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铜业停牌缘由何在

发布时间:[2013-04-28 14:37] 来源:基金买卖网
核心提示:云南铜业有限公司是以铜金属的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科技研发、进出口贸易为主的有色金属企业,公司一直稳步发展,然而却爆出云南铜业停牌,缘由到底何在?

  因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云南铜业(证券代码为000878)自2010年11月12日开市起云南铜业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云南铜业停牌缘由——一篇报道

  这篇文章之所以引发了云南铜业的停牌,是因为它说了一个传闻,一个在去年就开始出现的传闻。

  去年12月市场就传闻云南铜业集团可能将某铜矿注入云南铜业,并且该铜矿2008年上半年已完成前期相关报批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8亿元。

  但随即云南铜业表态,报道与事实不符,短期内,云南铜业集团还不具备将该铜矿注入云南铜业的可能。

  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铜矿,引得市场如此多的遐想?

  公开资料显示,该铜矿于2005年探明,探获品位较富的铜量达92万多吨,其中76万吨是可供开采利用的高级别储量,伴生金28吨、银200吨、钼6400吨、硫200万吨,综合回收利用价值大,潜在经济价值400余亿元,预测远景资源量可达300万吨以上。

  据最新数据显示,该铜矿现阶段探明储量达到180万吨,远景储量更是达到500万吨,如果注入到云南铜业,将会增加近100吨的保有储量,相比现在云南铜业160吨左右的保有储量将增加60%以上。

  报道称,云南铜业集团持有该矿山大部分的股权,就是这些股权成为云南铜业头顶上的迷雾,到底何时集团将其注入到上市公司。

  有业内分析师向该媒体记者透露,该铜矿可能会在9月底开世界自然遗产大会中把这个矿划出自然遗产范围,这样集团将可以开采这个矿,也会很快注入到上市公司。

  报道认为,云南铜业15、16日成为有色金属板块反弹的领头羊,两日涨幅高达16.76%。云南铜业股价这么凶猛的涨势,一方面是因为16日沪铜价格已站上41000元/吨的上方,距前期反弹高点仅一步之遥;另一方面则是市场传闻集团持股51%的铜矿将注入到上市公司,这样公司铜保有储量将大幅增加。

  另外,市场近期关于云南铜业的利好传闻不断:云南铜业将在赤峰建冶炼厂,当地政府可能会给配一些小矿山和探矿权;公司要整合“四矿一厂”的剩余股权;还有就是玉溪矿业的大红山矿西段勘探有新进展,有可能会有新增储量。

  就是在这么多利好传闻的刺激下,16日云南铜业高开5%以上,早盘便被封上涨停板,虽然尾盘随着大盘跳水打开涨停板,但显示出资金对云南铜业的看好。

  而且,机构资金在云南铜业的第一个涨停时便蜂拥而入。公开交易信息显示,15日云南铜业第一个涨停时,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机构买入共16288.03万元,表明机构资金在批量进场。

  但云南铜业的涨势戛然而止,7月17日,许多投资者正想跟进云南铜业,却发现云南铜业停牌了。

  一切的反应来得太迅速,让人起疑,就一篇报道,至于让云南铜业停牌么?

  云南铜业停牌无大事

  新的铜矿开发十分敏感。基于对环境的保护,国家和云南省都十分慎重。

  对某铜矿注入云南铜业的传闻一直都有,那些数据也是公开的,不难查到。只是报道出现的不是时候,给企业造成了被动。只要云南铜业一天没有正式开发该铜矿,该报道就不准确。

  2009年上半年,A股的反弹可谓轰轰烈烈,累计涨幅达到了62.53%,刷新了17年来A股半年累计最大涨幅。而云南本地股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是最大的赢家。其中,云南铜业荣登本地股涨幅榜首位,累计涨幅169.75%。

  云南铜业今年一路走高,不外乎几个原因:高层有在铜板块上把云铜作为重头企业来打造的考虑;中铝对云南铜业的扶持力度一直很大;国际铜价在涨,这样的恢复上涨过程是所有铜业上市公司都能享受到的利好。

  最经不起推敲的是8亿元的投资计划。如果真的对那么大储量的铜矿进行开发,那不是8个亿就可以完成的。

  报道中所称的“云铜集团控股的某铜矿可能会在9月底开世界自然遗产大会时把这个矿划出自然遗产范围”则更不可靠,因为那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的。

  一直站在风口浪尖的云南铜业,经历过大风大浪,始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这次也不例外。

  云南铜业认为,这篇报道给企业带来了些许麻烦。由于报道只是写了“可能”,云铜准备以平常心对待,并不想追究。

  云南铜业很平静,网上却是热议纷纷。有网友认为,有色金属连续横盘3个月之久,现在经济复苏,大宗商品反弹,推升有色行情第二波。云南铜业一向作为龙头领涨股,当然不会自甘落后。

  网友认为,复牌以后,如果消息属实,估计接连会飙涨,追赶江铜,如果消息不实,估计复牌后平开高走。有色金属板块毕竟启动了,铜业股—铝业股—黄金股……其中任何一个小金属品种的飙涨,都能刺激云南铜业的大涨。

  回望A股发展历史不难看出反弹行情的运作规律,多数大级别反弹往往是从资源类个股开始上涨,而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的云南,资源类上市公司的表现也堪称夺目,它们是用实力说话的。

     对投资者来说,虽然云南铜业停牌,但大家最关心的是云南铜业何时复牌。云铜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协调,一切以正式发布的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

最近访问:

    尊享理财

    个性定制 百万起
    资质证书
    首批独立
    基金销售机构
    监督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基金销售监督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自律组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安全证书
    客户信息安全
    Wosign数字证书

    郑重申明 :

    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000000302]众禄基金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众禄基金网不保证该信息(包含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字、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Copyright © 2004-2024 深圳众禄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31572号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粤B2-20070119

    众禄二维码
    众禄基金app
    众禄微信公众号