有充分理解。”另有分析人士称,发审委仅对4家企业进行审核,这释放了一个信号,预计未来真正发行的IPO企业数量或将有限,并没有市场想象中的可怕。

  注册制改革下的新理念

  当前,我国已明确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方向。但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在注册制改革大目标背景下,强化信息披露,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新制度下的新理念正在悄然形成。

  信息披露是发行人、投资者、监管层沟通交流的桥梁。目前,首发企业申报即披露,这让首发企业的法律责任得以明确。未来,不管是已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还是中介机构、投资者,任何市场主体只要参与资本市场活动都将对其行为、承诺负责,对信披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等承担责任。以前那些通过上市圈钱捞一笔就走人,投机取巧造假上市,置广大投资者利益不顾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任何违背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行为也将依法得到严惩。可以预见,不久的未来,我国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将会得到质的变化。

  当然,注册制目标下市场各方仍需共同努力,一方面对于监管层,要抓紧完善各项法律法规、监管体系,另一方面,发行人、投资者、中介机构也要尽快熟悉、主动适应新规则。资本市场不可能缺失融资功能,但我们支持的是企业的正常融资活动,反对的是企业到市场来“圈钱”。早日让市场作用、融资功能充分发挥,让市场由投机市变为充满吸引力的投资市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众禄现金宝
【闲钱存入众禄现金宝,可获得比存活期多9至26倍的收益,按日计息,每月分红,随用随取,即刻到账,每日可取5笔,快速取现额度高达50万。而且通过现金宝买基金,可轻松选购上千只热门基金,手续费低至4折。】

工银7天理财债券A
工银7天理财债券A(485118) 期限短,收益高,业绩稳定,操作灵活。市场上大部分理财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都远超过一年定存利率,且自动滚存利滚利,不留收益空白,零费用、省钱省力,备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